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报道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解密丨育大国纬才,铸国之重器

2016-08-01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微信公众号本文被阅读过4081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文:胡轩淇、范越岳、管锡祺,摄影:吴弈臻、郑家炜、赵顺喆、李恒、张亨达、周杰)

  以下内容保密级别为SSS,阅读需谨慎,后果请自负!!!

  我是一名特工,代号007,2016年夏,我潜入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西北工业大学分营,目的是获取西工大重点实验室的相关情报。7月24日是我的行动日期,没错,我即将展开行动。

2016年7月24日8:00

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

  穿上荧光绿的营员服,带上营员证,我藏身于一大群小营员中,随队伍登上了大巴,前往任务地点——西北工业大学友谊校区。

2016年7月24日9:00

西北工业大学友谊校区

  顺利到达目的地,下车做一个深呼吸,友谊校区梧桐大道清新的空气安抚了我紧张而期待的心情。

2016年7月24日9:10

西北工业大学史馆

  从1938年的国立西北工学院,几经变迁,几多风雨,成长为如今的西北工业大学,这所历史悠久的大学人才辈出,在航空、航天、航海等领域更是大放异彩,我决定从它的成长轨迹中寻找它的秘密。

  看过纷飞战火中留下的资料,听过引导员的细心讲解,我在任务档案里记下“公诚勇毅”四个大字。在一代代西工大人薪火相传的故事里,西工大的秘密被我一步步揭开:公为天下,报效祖国;诚实守信,襟怀坦荡;勇猛精进,敢为人先;毅然果决,坚韧不拔。

  离开校史馆,我站在人群里随营员们回头张望,“公诚勇毅”四个字已经铭刻心间,我在心里默默向历史长河里那些前辈致敬。

2016年7月24日9:45

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精确制导与控制研究所

  走进航天学院楼,静谧的气氛让我有些忐忑。我随队伍上楼,走向精确制导与控制研究所。

  原来西北工业大学在长征七号上的搭载的卫星就是这么制造出来的,他的内部结构就在我们眼前,原来西工大领衔的QB50项目就是在这些老师的手里完成的,这儿的一切都让我大开眼界,模型、录像、讲解……新世界的大门在我眼前打开,我飞快地记录着……

2016年7月24日10:20

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消声水池

  我确实没有想到,那座灰扑扑的不起眼的小楼里竟然藏着全国高校最大的消声水池,主要用于声纳、水声物理场、水声通讯等国家重点型号的科研研制和水声工程学科和水声物理场等基础科学的研究。哇,这是一个好东西。我要仔细听负责讲解的教授介绍水池情况。

2016年7月24日10:50

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高速水洞实验室

  跨过墨绿色的铁门,快速爬到目的楼层,接待我们的老师打开实验室的门,豁然开朗,水洞的上面部分就呈现在眼前。我听着老师的讲解,这个实验室做了大量的超空泡的实验,这可是世界前沿的技术,我四处打量,不停记下我潜伏至今获得的宝贵情报。

2016年7月24日11:15

西北工业大学鱼雷陈列室

  进入鱼雷陈列室,近距离接触国防武器装备,这儿陈列的是:鱼1,鱼4……这可是真家伙,他们保护着我们的海洋数十年,这其中都有西工大参与研制,这让我忍不住和小营员们一样兴奋地扑上去摸一摸看一看。

2016年7月24日11:40

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 基地&航模实践基地

  这个开放的中心007也是第一次去,看到他们获得的无数国际和国家级的大奖,看到他们在转化成果方面做出的努力,心中敬佩的感情油然而生。

  离开实践基地,参观也就结束了。我听到营员队伍里还有不少人在窃窃私语,兴奋地讨论着参观所得,歆羡之声不绝于耳,更不乏立志好好学习、尝试创新的言论。我暗暗感慨:这样的学术氛围,这样的研究环境,西工大果然是人才的摇篮。

  午饭时间,我得到上峰紧急通知,更改联络方式,上峰要求我继续潜伏科学营,在下午随其进入陕西省历史博物馆与线人接头,获取新的情报传递方式。

  14:40,我随科学营驱车到达陕西省历史博物馆,馆内外人山人海,我在茫茫人海中寻找我的接头人……

  穿过重重展厅,我已经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忽而看见窑火燃起,烧一樽陶壶,献一杯纪念远古祖先的酒;忽而又闻耳旁叮咚,奏一曲编钟,传唱一段恢弘的西周礼乐;忽而匠人往来,塑一座陶俑,感受一段凛凛的大秦雄风;忽而僧侣念诵,竖一株佛香,许一段美妙的大汉情缘;忽而在高宇广陛,着一袭霓裳,舞一段惊艳的盛唐羽衣舞;忽而吹大漠西风,牵一匹汗血马,重走一段神奇的丝绸之路……

  一个下午过去,我在浩瀚的历史海洋里沉沉浮浮,不知今夕何夕,幸而及时遇见线人,才从那些梦一样的往事里走出来。我展开线人塞给我的小纸条,上面写着“晚上19:00,发射水火箭传出情报。”

  夜幕即将降临,我依旧混迹在小营员中,来到教学西楼D100,为完成今天最后的任务,制作我的水火箭。

  制作完毕,我的情报也随水火箭夹杂在营员们众多水火箭成品中发射成功。

  007的潜伏任务,顺利完成~

(作者:(文:胡轩淇、范越岳、管锡祺,摄影:吴弈臻、郑家炜、赵顺喆、李恒、张亨达、周杰))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