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送培到基层 提升促发展—2020年内蒙古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培训工作成效显著

2020-11-09本文被阅读过11745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全面落实内蒙古科协《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基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推动全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可持续健康发展,2020年,内蒙古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送培到基层”科技辅导员培训交流活动。

          一、认真组织、精心策划。

       围绕中国科协“1-9-6-1”工作布局和自治区科协“四个化”工作举措,结合今年的新冠疫情防控要求。青少中心在8月份经过前期调研,与各盟市科协共同制定了培训活动计划。通过整合优化全区青少年科技教育资源,以打造精品化培训活动为目标,积极加强科协同教育部门、学校的协同配合,根据各盟市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培训方案。

       8-10月份在全区各盟市陆续组织开展了“送培到基层”科技辅导员培训交流活动。通过认真组织、精心策划,每期培新都展现出了不同的特色和亮点。呼伦贝尔市在活动期间特别安排学员现场观摩了呼伦贝尔市科技馆和学府路中学、南开路中学等科技教育特色学校,科技辅导员们深入了解和交流科技教育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呼和浩特市在活动现场搭建起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VEX IQ机器人挑战赛、教育机器人工程挑战赛和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赛台,组织学员实操实练,取得良好效果。

        赤峰市科技辅导员们在活动期间,老师们对开展科技竞赛和科技实践活动的思路和方法进行了交流典型发言。对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启发和帮助。

        二、搭建平台,促进交流。

        此次培训共举办了10期专题培训,累计培训了2321名科技辅导员教师,来自基层旗县、乡镇(苏木)的科技辅导员老师占60%以上。为保障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内蒙古青少年科技中心累计投入培训资金50多万元。邀请了区内外青少年科技教育专家33人次。专家围绕青少年科技活动设计,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及机器人竞赛、人工智能、科学影像节竞赛活动的内容做了详细解读和指导。

       在培训活动中,科技辅导员们进一步掌握了开展科技竞赛和科技实践活动的思路和方法,为下一步青少年科技活动的深入开展奠定了坚实地基础,注入新的动力。在乌兰察布市、兴安盟、乌海市的培训交流活动中,专家们分别围绕创新大赛项目选题和研究报告撰写、机器人竞赛规则、Make X挑战赛项目、Scratch图像化编程软件、Arduino硬件编程和智能设计等内容进行深入讲解,通过案例分析、实操训练和现场答疑,让辅导员们在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中掌握了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的重点内容。切实帮助了科技辅导员们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老师们纷纷表示在本次培训交流活动中受益匪浅,对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启发和帮助。 

        三、深入基层,成效显著。

      为使更多的基层学校和偏远贫困农牧区的科技辅导员教师和青少年学生有机会参加科技探究和培训,此次“送培到基层”锡林郭勒盟活动,把培训现场放到了每个旗县,组织专家到部分偏远的苏木乡镇、中小学校开展实地培训,共有16所中小学校的老师、学生与专家开展了面对面的交流培训。此次培训普及到全盟12个旗(县、市),累计培训300多名科技辅导员及500多名学生。活动所到之处,吸引了当地的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及青少年学生的广泛参与,孩子们的科技创新兴趣被充分激发,同时也帮助提升了科技辅导员老师们的辅导能力,使科技辅导员老师们受到了极大鼓舞。

        四、大力探索,创新培训。

     此次“送培”活动注重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着力加强对培训内容的设计和形式的创新。专家就如何在实际工作中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如何从青少年的生活实际和科学素养现状出发,探索组织不同形式的主题科技活动等方面对科技辅导员老师进行了专题辅导。包头市科协采用线上培训的方式对全市名科技辅导员老师进行了培训。辅导员老师们积极参与学习线上科技教育培训课程,研讨交流,学习新的教育理念和方法,进一步充实了自身的知识结构。巴彦淖尔市的培训班采用了“理论培训+实践体验”的创新性学习方式,带领科技辅导员参观了科普实践基地、“天赋河套”总部基地、现代农学实践基地、青少年精神文明实践基地、现代工厂创新基地、水利工程科普实践基地等科普实训场所,开展了青少年科学实践主题教育活动。

 

      科技辅导员们通过亲身实践与课程化体验,系统了解科技实践项目的设计理念、教育内涵与实施方法,拓宽了科创教育视野。亲身探索更能激发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活动,自觉感受科学乐趣的新模式、新思路。

内蒙古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