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事件 > 事件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中科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挂牌

体现天空地一体化 可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多学科交叉的整体优势

2007-11-22科学时报本文被阅读过12107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图为仪式现场。段煦/摄

  2007年11月21日中国科学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揭牌仪式在京举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江绵恒,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科技部前部长徐冠华院士等出席仪式。
 
  江绵恒在致词中说,地球空间信息技术被誉为21世纪新兴前沿高科技领域之一,使得科学家得以将地球看成动态系统来研究诸如温室效应、资源环境、自然灾害等问题,是国家科技、经济实力的体现,同时也隐含着巨大的经济和人力资源发展潜力。在此基础上,2007年3月中国科学院决定成立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该中心由卫星遥感中心、航空遥感中心、空间数据中心和数字地球实验室4个部分组成,体现了天、空、地一体化的概念,可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多学科交叉的整体优势。“中国科学院愿意和院内外科研机构合作,为国家对地观测科技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江绵恒说。
 
  据介绍,卫星遥感中心下设密云、喀什、三亚3个卫星地面接收站,可覆盖70%的亚洲疆土;航空遥感中心拥有2架高空遥感飞机,是中国科学院大科学装置运行系统之一,根据国家“十一五”大科学装置计划,还准备再引进2架高性能遥感飞机;空间数据中心将向用户提供高质量的数据深加工产品;数字地球实验室将建设成为数字地球科学平台。
 
  曹健林表示,中国科学院拥有对地观测相关领域的研究力量和国内覆盖面最宽的学科队伍,希望中心能够早日在科研和成果推广方面作出成绩,造就更多的世界一流科学家。
 
  孙来燕表示,我国航天事业正进入关键发展时期,卫星应用正在由试验应用型向业务服务型转变,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将促进我国遥感应用体制的建立。
 
  作为中心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徐冠华表示单位的发展离不开好的顶层设计和规划,“我希望和全体发展战略委员会委员一起促进中心发展,和国内外同行友好合作、共同促进我国对地观测和数字地球科技的发展”。
 
  看到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三期对空间科技的关注,中心发展战略委员会顾问、89岁高龄的陈述彭院士表示:“作为一名老兵,我感到非常振奋,这表明了院领导再创辉煌的决心。”
 
  中国绕月探测工程月球应用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在表示祝贺的同时,希望中心能够“张开双臂拥抱月球”,将来在数字地球的基础上开展“数字月球”工作。
 
  面对各方的支持和希望,中国科学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主任郭华东表示“诚惶诚恐、深感不安”。他说:“中心的同仁们深感责任重大,不断思考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中心应该发挥的作用。表示要按‘小中心、大网络’的理念,面向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作出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贡献。”郭华东表示衷心期望和全国同行精诚合作,尤其是在数据转化为信息方面。“我们不仅要收获麦子,还要把麦子做成面包,开发面向用户的高质量深加工产品,供各行业、各地区利用,并向世界展示中国人的数据共享理念和行动。”
 
  今天同时还举行了中国科学院和加拿大自然资源部联合建设的对地观测能力建设中心和中澳空间信息联合研究中心的挂牌仪式。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加拿大自然资源部、澳大利亚国家空间信息研究中心、荷兰ITC和香港中文大学等组织和机构的代表也发表了致词。

 

(作者:陈欢欢)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