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北京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快乐动车”驶向科学之旅——北京交通大学分营活动巡礼

2012-08-08本文被阅读过13727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pinachcqb@北京科学营微博:你以为我在动车头开车吗?错啦!这是北交大的模拟车头,进去一坐,好逼真啊!@北京科学营”

  这则小小的微博只是2012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北京交通大学分营活动的一个侧面,更多的侧面组合在一起,组成了一趟开往科学的“快乐动车”。从8月4日开始,这次科学之旅拉响了启程的汽笛,一连串活动精彩纷呈。分营活动围绕“轨道交通的历史与发展”这一主题,充分体现了北交大的特色,让参加的营员们兴奋不已。

  8月4日晚,北交大分营开营仪式在北交大学生活动中心小剧场举行。仪式结束后,中国工程院院士洪涛教授为营员们做了“春华秋实——科研思路与学风”主题讲座,洪院士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发展道路,阐明了科学家的必备素质以及行为准则,并对营员们提出殷切希望。


开营式合影

  8月5日上午,北交大分营的“科技动车”驶进当天活动的第一站——历史悠久、人文气息浓厚的“北京大学站”。营员们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带领下来到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参加2012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启动仪式暨北京科学营开营仪式。13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营员们“胜利会师”,9色营旗上下翻飞,分营口号豪迈热情。院士们的殷切期望感人肺腑,高校倡议书激荡着营员们的心胸。启动仪式后,营员们参观了北京大学校园,未名湖、伯牙塔、北京大学图书馆等景观,让营员们深深感悟燕园气息。

  下午,北交大分营来到第二站——“清华大学站”。营员们在领略了清华校园的悠久历史和学术氛围后,齐聚新清华学堂,专心聆听杨振宁先生成才励志报告《我的中学与大学经历1933-1942》。90高龄的杨振宁教授给营员们讲述了自己成长和求学的经历,他告诉营员们要树立忧患意识,扎根科学,在知识中汲取养分并收获满足和快乐。他强调21世纪是青年人的时代,在这样一个大时代,青年必须抓住时代赋予每个人的难得机遇!杨先生的话,让营员们获益匪浅。


趣味运动会

  8月5日的快乐之旅在晚上举办的趣味运动会达到了高潮,比赛分为团队项目:团队展示、2分钟集体跳绳、时空穿越;个人项目:一分钟跳绳、一分钟踢毽。经过激烈的比赛与公正评判,五班(山西)、三班(黑龙江)、四班(内蒙古)的同学们分获冠、亚、季军。


徐延豪与北方交大学生亲切交谈

  8月6日,营员们参观了校史博物馆,了解了北交大的历史,对建校意义、悠久的历史、几经改变的校名和架构以及不变的办学理念、在轨道交通方面做出的重大贡献有了全面了解,对于前人敢于创新、严谨治学、开拓进取的精神,留下了深刻印象,提升了营员们精神层面的科学素养。随后营员们还参观了电磁兼容试验室、国家及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结构强度检车国家认可实验室和风洞实验室、轨道交通运行控制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电力牵引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交通运输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等国家重点实验室。

  在活动中,北交大分营还迎来了几位特殊的“营员”。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徐延豪,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李晓亮,北京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主任张晓虎,他们与营员一同参与活动。徐延豪书记对交大分营工作的开展表示了肯定与支持,希望交大分营继续努力,发挥本校学科特色,办好本次活动;他还向交大营员们表示了亲切的问候,希望青少年们积极参与活动,学科学、爱科学,并与营员和志愿者合影留念。

  营员们纷纷表示科学营活动让自己受益匪浅,作为对青少年科学的启蒙,加深了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一班班主任刘德亮老师表示这次活动作为高校与高中生相互了解的契机,是一次想法非常好的活动,执行过程也非常出色,希望以后多继续举办,积累经验,力争越办越好。


走进国家级实验室

  7天科学之旅近半,未来几天,北交大的营员们还将迎来一个又一个惊喜。聆听铁道科技前沿讲座,与科技竞赛获奖同学交流,动手参与科学实验,乘坐京津城际高铁,考察北京南站,天津站,举办文艺联欢晚会……相信这列“快乐动车”,将承载青少年们的科学梦想,高速前行。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