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北京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天南地北共汇聚 破冰之旅齐飞扬

2017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北京营迎来2464名学子

  今年的北京,仿若变成了火焰山,骄阳似火、烈日炎炎,气象台的高温预警,更是接连不断,但炎热的天气却并未阻挡营员们对于科学梦的追求。他们不惧山高路远,不畏烈日当空,怀揣着对于科学的向往,踏上这次追梦征程。为了更好地实现他们的科学梦,各大高校纷纷做了缜密的部署,为他们保驾护航,学校的志愿者们更是身先士卒,为营员们的到来进行了充足的准备。

  例如北京理工大学,早在营员们到来之前,就组织进行了科学营工作的志愿者培训,主讲人武丹阳主要围绕“走进科学营和北理工”以及“如何应对突发事件”两大主题进行讲解。随后对志愿者们进行了急救培训,包括应对气道阻塞、烫伤、中暑、过敏等情况的简单处理方法、及外出血止血方法、包扎方法等。通过图解和文字说明,以及工作人员的现场示范、志愿者们初步掌握了应对紧急情况的简单处理方式,并对校医院和周边大医院的情况有了一定了解,提升了处理突发状况的能力。

 

  北理工科学营志愿者培训

  此外,为了志愿者们更好地与少数民族营员沟通,学校特地安排了去年科学营的志愿者李海铭同学就志愿服务原则与态度,礼仪与技巧等方面展开了一场培训。在培训中,李同学将自己去年科学营的亲身经历贯穿始终,并着重讲解了在与不同地区不同民族营员交流过程中应当注意的问题。

  2016年志愿者李海铭同学对新志愿者们进行培训

  而在开营前夕,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志愿者们也在为营员们的到来忙碌着。他们和团委老师们一起,忍受着北京36度的高温,为营员们分装科学营期间需要的物资。虽然脸上的汗水一滴滴往下掉,已浸湿了衣衫,但大家都干劲不减,历时4个小时,终于圆满的完成了分装工作。

  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志愿者们在分装物资

  在各校紧锣密鼓的准备中,营员们已经踏上了来京的火车,为了保证他们的安全,志愿者们纷纷一早就到站等候。早晨不到5点,北京大学天文营猎户座班辅导员王超已经出发前往北京站,去接来自内蒙古的同学们来万柳公寓。“华灯初上,没有人的北京很安静。天黑蒙蒙的,偶然被闪电照亮”,他这样描述今天早晨的情景,“司机师傅感慨我们都很辛苦,但同学们都很兴奋,一路拍照,出站合影时还拿出内蒙古的旗帜来,这让我印象很深刻。”

  来自内蒙古的同学及随队老师在北京站合影

  经过了短暂的休息,营员们褪去了旅途的疲惫,不再困倦,但却肚子空空,向往一顿丰盛的大餐。北京化工大学深知大家的想法,为营员们准备了一顿丰盛的午餐。丰富的食物选择让营员们眼花缭乱,超萌的小动物面点更是瞬间就俘获了女生们的心。

  北京化工大学为营员们准备的美食

  在吃饱喝足之后,营员们又变得活力十足啦!此时,各高校纷纷开启了破冰之旅。北京交通大学和国家科学院大学选择了较为传统的方式,即以班会的形式进行团队建设。各班带班老师、志愿者和营员们进行自我介绍,相互认识,加深了解。之后各班进行了班干部的竞选,获选营员将在日后的活动中担起班级责任,参与工作,在锻炼自己工作能力的同时,体会属于自己的那一份责任。

  北京交通大学营员们初识的班会

  为拉近来自天南海北的营员们之间的关系,高校还开展了一些素质拓展类的小游戏。北京理工大学就设计了一些团队游戏,如报名字、逛三园等。在这些游戏中,同一班级的营员们从陌生到熟悉,加强了信任,建立了友谊。

  北京理工大学的营员们正在进行对抗游戏

  随后,每班分为三组,每组分别就班级口号的征集、旗帜的绘制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及展示。整个环节轻松愉快、气氛活跃,拉近了营员间距离,建立起了团队参与、团队合作的和谐气氛。

  北京理工大学的营员们正在设计旗帜

  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各校的营员们纷纷实现“破冰”,大家逐渐褪去了初见的羞涩与腼腆,渐渐熟悉起来,相信年龄相仿的他们很快就会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在接下来的七天里,共同学习、共同成长、共同体悟,在科学的世界里肆意遨游,收获最纯粹的知识与最纯真的友谊。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