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科技馆活动进校园”之龙门少儿科学探索活动馆

2006-06-02本文被阅读过23292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前言

  本项目集合了世界多个先进国家的教育理论,经过国内外教育专家团体的研究与我国中小学生课标相结合,研究出了及戏剧、实验、展览、动手操作、培训、科技漫画、售卖为一体的“龙门少儿——科学探索活动馆”。并在5月进入内蒙作为第一个实验活动。
  不断努力的目标:科学与艺术得到完美的结合;成为一桌提高青少年科学文化素养的营养配餐;达成一剂激发创新思维的良药;又是一座新颖的流动科技馆;还是一堂使人终生受益的科技课程。

活动背景

  通过科普活动进校园,提高青少年学生探索自然的好奇心和学习科学的兴趣;培养热爱自然、热爱科学、热爱生活的情感;养成实事求是、严谨认真、尊重科学的态度;养成克服困难、不怕艰辛、勇于创新的意志;形成运用科学技术为社会生产、生活服务的意识;逐步形成科学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念;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观点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此项目不同于一般科普资源,它充分体现《科学》课程标准的要求,按照不同年龄的学生认知规律,将运用科学语言描述与表达科学事实与现象、计算、绘制和运用图表、实验、演示、观察、调查等基本科学技能融入“动手做”的活动中,使学生体验科学活动的一般程序和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培养收集资料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培养运用科学原理、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而形成创造性思维能力;培养合作精神和参与科学决策的能力。
  科学互动表演剧是近年来一种新的科普形式,是将科学、实验、简单的戏剧情节等以舞台表演剧的形式展现出来,让观众在观看表演,跟随人物情节发展的过程中接受科学知识,感受科学精神,参与科学实验,以此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
  科学互动表演剧作为科技馆界较为认同的新型展教模式,已获得了广泛成功。2004~2005年初,安徽科技馆、江苏科学宫、黑龙江科技馆先后购置了科学互动表演剧,并在全省范围内演出此剧,获得较大的社会反响。
  2005年北京龙门少儿教育研究所推出新剧种“挑战惊奇”,并于5月27日在中国科技馆举行了盛大的首演礼。恰逢“六.一”儿童节期间,关心关注中国儿童科普事业的科技界、艺术界、教育界资深专家相聚在一起,与孩子们一起观看了精彩的演出。他们当中有多位科学院院士、科学家、教育家及表演艺术家。原中国青年艺术剧院院长石维坚亲自领衔出演剧中人物“惊奇爷爷”。这次活动还吸引了包括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二十余家新闻媒体争相报道,在北京乃至全国掀起了很大反响。
  随后,应中国科协指导方针,为在全国范围内更好的宣传科学互动表演剧的理念,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接触到这种先进的理念,做到真正意义上的科学普及。由中国科协科普部主办,北京龙门少儿教育研究所承办,于2005年11月7日至14日,在北京举办了“挑战惊奇”科学互动表演剧培训班。此次培训班来自全国各地十家科普场馆的学员到北京进行了为期八天的培训,将表演剧的剧本、表演、实验、服装、理念、经营模式带回当地,开花结果,将这种主题化的科普活动软件推广到全国更多的科普场所。
  在“2005建设节约型社会展览会”上,我们最新排演的以节水为题的科学互动表演剧《我们与水》成为展会的一大亮点。党和国家领导人王兆国、郭伯雄、陈至立观看了演出。

活动场所设定

  1、 科技馆
  2、 校外活动场所
  3、 学校
  4、 社区及户外

活动内容

  共分为2大类内容:“科学探索互动活动”及“科学互动表演剧”。

  关于“科学探索互动活动”项目内容

  1) “互动活动”中的6大项目:做中学实验区、展品展项区、动手操作区、科技漫画区、辅导员培训、辅助材料售卖区
  2) 按学科划分为5大类别:每个类别区都包括了科学实验、展项、漫画、多媒体演示等
  A、 物质科学区:声、光、电、磁及创意区
  B、 地球与宇宙:地球物质、星系
  C、 生命科学:生物
  D、 技术与设计(综合实践活动):机械、力学、运动、能量、材料
  E、 数学区
  3) 其中共有50多个可以互动操作的实验
  4) 科技展项区中包括了120多个小型科技展项。全部展示在统一的操作台上。
  5) 原创科普知识漫画展板:100幅
  6) “科学探索活动馆”中一共包含了200个科普知识点

 

相关照片:

科技漫画

 

 

 

 

 

 

 

 

 

 

 

 

 

 

师生互动1

 

 

 

 

 

 

 

 

 

 

 

 

 

师生互动2

 

 

 

 

 

 

 

 

 

 

 

 

 

 

动手操作

 

 

 

 

 

 

 

 

 

 

 

 

 

 

科学互动表演

(作者:内蒙古青少年科技中心)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