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科教视点 > 科教视点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脑科学与科学教育]儿童早期发展的工作必须在科学研究指导下进行(二)

2013-02-21《中国科技教育》本文被阅读过3357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本文转载自《中国科技教育》杂志2012.11总第200期

  我们给幼儿的直接教养者(最好是父母,也可能是幼儿的祖父母、保姆和早教中心的工作人员,以下同)提出的第一个建议,是需要为幼儿提供成长和学习的良好社会环境,其核心是养育者要和幼儿建立温暖的、细心负责的、语言丰富和稳定安全的互动关系。

  婴儿诞生,家庭迎接来一个新的重要的家庭成员,这是家庭生活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喜事。父母对子女的爱是生而具有和不求回报的真挚情感。中国现阶段的家庭大多数为单子家庭,这份爱就更为集中和强烈,经常还会包括来自祖辈的爱。可是,现在大家通常关心的只是幼儿成长所需要的物质方面的保障,如吃、穿和环境的安全等,却没有考虑到,即使是刚刚诞生的婴儿,已经进入了他们脑建构的又一个重要时期,逐渐开始经历一些感知和情感建构的关键期,需要的绝不只是物质上的保障和支持,每个孩子都有享受快乐、爱抚、建立人与人之间社会联系和进行学习的需要。因此,他们也需要一个精神世界成长所必需的良好社会氛围,以支持他们脑的发育和为他们一生的精神健康打下基础。

  良好的社会氛围包括:一个能够保持宁静和整洁的环境;教养者和幼儿之间有往返的互动行为;教养者能和幼儿之间进行语言和非语言的交流;教养者能参与和支持幼儿发起的有意向的行为,它是一种在有实物环境中进行的游戏(与科学家有类似之处的探究行为)。提供这种成长环境的关键是需要一个稳定的和好的教养者。什么是好的教养者呢?好的教养者是能够为幼儿提供动态的、个体化和持续互动社会环境的人[1]。

  人是社会性很强的动物,幼儿更是这样。幼儿需要通过和教养者之间的互动来学习,在认识周围的世界中不断建构自己的脑,在学习过程中形成镜像神经元系统,形成情感的类型,这些都是他们以后一生发展的重要基础。没有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就没有幼儿有效的学习,这是婴幼儿很特殊的地方。同时,在0—3岁期间,也是许多遗传性精神疾病和气质弱点显现的时期,能越早发现,进行正确地干预,幼儿恢复到正常发育轨道上的可能性也越大。而能否早期发现,需要在和幼儿的互动中,养育者仔细地观察和体验。

  美国科学院院士Patricia K. Kuhl是美国华盛顿大学研究儿童语言发展的科学家,她和她的研究组研究了早期儿童学习语言的能力,发表了一系列有影响的研究文章和著作。他们发现儿童出生后,具有分辨不同语音音素(sound or phonemes)的能力,不管是母语还是外语的音素,和教养者是否能说外语无关,婴儿是天生的世界公民。例如,日本的婴儿可以分辨字母L和R之间的发音区别,而日本的成年人对这两个字母发音的鉴别能力却是很差的。

  婴儿这种对不同发音的鉴别能力在出生后第一年的下半年。大约在6—12个月之间开始迅速减弱,而变为对环境中存在的母语的专注。这种辨别外语音素能力的下降是和“不使用”有关的,也许和这阶段发生在脑中的细胞凋亡以及突触剪除有关。在Kuhl及类似的研究结果发表以后,一些家长急于要自己的孩子及早掌握外语,买了一些外语的磁带和录像让婴儿听,结果证明效果并不好。

