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北京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科学营北科大分营营员参加胡正寰院士报告会

2012-08-07本文被阅读过14171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8月6日晚7点,胡正寰院士报告会在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报告厅拉开了帷幕。参加2012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北京科技大学分营的营员们聆听了本场报告会。

  报告会题为:“毕生的追究:将零件轧制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由北京科技大学校团委副书记都基辉主持。主持人首先介绍了胡正寰院士的基本情况。胡正寰院士今年78岁,是轴类零件轧制专家,北京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1952年考入北京钢铁工业学院,是北京钢院培养的第一批本科毕业生。1956年毕业后,留校一直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由他领导的团队,从1958年起从事轴类零件轧制技术的研究工作,经过几十年的探索和研究,现已全面掌握并推广应用,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掌握这项高新技术的国家之一。胡正寰院士是我国轴类零件轧制(斜轧、楔横轧)技术公认的主要开创人,为我国该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做出重要贡献,并将该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突破上成绩显著。1997年他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胡正寰院士的报告共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介绍胡正寰院士从事的轴类零件轧制技术的发展现状和基本情况,第二部分是院士结合自身经历对青少年的希望和寄语,第三部分是与同学们的互动交流环节。

  胡院士首先对自己从事的轴类零件轧制技术入手,向青年营员们介绍了这项技术的特点、原理、应用范围和发展历程。为加大营员们的感性认识,胡院士以高铁列车主动轴为例,介绍轴类零件属于机械制造领域常见的一类零件。又将轧制技术生产轴类零件与切削、锻造生产的方式进行了比较,从而得出轧制技术生产轴类零件具有节省材料、提升工作效率、改善工作环境、节约成本的特点。并结合他所带领的团队开创和推广我国轴类零件轧制技术(斜轧、楔横轧)的过程介绍了自己开展科研的经验和体会。当介绍到我国在楔横轧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发达国家纷纷前来购买这项技术,我国的零件轧制技术也广泛投产应用并不断创造效益时,报告厅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胡正寰院士还对参加科学营的青少年营员们提出了希望和寄语。一是要树立远大的科技报国志向并勇于坚持。胡院士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追求将零件轧制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事业。二是要扎实理论知识学习的同时,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能力的培养。三是要加强身体锻炼,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为祖国健康工作。

  在最后的提问交流环节,胡正寰院士还针对同学们关于理想目标、与人交往、做人做事等问题同青少年营员们进行了交流。胡院士的回答严谨求实又不失风趣幽默,营员们纷纷表示被院士的人格魅力所感染。院士的回答中饱含对同学们投身科技、报效祖国的期许。报告厅内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报告会于当晚9点落下帷幕。胡正寰院士的报告给营员们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西宁师大附中的朱昌坤同学表示:“胡院士的报告由浅入深,让我体会到了科技的重要性,印象深刻。”广大营员也表示聆听院士的报告十分振奋,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未来的学习之中。据悉,胡正寰院士的报告是本次科学营名师面对面讲座活动中的一场。科学营北科大分营将于8月7日下午举行广州亚运会潮流火炬设计者、青年学者洪华教授关于创新的报告。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