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报道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瞻千年学府,仰大师风范——带队老师笔下纪实: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湖南大学分营见闻录

2016-08-29本文被阅读过16611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文:湖南大学分营河北带队老师 杨小平)

  2016年7月13-19日,我带领10名学生参加了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联合高校组织的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湖南大学分营的活动。

  坐落在历史文化名城长沙的湘江之滨、岳麓山下,享有“千年学府,百年名校”美誉的湖南大学不仅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也是国家“211工程”、“ 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

  我是带着朝圣的心态步入湖南大学的,7天的时间虽短,却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初到湖南大学,我就想到校门口拍个照片,以证明自己“到此一游”。

  但是在地图上怎么也找不到校门,于是就问湖大的科学营志愿者,才知道原来湖南大学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无墙何来门?

  我不由心中一动,湖大人居然有如此胸怀与气魄,显然具有广纳贤才、兼容并蓄的风范,不愧有“千年学府”的深厚底蕴!

在湖大校名碑前合影留念

  开营仪式之后,有幸聆听了湖大文学院博导——胡遂教授的讲座“从岳麓书院到湖南大学,修业进德,立德树人”。

  主持人在讲座之前的讲师介绍环节,和大家分享了一首胡遂教授自创的一首七言古风:“生不愿封万户侯,亦不愿识韩荆州。平生所愿二三子,从容结伴云山游。青春已暮应衰朽,犹自风华如锦绣。世人问我何良方,我有诗笔悬河口。传道授业信可乐,富贵于我浮云走。”

  难怪胡教授的课是湖大最受欢迎的课之一,其本人被数万学生评为“心目中最敬爱的老师”,听她的课,简直就是一种享受,犹如置身幽谷,身心都能够得以放松。

  她在近两小时的讲座中,从远古的尧舜禹时代、到春秋战国、再到唐宋明清,将湖湘文化的渊源及精髓娓娓道来,使我对屈原、贾谊、李白、杜甫等人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亦将岳麓书院的历史及文化展现在我们面前,使我对其更加心驰神往。

  尽管我不是湖南人,但湖湘文化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使我深受感染,心中也油然而生一种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壮志豪情。

聆听胡遂教授人文讲座

  另一场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讲座,就是柳肃教授的“建筑艺术之美与古建筑的保护”。

  在全球5000多门慕课中,柳教授的《中国古代建筑艺术》课程排名全球“慕课”第三。

  我想之所以有这样的一个排名,除了“柳爷”深厚的专业功底、精湛的讲课艺术和优秀的人格魅力之外,还得益于他的一个理念:和建筑圈之外的人士谈建筑。

  这次参加湖大科学营的近300名师生应该说都是建筑专业的门外汉,但是柳肃教授的讲座却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并且会场时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柳教授并没有给我们讲建筑学的理论与技术,而是通过展示他自己所拍摄的一张张照片,让我们自己感受什么是美的建筑,什么是丑的建筑。

  作为国内古建筑保护领域的专家,令柳肃教授最为痛心疾首的事情莫过于本该珍惜、保护的古建筑却被人以野蛮的手段拆除破坏。

  柳肃教授认为:“一个人乃至一个民族对待古建筑的态度,就是其对待生活、对待事业的态度;古建筑就是一本活历史,它自己就会说话,告诉人们它所经历的一切;世界的经济形态、政治体制可以一样,但各民族的历史和文化不能一样,否则世界将了无生趣。”

  我深以为是。

  最后柳肃教授给我们播放了他参加山东卫视的一档真人秀节目《我是大先生》的现场视频,他在里面披露了自己保护长沙旧城墙的一段经历:万达广场开挖地基的时候,挖出了120多米长的旧城墙,具有非凡的历史和文化价值,见证了长沙在宋元时期的3次大型的城市保卫战。

  然而市政府和开发商达成协议,将旧城墙拆除,易地复原,柳教授得知后,据理力争,并把和市政府的纠纷上报到了省政府和国家文物局,最终各退一步,在原址保护下了20米长的城墙,算是取得小胜。这不禁让我想到了林则徐的名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趋避之”。

  当然这无关生死,但和市长市政府针尖对麦芒,没有一种舍生取义的豪情与胆识是很难做到的,何况这并不关乎他任何的个人利益。

  柳肃教授的形象瞬间在我的心目中变得高大起来,我暗下决心,一定要追随柳教授的脚步,以一个有历史担当的普通公民的身份,为古建筑的保护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我相信在场的所有师生都和我有同样的感受。

刘天昊提问柳肃教授

  最感兴趣的参观活动就要数游览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了。

  岳麓书院创办于北宋开宝九年,即公元976年,是中国宋代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它经历了宋、元、明、清四个朝代,在1903年改制为湖南高等学堂,于1926年正式定名湖南大学,其间历时千年,弦歌不绝,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

  进到书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门额上宋真宗所题“岳麓书院”四个描金大字,大门两旁赫然挂有一幅“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对联,彰显了岳麓书院的霸气。

  大门左右两墙上也有一副当代学者马积高先生的对联:治无古今,育才是急,莫漫观四海潮流,千秋讲院;学有因革,通变为雄,试忖度朱张意气,毛蔡风神。

  二门过厅两边有清代山长罗典所撰的对联:“地接衡湘,大泽深山龙虎气;学宗邹鲁,礼门义路圣贤心”。

  讲堂位于书院的中心位置,是书院的教学重地和举行重大活动的场所,大厅中央悬挂两块鎏金木匾:一块是乾隆皇帝御赐 “道南正脉”匾,另一块是康熙皇帝御赐“学达性天”匾。

  讲堂内挂有清旷敏本所撰对联:“是非审之于己,毁誉听之于人,得失安之于数,陟岳麓峰头,朗月清风,太极悠然可会; 君亲恩何以酬,民物命何以立,圣贤道何以传,登赫曦台上,衡云湘水,斯文定有攸归。”

  完美地诠释了岳麓书院“忧乐圆融”的精神。

  在斜风细雨中,悠然漫步于千年学府,想象古代文人学子在此修身治学,心中顿生羡慕之情,难怪湘楚大地能人辈出、岳麓书院经久不息,麓山湘水成就了此风水宝地,以此看来,“吾道南来,原是濂溪一脉;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也并非无稽之谈!

作者在岳麓书院门口

  “麓山巍巍,湘水泱泱,宏开学府,济济沧沧”。

  一周的时间很短,但足以让人喜欢上一个地方。

(作者:湖南大学分营河北带队老师 杨小平)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