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科教视点 > 科教视点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中小学生科普教育难普及分析 补习忙 票价贵

2006-03-03新华网本文被阅读过17295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因要参加各种补习班以及票价昂贵,寒假参观科普场馆的中小学生寥寥无几

    小苏是望京南湖中园小学三年级学生,这天,他的父母特地请假陪他参观改建一新的天文馆。在支付了百来元门票后,小苏徜徉在宇宙苍穹的奇妙世界中。

    像小苏这样,趁着寒假来天文馆、科技馆等科普博物馆参观的孩子为数不少,但仍有很大一部分中小学生的寒假生活被各类补习班包围,或是到别的娱乐场所玩耍。正如中国科学院科普办公室副主任丁颖表示,尽管这两年科普教育的重要性被一直提及,社会也花大力气组织各类科普活动,但仍有很多不足。

    原因

    教育体制让科普教育让路

    由于我们仍然处于应试教育阶段,无论是学校、家长还是学生,都把升学作为最主要的目标,和升学有关的事情比如参加数学、英语、物理等培训班,学生愿意去,家长也愿意花钱。小学时的升学压力不是很大,而进入初中、高中之后,一旦考试摆在这里,素质方面的要求就没有像对待学业那么重要,因为它和升学没有直接关系,是一种综合素质的提高,所以才出现学校、家长因为升学而让科技教育让路的现象。

    硬件软件都不足

    孩子的兴趣是需要引导的,如果你引导他,他可能就会对科技产生兴趣,如果接触不到、不去引导,孩子就有可能失去兴趣。因此有时候,学生并非对科技没有兴趣,而是缺乏有人引导他去发掘科学技术的神奇,体会到它的奥妙。丁颖提到,在她小时候,一放假,无论是父母单位、学校还是街道,都会组织各种各样的科学兴趣班,现在这样的班就很少了。虽然从小学三年级到高三都有标准和大纲,但年级越高,这样的课就越少。此外,我们的硬件条件不足,比如科技场馆中的互动展品有限或陈旧,这就影响到孩子是否会喜欢你的展品,从而接受你所传授的知识。如果科普的对象是小学生,完全灌输的方法并不能吸引孩子,互动式的学习,才能充分调动孩子的主动性和兴趣。这方面,我们还有待于提高。北京做得还算比较好,但也存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的现象。比如北京最好的学校,有专职的科学课教师、科学的教室、实验室,而远郊区县的学校,可能根本没有听说过科学课,也没有科学课老师。北京尚且如此,我国的一些不发达地区就不用说了。

    科普教育施行者素质不高

    虽然现在年轻的老师很多,但据有些专家、院士反映说,这些老师所教授的知识还停留在20年前。一些老师对当代科技发展并不了解,一些科学家科研工作做得非常好,但如果要让他把自己所做的工作讲给公众听,他就做不到,或者说让他写一本科普书,给公众看,他也写不出。

    专家观点

    科普教育需要从小潜移默化

    王老师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青少部

    科学认知属于世界观的认识,一个人如果没有科学的观念,谈什么上语文、数学、英语课?科普教育中,有很多对人本身素质的培养,可能是别的课程做不到的,需要从小开始。

    从小开展科普教育,除了能提升人本身的素质之外,还对国家的发展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有关专家表示,现在科技飞速发展,每个国家都越来越离不开科学和技术。我国人口众多,也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社会需要一大批懂科学技术的专业人才。从小开展科普教育,不单单是为了增加青少年的科学知识,实际上也是为中国培养科技后备人才。

    解决之道

    政府应重视科普氛围的培养

    丁颖认为,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政府的重视和社会上科普氛围的培养,大家都要意识到科普教育的重要性,提供好的硬件条件和环境。“现在,国家是慢慢开始重视了,也投入了很多经费修建科技馆、天文馆,但是社会上的氛围和意识似乎还未被触动,这需要一个过程。”

    组织科普教育志愿者

    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要组织一大批有志于培养青少年科技兴趣的志愿者,甚至是专职的工作人员,和社会上的热心人士一起,把这件事情做得更好。像现在单纯靠学校来进行科普教育,其实也有局限。

    从中科院来说,丁颖告诉记者,在今年他们想对中学教师进行培训,因为这些老师接触更高层次知识的机会并不多,他们打算让研究所的专家做报告,讲授一些各领域发展趋势、最新成果,或者请老师来参观科研活动,提高教师的水平,从而影响到孩子。

