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科教视点 > 科教视点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雷绮虹:政府对科普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2006-04-08来源:科学网本文被阅读过14121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我不同意将‘科普产业化’作为发展科普的唯一口号。我赞成‘大力发展公益性科普事业,积极培育科普文化产业’,这也是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战略研究第19专题组‘创新文化与科学普及研究’的专家们共同认可的。只谈‘产业化’,好像科普要市场化,容易让人误解。”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雷绮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科普产品是“准公共产品”

  雷绮虹说,科普作为一种公众科技教育和科技传播行为,其目的在于提高公民的科学素质,促进公众对经济社会变化的适应能力,是一种非正规、非正式的终身科技教育活动,具有明显的公益性。因此,政府对科普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需要以制度建设强化政府对公益性科普事业的投入。在国外,即使在市场经济体制发达的国家,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也普遍增加了对科普事业的经费投入,而不是要求其完全市场化。

  雷绮虹认为,科普产品应该说是一种“准公共产品”,即国家可以,也有必要投资,但这种投资并不固定。这就如推广某一农业新品种,刚开始时提供给农民免费使用,政府就必须承担相应资金;取得好的经济效益之后,则通常需要农民个人掏钱购买。如果政府想迅速地大面积推广新品种,同时又有资金,也可以继续免费。又如科技馆的门票,可以采取销售的方式,吸引个人消费者,也可以免费为青少年开放,更好地发挥科技馆的教育功能——这取决于政府的财力以及政府当时的政策选择。

  今年2月6日,国务院公布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将科普重点人群定位为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人口以及领导干部和公务员,这说明科普具有非常明显的公益性。雷绮虹指出,公益性科普也可以收费,但不应以赢利为目的。公益性科普也要根据公众需求,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更可以通过政府采购来购买企业的科普产品和服务,以提高财政资金的利用率。

  雷绮虹说,党的十六大提出要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科普领域也应有公益性事业和经营性产业之分。公益性科普事业作为一种普惠的社会福利,自然不能实行市场化、企业化和商业化;经营性产业要考虑一定的赢利性,也要遵循市场化的客观规律,但片面市场化的道路走不通。这方面,我们有过教训,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正是因为忽视了科普的公益性,而单纯的市场杠杆又不能解决科普投入,导致科普陷入低谷,法轮功、封建迷信等活动也借此猖獗起来。这一现象引起了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全国人大制定并颁布了世界上第一部《科普法》,通过制度规范和政策引导,使科普走上正轨。由此可见,一味强调产业化容易以偏概全,不利于对科普发展的整体认识。

  积极培育科普文化产业

  “科普活动需要有文化产品做载体,科普的过程也是创造文化产品的过程。规模化、专业化生产和创造产品就要有企业,也会形成产业,科普文化产业的提出就很自然。产品可以是商品,有商品就有市场,通过经营产生利润,有利润才有利于更大规模的再生产。”

  雷绮虹认为,根据我国国情,积极培育科普文化产业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目前,人民的文化消费能力和需求不断上升,而文化产品的供给则是“战略性短缺”,科普文化产业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巨大的潜在市场。特别是在东部地区、大中城市,在有一定经济条件和文化程度的人群中,这种潜在市场需求更加明显。“科普产业要准确定位,即我们的产品要满足什么人的需求,应当有的放矢。努力开发科普文化精品,以科学文化引领时尚文化,通过优质产品吸引公众消费。科普文化产业的发展,对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发展我国‘轻型经济’、‘知识经济’具有重要作用。”

  “公众对科普产品的消费多偏重文化,这导致书籍、报刊、网络、科学影视大片、游戏、科普旅游等成为科普产业的主流。”在一部分传统科技文化事业单位加大改革力度、走向企业化经营、形成文化产业的同时,一批高科技企业和民营企业也主动加入到科普文化产业中。这些新兴企业大量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已经与企业化转制的事业单位形成我国科普文化产业的主体。科普工作者应当高度关注这一新兴力量的成长,大力推介和应用其中的优秀产品,提升科普工作的整体水平,牵线搭桥,促进科普文化市场的形成。

  政府应该如何定位?

  雷绮虹认为,发展科普产业需要政府颁布相应的产业政策。比如,开辟科普产业发展的投资与融资渠道;准许更多国有和民营企业参与到科普领域开发产品;实施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加强科普产品的标准规范建设,以提高产品质量等等。科普文化产业本身还应形成一定的市场,通过这一市场将买方与卖方结合起来,并与其他第三产业相结合,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发展链条。

  “这中间有些问题并不是科普本身所能解决。”雷绮虹说:“以科普旅游为例,作为科普产业的重要形式之一,国家早在多年前就建立了首批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到目前为止,各地共建立8000多个科普教育基地,大多数基地虽然有各自的特色,但没有扩大投资的渠道,无法改善现有设施、扩大规模,更无法提高公众满意度。多数科普基地尚未与旅游形成一体,行业分割的状况没有打破,没有与交通、餐饮等产业形成产业链,没有走上真正的产业化道路,很多处于勉强维持的状态。这就需要国家在政策、税收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扶持,同时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关注。”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