  Kuhl教授进而研究了其中的原因,发现婴儿学习和人之间的情感交流以及互动关系很大[2]。她和她的同事们做了两个试验。在第一个试验里,4周里让一组9个月的美国婴儿上12次中文课,每次25分钟。所以选择9个月的婴儿,是因为这时期的婴儿正处于失去对非母语音素敏感的过程中。试验中,由4位教师轮流给这些婴儿上课。教师都是以中文为母语的人。每位教师用10分钟,以适合婴儿的语调,读一段文字。在以后的15分钟时间里,用不同的玩具和婴儿游玩。另一对照组的美国婴儿,也用同样的时间和同样的方法,上同样内容的课,但是用的语言是英文。4周以后,发现上中文课的婴儿对中文音素的辨别能力能够恢复,甚至达到在中文为母语家庭中成长婴儿的水平;而另一对照组的婴儿,辨别中文音素的能力则没有得到改善。

  她们又做了第二个试验,找了新的两组美国儿童,让他们在同样的时间里,听这些教师教课的录音,或者看同样的教课的录像(有声音也有图像)。试验结果表明,这两组婴儿对中文音素的辨别能力和听英文课的婴儿一样,没有能够恢复。连Kuhl自己对这个结果都感到很惊讶,可以看到,对婴儿学习来说,人与人之间情感的交流和互动起了很重要的作用。语言学习如此,婴幼儿在其他行为的学习上也有类似的情况。

  要建立良好的互动,首先教养者要了解自己面对的儿童。这种互动的引发者应该是儿童,但是引导者应该是教养者。由于没有一个儿童是完全相同的,而且每个幼儿都有不同的发育过程,这种互动过程是一个个体化的、动态的过程。教养者首先需要仔细观察幼儿的表情和反应,用心去了解,用互动的感情去体验孩子的愿望和感情,而不是靠自己的想象和主观期望,或是别人的述说来代替真实的面对着你的幼儿。加之,幼儿的反应常常是很微弱的,没有爱心支持下对幼儿持续关注,是很难正确觉察和设计互动进程的。

  这里举两个例子。搭积木是家庭中教养者和幼儿经常玩的游戏。有时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教养者帮助幼儿搭好了一个模型,孩子一把就把它推倒了,或者是孩子自己无法搭好时就吵闹。这时的教养者不宜重复地为孩子搭建,哄他不哭,而是可以尝试,先用一块积木,反复引导孩子模拟你的动作,然后再放第二块等等。

  另一个幼儿喜欢的动作是用筷子敲桌子,这是孩子自己启动的动作。父母不要简单地去制止他,可以在桌子上先垫一块布,让孩子继续他的“发明”,然后经过逐渐地互动,引导孩子去模仿你的动作,去敲打鼓或是其他合适的物品。

  总之,由于近年来脑科学揭示了儿童早期发展的重要,父母需要更新观念,认识到提供幼儿良好的社会成长环境的重要性。早期教养者的选择是如此关键,绝对不容忽视。我们建议父母要尽可能亲自教养你们的孩子,因为你们是最爱他的人,没有人可以替代。并且,出生以后孩子和教养者之间建立的依恋感情(Attachment)是人一生中拥有的两个最强烈的感情之一。早期幼儿和父母之间建立的情感联系会影响孩子一生对你的感情。下面我们还会介绍,孩子在这个阶段主要的学习方式是依靠对教养者的模仿,教养者的情感和性格会通过早期教养传授给孩子。父母因工作或疾病等原因自己不能亲自教养幼儿时,也要争取尽可能地抽出时间和孩子相处,关心他的情况,及时给直接教养者以有效的指导。不要把孩子交给不爱他的人,交给没有经过专门培训的人,更不要让孩子孤独自处或是交给收音机、电视和iPad这类的电子设备来陪伴[3]。

  主要参考文献

  [1]Mary Claire Heffron, Holding the Baby in Mind ?Using Relational Approaches to Address Neurodevelopmental Concerns, UC Davies Lecture

  [2]Patricia K. Kuhl·, Feng-Ming Tsao, and Huei-Mei Liu,Foreign-language experience in infancy: Effects of short-term exposure and social interaction on phonetic learning PNAS | July 22, 2003 | vol. 100 | no. 15 |

  [3]韦钰.使用数字多媒体学习工具对学生心理的影响.中国科技教育.2012(7)■
 

(作者:韦 钰)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