    此外,中科院从1999年开始,每年都组织几百名高中生到北京地区的研究所参加科研活动,有些学生到了高三可以写成很好的科研论文。今年这个活动可能还会拓展到全国五个省市,让更多的学生能接触到正规的科研活动。

    家长发言

    让孩子接触科普知识有必要

    于兰英,孩子就读小学五年级

    我给孩子买了一本博物馆通票,刚好放寒假,想想到哪里去都挺没意思的,就带着她跑跑天文馆。我觉得让孩子接触一些天文方面的科普知识很有必要,能增加她的知识面和阅历,你说老是死读书也不是个事儿啊。孩子自己也挺喜欢科学的,买了好多书看。但光是她自己在看,学校里好像这样的课特别少,一个礼拜顶多1-2节,碰到考试还冲没了。

    看科普书还是教科书是个矛盾

    马女士,孩子就读初中一年级

    孩子正在剧院里面看电影呢,我在外面等他,天文馆的票价还是有点贵了,特别是两个人过来。所以基本上我都让他一个人去看,然后我听他回来跟我说。我觉得让孩子多拓展一下视野挺好的。虽然孩子只有初一,按说学业压力不大,可我也挺矛盾的,中考、高考悬在那里,到底是让他拼命读教科书,还是让他看些自己喜欢的科普书呢。

    老师观点

    北京的科普资源应当被充分利用

    何立新,北大附小科普老师

    我们学校的科普活动主要是一些兴趣小组,包括OM、电脑机器人,无线电测向、航海航模等。其实像OM这样的活动,从幼儿园就可以开展,然后根据各个年龄段孩子的特点,安排不同的、适合的内容。年龄不是问题,多小的孩子都可以开始科普教育,都是应该的、必要的。

    因为学校活动的空间有限,我们学校参加兴趣小组的人不是很多,2000多名学生中,能参加活动的只有100人。每年,我们都会组织全校性质的活动,参观科技馆、天文馆什么的。

    我在学校负责电脑机器人项目,感觉参加兴趣小组的学生,明显在科学知识、动手能力、创造能力方面比其他学生强很多,他们有的对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进中学之后还在参加类似的活动。

    我感觉孩子在上小学高年级、初中、高中之后,升学的考虑肯定是第一位的,所以他们要参加各种补习班,这时候,科学活动就不太好开展了。

    在北京来说,科普资源应该不算少了,如果完全能够利用起来,学生应该能够接受很好的教育。现在的确存在这种情况,除了学校带孩子去参观科普博物馆,孩子自己就不太愿意去,可能也是因为门票比较贵,限制了相当一部分学生———他还不如花少一点钱去公园玩、打游戏机之类的呢。 

    学生声音

    到了天文馆才明白

    苏麟,望京南湖中园小学三年级学生

    我自己比较喜欢科学知识,在学校我参加了航模班。这次到天文馆来,是我在电视上看到介绍,老师也给我们看过一些片段,很漂亮,我就让爸爸妈妈带我来看看。我觉得展馆展出的东西都很形象生动,容易懂,虽然书上也有,但没有太多的例子,看过之后印象不深刻,到了这里,我就全明白了。

    科普剧场很震撼

    兰亦明,高中学生

    听同学说天文馆挺好的,刚刚看科普剧场的时候,又是震动,又是水、气,效果很逼真,片子里说的话,我记得也比较牢。对于科学知识,因为高中要会考,所以我死记硬背了一大通,考完之后,就差不多忘了。基本上,老师上课以念书为主,也没给我们感性的认识,再加上平时运用得不多,所以基本上好像什么都没学到。

    国外经验

    社会各界扶持科普教育

    其一,在国外,科学课程是很重要的一门支柱课程,配备专业的老师。所谓专业,是说科学课的老师本身有自己的专业背景,有的是硕士生、博士生,居然来为中学生上课。美国还有一个专业,是专门培养科学课老师的专业。相比之下,有些中国的老师并没有受过科学背景的教育,更别提专业了。

    其二,国外的学生能够得到教育资源的途径很多,学生们可以很容易地和科学家、科学院所、研究所取得联系,并前去学习。

    而给丁颖印象最深刻的科普经验来自英国、澳大利亚等国。这些国家的一些大学毕业生选择的职业是对孩子进行科学教育,包括科学互动、游戏、用肢体语言传授科学知识。他们纯粹出于兴趣,并不怎么挣钱。对于这种事业,政府给予大力扶持,投入一定的资金,此外,社会基金会、组织也给予经费,让从事科普工作的人高高兴兴地干活。(屠明星)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