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报道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云享科技,筑梦起航|2020年青少年“云上科学营”上海科学营圆满落幕

2020-08-22上海青少年科学社本文被阅读过7286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8月17日至21日,来自海峡两岸暨港澳的1210名师生齐聚云端,走进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船上海船舶工业有限公司,开启一段丰富有趣的科学探索之旅,收获知识,收获感动,收获喜悦,触碰梦想。

  上海科学营期间,各分营坚持“科学与人文精神相互交融,快乐与收获并肩同行”的活动理念,邀请名家大师开设学术前沿讲座,设计众多有趣的线上实践活动,组织精英学子分享交流,依托分营学科特色和重点实验室资源,以全景呈现、直播、录播、互动体验等形式带来营员玩转科学中的“学术、视野、成长”。

  云游大学校园,感悟大学精神

  复旦大学分营结合建校115周年云游校园小程序“云打卡”复旦四大校区,以知识竞赛的形式为营员勾勒了复旦大学的历史,感受深厚的人文底蕴。上海交通大学分营的营员在学生主播的带领下“云”游交大校园——走近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这一国内唯一跨越三个世纪的大学校园,领略校园内凝结着红色基因的纪念碑、建筑物承载的深厚底蕴,并通过自主开发的小程序私人定制“交大云留念”。船舶科技专题营带领营员“云游船厂”,深入造船生产一线,了解到来自“大国重器诞生地”的独特魅力。同济大学分营组织营员开展“线上街景定向越野”挑战活动,云端领略同济大学校园风光。华东师范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两大分营结合云平台打卡校内知名场馆,向营员全方位展现校园风范和情怀。

  与名师大家面对面,传承科学精神

  复旦大学分营邀请各院系的知名教授与复旦博士生讲师团,以直播的形式带来了多场生动有趣、深入浅出的科普讲座,内容涉及AI、公共卫生、经济、地理等,与营员们一同探索科学的奥秘。

  复旦大学博讲团明星讲师系列讲座

  上海交通大学分营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子新教授以《科研小故事背后的人文哲理》为题,带来“开营第一课”,带领营员打开科技之门;此外,还为营员量身打造云端讲座,涉及数学、生物、物理等基础学科,以及人工智能、航天科技、粒子物理等前沿科技,激发营员探索未知的勇气和志趣。

  邓子新院士《科研小故事背后的人文哲理》

  同济大学分营依托校内优势学科,开展了《漫谈土木工程》 、《5G时代的智慧虚拟现实及其未来》、《南极上的中国红,南极科考分享》、《走进深海》等科普讲座,让营员在增加学术认知的同时深入了解科技报国的重要意义

  名家名师讲座

  “名家大师面对面”是华东师范大学分营的重要活动之一,分别邀请裴新宁教授和达良俊教授带来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两场主题报告,让营员们足不出户也能享受学术大餐,了解最前沿的学术发展动态。

  裴新宁教授《什么样的学习更有助于提升科学素养》

  达良俊教授《假-伪生态剖析与真生态演绎——基于生态学哲学思想的城市生命地标构建》

  华东理工大学分营的上海市曙光学者王喆教授以《人工智能技术及其应用研究》为题,为营员们揭开人工智能的神秘面纱,让营员们认识和了解新一代人工智能如何成为推动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驱动力量。

  王喆教授《人工智能技术及其应用研究》

  参观重点实验室,触摸科技前沿

  复旦大学分营以VR交互的形式,带领营员从第一人称视角360度沉浸式参观祖嘉生物博物馆。上海交通大学分营借助优势学科,带领营员探访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金属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四个重点实验室,以及学生创新中心。同济大学分营通过成果展示、实验演示、互动体验等形式,带领营员云端漫游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六个实验室,寓科学真理于乐趣。华东师范大学分营整合校内实验室资源,开放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十五个重点实验室、科研基地,并邀请重大科研项目负责人现身说法,讲述实验室背后的故事,鼓励营员积极投身科研。华东理工大学分营组织营员在云端走进化学工程重点实验室和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通过实际操作的演示及成果展示,在镜头下为营员们展现了国之重器。

  参与线上科研实践,体验科学魅力

  活动期间,上海科学营各分营均组织了形式多样的科研实践活动,让营员在体验中创新成长。复旦大学分营带领营员开展生物多样性虚拟仿真实验,普及实验操作规范。上海交通大学分营结合仿真实验材料开展人工智能初体验课程《Arduino入门实践》,带领营员逐步深入探索电子与艺术交互式的设计。船舶科技专题营通过直播互动课程《扬帆启航,船模制作》,指导营员制作船模,科普相关造船知识。同济大学分营特别设置“云上实验”日,通过《光色变变变》、《净水处理工艺流程》等科学小实验,让营员亲身体验学科魅力。华东师范大学分营以“理论&实践&探究”为内核打造了为期三天的线上科研实践活动,通过虚拟仿真平台及线下科学资源包,分别开展自然地理学野外实践,昆虫的采集、分类与标本制作,社交媒体数据在洪涝灾害管理中的应用等探究活动。华东理工大学分营精心设计化学趣味实验,带领营员近距离感受化学之美、化学之趣。

  与朋辈互动交流,感受榜样力量

  复旦大学分营邀请在新冠疫情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复旦战“疫”青年,为营员分享了在抗疫过程中的心路历程,激励营员将所学化为民族复兴的动力。上海交通大学分营特别设计科技互动活动及感悟打卡,增进营员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丰富营员的课余生活。同济大学分营邀请大学生特色科创活动,如混凝土轻舟队、汽车科技创新实践基地车队等,开展分享交流,进一步激发营员对科技创新的热情。华东师范大学分营设置“与学长学姐面对面”环节,全方位地展现了“爱在华东师大”的精髓。华东理工大学分营以“华理故事分享会”的形式邀请科研达人、实践达人、校园力量,让营员提前感受到大学是什么、大学生活是什么。

  短短5天,是一场旅途的结束,却是一千个科学梦想的开始。在这个不一般的夏天,上海科学营因你精彩;也相信这个夏天,会成为你最特别的记忆。相信终有一日,当一千颗在上海播种下的科学梦想开始生根、发芽、开花、散果,你们终会再次重逢在科学殿堂,共同为祖国未来的科技事业奉献你们的力量!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