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报道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2020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总结研讨会召开

2020-12-24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25807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12月22日,2020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总结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召开。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刘会强、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普通高中教育处处长李静波、中科院科学传播局高级业务主管(副局级)徐雁龙、国务院港澳办交流司教科文处副处长李巍葳、国务院国资委党建局群工处吕晓芳副处长等主办单位和支持单位的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32个省级管理办公室及港澳台承办机构,68家分营承办单位共16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2020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总结纪录片,一起回顾了云上科学营的精彩瞬间。全国管理办公室作了2020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工作报告,提出了2021年工作的初步设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中科院西安分院等4家承办单位代表做了经验交流。活动评估项目主管对2020年活动评估情况进行了汇报,云上科学营网络平台对平台服务进行了总结。

  刘会强、李静波、徐雁龙分别代表高校科学营活动主办单位和支持单位讲话。刘会强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高校科学营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赋能,把传统的科教活动搬到了线上,突出大国重器引领、科学精神传承、精品活动示范及线上交流互动,探索了青少年科技教育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有效激发了广大青少年的科学兴趣,促进了海峡两岸暨港澳科技文化交流,科学营活动品牌效应更加突出,社会效益更加显著。他指出,要进一步在组织方式、资源集成、宣传手段、社会联动等方面进行完善,要不忘初心,找准定位,主动服务国家大局;要瞄准需求,打造特色,推动活动高质量发展;要加强领导,密切协作,推动活动再上新台阶。他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不确定性,要科学预判,提前谋划,严密组织,把2021年的高校科学营活动办得更精彩、更成功。

  李静波表示,要充分认识高校科学营活动的重要意义,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在高校科学营开展十年之际认真全面梳理取得的成绩,积极做好宣传工作,瞄准未来科技引领,充分发挥科协优势和大中学校育人主阵地的作用,集中办好这个科技教育活动品牌项目。要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协同联动,做到严格选才,科学育人,重视宣传,资源共享,使活动效果最大化,高校和高中要进一步加强合作,使活动的主体中学生真正受益。要努力探索活动创新发展的有效手段,在方向上、形式上及效果上进行创新,确保高校科学营活动始终符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贴近社会发展及学生需求,加强对活动效果的评估,做好营员追踪,为活动发展提供科学支撑。

  徐雁龙在发言中指出,2020年高校科学营活动以前所未有的面貌完全在线上举办,在非正常状态下探索活动新形势新内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青少年学生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科学内容。2021年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将继续汇聚科学院优质资源,支持并全过程参与活动。

  全国总结研讨会后,各省级管理办公室组织当地分营承办单位召开总结研讨会,以书面形式对2021年工作设想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