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聆听STEM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报告

2013-03-22本文被阅读过20143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320,参加2013年内蒙古科协系统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研讨会议的30余名代表,共同聆听了一场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专题报告。
本次讲座特邀中国科协“做中学”科学教育改革实验项目教学中心(东南大学)常务副主任、江苏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培训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周建中作题为《STEM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的报告。
                 
                                    (贾睿芬/摄)
周建中从人类历史上的五次科技革命、科学史上的重大创新、国际问题的新特点、对人力资源要求的变化等背景资料入手,指出目前学校教育面临的新挑战,强调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意义。通过对认知神经科学的分析,周建中指出,在学习过程中,对问题的理解是构筑在学习者原有的理解和经验之上的,即需要从小学习正确的科学概念。
什么是STEM教育?周建中介绍,STEM教育就是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的教育,并强调STEM教育并不是科学教育、技术教育、工程教育和数学教育的简单组合,而是把学生学习到的零碎知识与机械过程转变成一个探究世界相互联系的不同侧面的过程。他举例介绍,一个STEM课堂上教师可能提出一个问题,然后要求学生组成一个班级范围内的探究小组开展原创性研究。在研究过程中,学生被要求使用技术搜集、分析数据,并设计、测试和改进一个解决方案,然后与其他同伴交流研究成果。通过对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的STEM教育的对比,周建中指出,STEM教育将成为全球性的科技教育战略,并强调STEM教育的教师培养是重要而关键的任务。
同时,周建中还阐述了青少年科技活动的目标,强调开展科技活动要在教师的指导和支持下,围绕科学概念,以学生为中心。他向内蒙古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介绍了工程设计项目的步骤、开展青少年科技活动的要点、培训前的准备、培训课程设置、培训方式等内容。

    周建中通过列举实例、引用大量文献资料,图文并茂地介绍了STEM教育理论与创新人才培养。参会代表聚精会神地聆听报告,生怕错过任何精彩内容。他们或紧跟报告内容思考问题,或低头认真做笔记,或与邻座轻声交流。纷纷表示,本次活动的举办,让自治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接触到最前沿的科技教育知识,拓宽了思路,深受启发,对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培养与科技教师培训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作者:马亚韬)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