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实践探索 > 实践探索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中科院数学院成功举办北京市高中数学社会大课堂活动

2011-06-03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本文被阅读过6092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2011年5月25日下午,在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大报告厅举办了一场北京市高中数学社会大课堂活动。本次活动是由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和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举办的。来自北京市东直门中学高一一班的同学以及各个区县的100多位数学老师在现场观摩了这次高中数学社会实践的公开课,另外还有分布在北京19个区县的180多个节点的一千多名数学老师和学生通过视频会议系统,远程参加了这次数学教学研讨活动。

  主讲人是北京市东直门中学的李伟峰老师,他讲课的题目是“北京市房价”的数据分析,这个选题是与数学院的院士和研究人员开会讨论之后确定的。李老师在课前做了大量的教案设计与数据处理程序的准备工作。他让学生介绍了在课前如何做数据搜集与整理工作,学生们从网上和分六组到六个市区去采集房价数据。李老师教学生们利用中学学过的有关的数学知识处理和分析数据,并讲解了数据整理与筛选中要注意的问题。学生按照老师讲的方法在课堂上对数据进行处理,并用柱状图、折线图和散点图来展示各个区近两年房价变化的趋势,并预测了2012年4月的房价,同学们还说明了通过数据分析对房价问题的认识与看法。

  课后中科院数学院的安鸿志教授对本次高中数学社会大课堂活动进行了点评。他说李老师的这节课从选题到整个社会实践过程都设计的非常好,使同学们通过参加一个公众关注的房价问题的完整的研究过程,学习了如何去研究一个复杂的问题。同学们在搜集、整理与分析数据的这次社会实践过程中,不仅学到了书本上没有的知识,也加深了对已学过的数学知识和研究方法的理解,并且取得了有实际意义的研究结果。通过参加这次社会实践同学们的综合素质都有了明显的提高,也提高了学习数学的兴趣。

  接着来自其他中学的三位老师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对这次教学活动进行了点评。他们对这次课的教学内容和形式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们认为东直门中学在积极探索如何将中学的数学教学与实际生活紧密结合方面做了很好的示范。让学生们在“做”中学,在社会实践体会数学是有用的。不仅学会了数据分析的方法,也增强了学生们动手能力。他们还提出了一些有价值的建议。参加本次活动的老师都认为这次教学研讨活动是富有启发和参考价值的。

  教学研讨活动之后,中科院数学院的严加安院士又作了题为“日常生活中的概率和博弈问题”的科普报告。他先简要地讲解了概率论和博弈论的概念和发展历史。又用12个例子,如为什么朋友聚会时经常会发现有两人是同一天生日?概率学家是如何判断“华南虎照片”是造假?如何设计涉及个人隐私的社会调查?为什么商家价格战不可避免?为什么现实中“搭便车”现象屡见不鲜?如何在一合作联盟各成员中合理分配收益?来具体讲解概率论和博弈理论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报告内容很丰富且通俗易懂,同学们听得很认真,也都十分感兴趣。

  最后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数学教研室的康杰主任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他认为这次高中数学社会大课堂活动获得很大的成功,他很羡慕同学们能有这样好的机会到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来上这次公开课和听数学家作报告。他说本次教学研讨活动给同学和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仅使同学们感受到了数学的魅力和数学是有用的,也看到数学家是如何观察和思考问题的。这样的高中数学社会实践活动是生动有趣的,有教育意义的。

  我们认为这次活动是科研与教育领域合作的一次新的尝试,它的意义在于,数学家密切关注与支持中学老师探索如何做好中学的数学教学改革,如何将中学的数学教学与实际生活紧密结合,使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也能了解数学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加深对数学作用的理解;感受到学习数学的乐趣以及与学好数学的重要性,使他们通过参加这样的学科学活动,更加热爱科学。

  积极探索网络信息时代远程教育的模式和方法,使分布在北京各个区县,特别是偏远地区的学校的老师和学生能够同步地参加这样的交流活动,使他们也能够享受到优质的教学资源,有助于解决教育资源不足和分布不均匀的问题。事实证明通过使用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开展科学普及与知识传播活动可以取得非常好的效果。

  通过组织这个活动也在探索院地合作的新模式,科研与教育机构一起合作探索中学数学教育改革的方法。不仅能够充分发挥科学院的科研人力资源的优势,同时也加强了科学院与北京市各个中学的密切联系,这是一种很好的院地合作的方式。科研院所也能够用这种方式为中国的数学教学改革贡献一份力量。

  本次活动是利用了中科院的桌面视频会议系统。在举办此次活动之前,中国科技网的视频会议小组专门为参加这次活动的中学老师进行了技术培训,并为超过200个节点提供了技术咨询服务。他们在现场提供了全程优质的技术支持与服务,为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桌面视频会议系统的功能与应用的便利性受到各个学校老师的一致好评。

(作者:金雅芬)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