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实践探索 > 实践探索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水黾研究(三)——实验发现水黾“杀手”

2013-09-05中国科技教育本文被阅读过78479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本文转载自《中国科技教育》杂志2013.04/总第205期

  我希望通过实验找出导致水黾生存能力丧失的生活污染物,并且进行实验定量,得出此种污染物使水黾致死的临界浓度。

  首先,我分别配置了浓度分别为5%、10%、15%、20%、25%的食盐水溶液,然后将水黾放入装有食盐水溶液的烧杯中,水黾稳稳地站在水面上;10分钟后,水黾仍然能站在水面上;20分钟过去,水黾还能够站在水面上;30分钟以后水黾依然能站在水面上。由此可以得出结论:水黾的生存不受食盐溶液的影响。

  接下来是蔗糖溶液。我配置了浓度分别为5%、10%、15%、20%、25%的蔗糖水溶液,出现与食盐溶液同样的情况,显然,水黾的生存也不受蔗糖溶液的影响。

  紧接着将4度的白醋稀释,配置浓度分别为0.2%、0.4%、0.6%、0.8%、1%的4度白醋水溶液,也出现了与食盐溶液同样的情况,于是得出结论,水黾的生存不受白醋溶液的影响。

  3种溶液都不会影响水黾的生存,难道是我的假设错了?我有点失望,但是不能放弃,我应该按照计划继续实验其他溶液。

  再接着用食用碱溶液实验。我配置好了浓度为5%的食用碱溶液,将水黾放入,这时,实验发生了逆转!水黾足上的防水功能消失了,瞬间沉到了水底。我将溶液浓度降低一半,配置了2.5%的食用碱溶液,一开始水黾没有沉下去,但是5秒钟后它还是沉了下去。我把溶液浓度再降低一半,也就是1.25%的溶液,水黾20分钟后仍能站在上面。看来,食用碱溶液对水黾的生存是有影响的,食用碱溶液使水黾致死的浓度在2.5%。

  下一个是洗衣粉水溶液。我先配置了浓度为0.5%的洗衣粉水溶液,将水黾放入,水黾立刻下沉了,完全无法在水面上停留;接下来我又反复稀释溶液到0.05%、0.025%、0.0125%、0.00625%、0.000625%,水黾仍然不能在水面上停留,直到溶液浓度稀释为0.0000625%,也就是0.625mg/L,水黾才终于可以停留在水面上了。洗衣粉简直就是水黾杀手啊!

  最后,我实验了食用油对水黾的影响。仅仅1滴油在水面上形成油膜,水黾就不能在水面上立足了。因此食用油也是水黾杀手。

  专家点评

  定量研究是科学探究中的一个重要方法。小学生的探究活动以定性研究为主,可以有少许的定量研究。但是高中生的科学探究活动,就需要以定量为主,用数据说话,来支持定性的结论。张溪典同学研究水黾的致死溶液浓度,是一次成功的定量研究,不仅发现了食用碱和洗衣粉对水黾的生存能力有影响,而且实验得出了洗衣粉溶液对水黾的致死浓度竟然低至0.625mg/L,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发现。

——张红梅

  作者:张溪典/河南省濮阳市第一高级中学高二17班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