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科教视点 > 科教视点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我国确定“十一五”农民教育发展目标

2005-11-22农民日报本文被阅读过13778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11月15日说,“十一五”期间,通过实施绿色证书工程、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百万中专生计划等一系列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农民教育和培训,我国将培养一批文化素质高、技术业务精、经营能力强的新型农民,把农村巨大的人口压力转化为强大的人力资源优势。
  张宝文是在中央农业广播学校举行的以“培养新农民,服务新农村”为主题的“农民教育创新与发展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
  他说,“十一五”期间,我国将在三个方面突出农民教育的发展重点和主攻方向。一是以培养新型农民为重点,大力开展农民科技培训。将继续组织实施“绿色证书工程”,力争参加绿色证书培训的农民在2003年2296万人的基础上,到2010年再培训1600万人,使农村每8户农民中有1人参加绿色证书培训;大力实施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力争参加培训的农民在2003年280万人的基础上,到2010年再培训800万人,使每个村民小组有1至2名优秀青年农民参加培训;适时推出新型农民创业培植工程,力争到2010年培植10万名从事农业专业化生产和规模化经营的农场主和农民企业家,达到每个乡(镇)培植2至3人。积极实施农业远程培训工程。运用现代教育手段,发挥远程教育量大、面广、快捷、高效的特点,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卫星和光盘等将农业先进实用技术和农民致富信息及时送给广大农民。
  二是以培养技能型人才为重点,大力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从2004年起,由农业部等六部委共同组织实施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全年培训农村劳动力250万人,转移就业220万人,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公共财政对阳光工程的支持力度,扩大培训规模,调整实施内容,提高培训质量。
  三是以培养农村实用人才为重点,组织实施“百万中专生计划”。农业部决定从现在起用10年时间,依托农广校、农业中专学校等机构,组织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养“百万中专生计划”,为农村培养100万名具有中专学历的从事种植、养殖、加工等生产活动的人才,以及农村经营管理能人、能工巧匠、乡村科技人员等实用型人才。
  张宝文还表示,“十一五”期间,全国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系统将开展有组织的农业实用技术培训6000万人次;绿色证书培训500万人,青年农民培训500万人,培养新型农民1000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500万人,职业技能鉴定15万人;培养中高等职业技术人才100万人,其中,中等职业50万人,中专后继续教育10万人,合作高等教育40万人。
  通过农民技术培训和实用人才培养,大力促进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农民技术员队伍建设、骨干农民队伍建设、农村能工巧匠队伍建设、农民企业家队伍建设和新型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同时辐射带动广大农民学习新知识、接受新观念、掌握新技术、倡导新风尚、建设新农村。
  参加此论坛的与会领导和专家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农业广播电视学校25年来在农民科技教育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工作中做出的重要贡献。25年来,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在农民教育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与实践,开辟了农民教育新途径,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办学体系,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已经成为农业职业教育、农民科技培训和农村实用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
论坛由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领导小组主办,来自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财政部、教育部、农业部、劳动与社会保障部、中央党校的领导和专家做了专题报告。论坛在全国30多个省级农广校设立了分会场,通过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的卫星网向全国60个卫星小站进行现场直播。(记者宁启文)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