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实践探索 > 实践探索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科技馆活动进校园”项目案例--重庆科技馆“梦想IN科学”:这里的科普很“生活”

2013-09-05中国科技教育本文被阅读过73525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本文转载自《中国科技教育》杂志2013.04/总第205期

  “梦想IN科学”是重庆科技馆面向青少年开设的科教活动品牌,其定位是鼓励青少年通过探究学习生活中有关问题的科学原理。

科普@生活

  重庆科技馆的科普展品内容丰富精彩,但是由于展品本身的限制,青少年在参观完科技馆后无法与现实生活联系在一起,因此造成了认识与实践环节的脱节。重庆科技馆的科普工作者在实践中发现,可以通过生活化的科普课程,让青少年更加直观地了解科学在生活中的运用。蒙台梭利曾经说过:“我听过的我会忘记,我看过的我会记得,我做过的我才会理解。”取材于日常生活的科学实验,方便青少年在家中也能按照科技馆中学习到的方法开展,将科普阵地从科技馆拓展到学校和家庭。

面世:结合展厅资源的旅行式活动

  2012年8月,第1期“梦想IN科学——食物的旅行”启动了。依托常设展厅展品展项、青少年科学梦工场(即青少年科学工作室),重庆科技馆策划实施了面向小学1—3年级学生的旅行式活动,帮助学生了解人体消化器官的功能和位置、食物在人体内的消化过程、动物与人消化系统的异同,培养科学的饮食习惯。活动设置了4大“景点”。

  (1)自由参观,认“食”一下。在科技馆的生活展厅,让学生找寻“食”主题展品,参观有关人体消化系统和食物营养方面的展品,鉴别垃圾食品,认识维生素家族,了解食物相克的搭配,学习膳食平衡宝塔。

  (2)动手陶艺,“食”全“食”美。利用青少年科学梦工场陶艺空间的器材活动资源,学生动手制作自己喜欢的食物,并对应膳食平衡宝塔相应的层级将食物归类,以此了解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物种类。

  (3)查找资料,消化知识。学生通过查找科技辅导员提前准备好的背景资料,完成学习单,进一步了解食物在人体内的消化过程。

  (4)科学调查,悟食生活。通过开展“7天早餐食物调查”及“家庭7天中的油、盐、米、面用量调查”等科学小调查,帮助学生将学到的知识内化到生活中,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获得平衡的营养,健康快乐地成长。

  我们在效果评测中发现,学生的兴趣没有被完全调动起来。我们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学生年龄偏小,在7~10岁之间,注意力集中的时间短,旅行的授课方式和展厅丰富的资源,分散了学生的注意力,影响了学习的效果;二是以参观和问答为主的环节设计,使得学生动手操作的时间很短,无法突出课程的趣味性和实践性。

转型:以科学实验为主的启发式活动

  针对“食物的旅行”中出现的问题,“梦想IN科学”的第2期“探访糖的世界”将授课形式改为以科学实验为主的启发式活动,以增强活动的趣味性和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为保证活动效果和学生的专注力,活动的参与人数控制在16人左右,分成4个小组,通过小组竞争的方式,加强学生的纪律性和团结协作的能力。

  活动的场地固定在青少年科学梦工场的教室,这样就有效地解决了学生注意力易分散的问题。在活动的设计上,加大了学生亲手进行实验操作的比例,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去探究实验中蕴含的科学原理。活动中设置了主持人这个角色,由2名科技辅导员担任,利用主持人一问一答以及与现场学生互动,使得活动气氛变得活跃。

  “探访糖的世界”活动中,学生在主持人的带领下体验4个趣味实验。

  (1)辨一辨。学生用摸一摸、尝一尝等方式辨别8种物质中哪些是糖类物质,哪些不是糖类物质。

  (2)糖的“现形记”。学生通过一个神奇的小工具——尿糖试纸,检验在上个实验中自己的猜想是否正确,讨论糖类物质与有甜味的物质能不能划等号。

  (3)燃烧的糖块。检验糖类物质是否能够燃烧?讨论人类为什么会吃糖?糖类物质对人体有哪些好处,有哪些坏处?如何才能做到科学合理用糖?

  (4)护牙小卫士。通过观看动画片和动手实验的方式,更加直观地了解糖类物质对于牙齿的危害;通过学生相互交流和现场示范的形式了解正确的刷牙方法,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改进后的活动在效果上有了很大的提升,趣味性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得到锻炼,活动内容贴近生活,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好评。但是学生们好奇心强、自律性较差,科技馆辅导员组织学生活动的经验不足,虽然进行了人数控制,活动现场的秩序维持仍占据科技辅导员大量的精力。

成长:动手实验与亲子互动相结合

  鉴于“探访糖的世界”活动中的问题,我们在策划第3次主题活动时,着重研究如何通过活动形式的调整改善活动氛围、环境和现场秩序。

  2012年12月,重庆科技馆特别邀请国内优秀的科普传播公益团体科学松鼠会来馆,通过合作“科学小厨房”将先进的科普传播经验与新颖的课堂教学形式引进岁末科普活动中,为科教活动的授课形式及内容设计带来新的思路。相比前两期“梦想IN科学”活动,“科学小厨房”最大的特点就是将动手实验与亲子互动很好地结合起来,较好地解决了学生在活动现场的秩序维护问题。

  在主题的选取上,“科学小厨房”选取了生活中最常见的面团和蛋糕,有趣的是科学主厨们把面团做成了“导电的面团”,在“烤小蛋糕”里让大家看到了酸碱中和制造的“火山”喷发和变色紫甘蓝,让学生透过光怪陆离的生活现象看到内中所蕴含的相同的科学原理。

  在参与对象上,学生可以跟自己的爸爸、妈妈一起参与活动的全过程,将亲子互动和动手实验很好地结合起来,这样更加有利于家长与学生一起将科普的课堂从科技馆延伸开,让科普活动的后续效果更加持久。

  在能力培养上,不仅锻炼了学生动手实验的能力,更锻炼了学生动手生活的能力,烤小蛋糕不仅教给了学生酸碱中和的科学原理,也引导学生动手参与家务劳动。

  “梦想IN科学”自2012年暑期以来共策划开展了4场活动,仍在不断地摸索实践和改进当中。我们在探索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问题,比如,受科技工作者专业限制、活动策划经验不足等因素影响,使得活动开展过程中出现学生学习效果不够理想、授课方式太过课堂化等问题。但正是这些问题为“梦想IN科学”的改进、成长提供了非常好的思路,使得活动的形式更加丰富,活动内容和主题的把握更加准确。同时,我们发现针对小学高年级学生(3—5年级)进行活动实施,活动效果更加明显;开展亲子互动形式的科学实验、科普剧表演等不仅能有效解决现场秩序的问题,也更加能增进家长和学生的感情交流,家长们更加积极报名参与类似的活动。■

(作者:张婕、杨百贺/重庆科技馆)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