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科教视点 > 科教视点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弱势状态何以改变

2006-04-12来源:科学时报本文被阅读过14968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刚刚由国务院颁布实施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首次从国家层面有了“发展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提高辅导员的素质和能力”的提法,这让中国科协原副主席、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理事长刘恕“感觉到了我们作为科技辅导员、作为科技辅导员组织的责任感”。

     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关键是要有一支好的科技辅导老师队伍。如何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发展和提高这支队伍的素质和能力,在日前召开的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特邀相关科技教育专家的座谈会上,应对之策渐渐显露。

     队伍尚处于薄弱状态、边缘地位

     从科技辅导员队伍来看,全国各地可以说是参差不齐,即使在北京,各区县甚至学校也很不平衡。

     北京市东高地青少年科技馆原馆长、北京科普大使金声认为,现在科技辅导员没有评估标准,科技辅导员大都是根据个人爱好介入到科技辅导员的工作中的。通常的情况是,一个科技辅导员带动一个学校的科技活动。当这个科技辅导员退休后,这个学校的特色也渐渐消失。实际上,目前科技辅导员队伍培养处于无序状态。

     北京师范大学博士李亦菲表示,现在的科技辅导员仍然是一个弱势群体,存在着地位、待遇等各种问题。事实的确如此,目前许多学校的科技教育往往不受重视,大家瞄准的大都是竞赛项目的活动。

     学校现有科技教师大都不够资格承担主课教学,是被临时分配来抓科技教育,因而这样的科技教师从素质到责任感都不够。当前,有经验的老科技辅导员相继退休,年轻的科技辅导员还不能很好地接班。首都示范大学教授宋天乐认为,提高科技辅导员的整体素质已经迫在眉睫。

     提升素质仍无序

     就自身素质来说,科技辅导员首先应是杂家,要具备各方面的知识,这的确很不容易。在提升科技辅导员素质的过程中,现状仍然不容乐观。

     “这么多年,虽然也做了很多培训,但效果并不明显,我觉得主要是我们目前开展的培训随意性比较大,没有进行系统设计。这涉及到设立科技辅导员的标准问题,即一个科技辅导员需要有什么样的素质。”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王素谈到:“培训不能只是请几个专家作报告,这只是一个信息传递过程。光有这个还不够,一定要有针对性,要有能让科技辅导员技能提高的内容。”

     北京西城区青少年科技馆辅导员周又红认为,在对科技辅导员的一些针对性的模拟培训中,要给老师们建立一个科技教育理念,用身边的东西开展科技活动,不需很高的投入。她建议,不要把科技辅导员和各科老师对立起来,要把科技教育融入课内教育。但是,现在很多学校认识不到这一点,认为科技辅导员无所事事,很多家长也认为进行科技活动是不务正业,这样往往使科技辅导员和各科老师处在对立面的位置上。

     事实上,科技辅导员的地位问题应该和教育改革结合起来。在校内教育和校外教育融合的趋势下,科技辅导员的地位才能够体现出来。在国外,校内老师上课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把学生带出校园,到植物园、科技馆等上课,进行体验。随着校内教育和校外教育的融合,科技辅导员的地位才能有所保证。

     专家建议,应建立科技教育评估标准,并将其纳入到对学校的考核方面,以推动科技教育工作的开展。目前,北京市已经建立了一些这样的标准,用来评估科技教育示范校。

     发挥社团作用

     王素认为,虽然现在有一些院校已设立了科技教育专业,但其中有些做法并不适应现在的科技教育发展形势,与目前的科技教育工作有一些脱节。最好是在小范围尝试并取得经验后再推广。

     对于相关协会,王素认为,应该吸纳职业性和非职业性两部分人群,但这两部分的工作重点应有侧重。实际上,现在青少年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接受学校教育,大部分活动是由专业化的科技辅导员进行指导。非职业性科技辅导员虽然也在起作用,但重点还是专业人员的指导。

     那么协会应起到怎样的作用呢?李亦菲认为,协会可以编写一些培训教材,让科技辅导员依据教材进行自学。同时还可利用网络、杂志等,让科技辅导员有一个交流的空间和平台。此外要加强科技教育资源的建设和开发。

     据悉,国家体育总局很早开展的“三模一电”,其实也是科技教育的一部分,如航海、航天、火箭、建筑等模型比赛。此外,共青团等组织都有相应针对青少年的科技活动。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海模部主任姜玉龙认为,整合社会资源也应是协会的优势。

     王素认为,现在科技辅导员尴尬地位的主要原因在于没有得到政府政策的支持。这其中涉及到政策的制定问题,比如定岗问题、标准问题等。作为社会团体,可以发挥两方面的作用:一方面是可以通过自己举办的活动、调研、学术交流,包括与媒体合作来影响政府制定政策;另一方面应针对基层科技辅导员组织一些切实活动,真正促进科技辅导员的队伍建设。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