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奇妙的紫砂陶艺

2018-07-13滁州中学本文被阅读过87323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今天上午彭新华老师介绍了他赴德留学的有趣见闻。作为德国基尔大学,博士后爱尔兰都柏林大学,玛丽居里高级研究学者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引进国外杰出才);现任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他认为兴趣至上: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爱因斯坦

       青年出于对父母的爱和尊重,有时不得不抑制自己的愿望和爱好,放弃自己所选择的,也许有着特殊兴趣和才能的领域,而去屈从父母或保护人的愿望。这种痛苦的选择往往足以压抑他们的热情和对人生的乐趣。这对社会来说是在已经死气沉沉的生活中又增添了一个消极因素,而不是增加一份生气勃勃的力量。彭新华教授的报告给人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也使我们对兴趣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俗话说,万物土中生。土壤不仅是我们食物的来源,它也有意蕴丰富的艺术价值。在新石器时代,我们的祖先就会用火烧土制作陶器了。陶作为资的源头,集艺术与实用于一体,集中体现了中国古代人民的智慧与想象精神。今天下午,我们十分有幸见到著名紫砂艺术家、南京农业大学环境护系主任宗良纲老师,在他的介绍下走进奇妙的紫砂世界。

       宗老师报告的题目是“文理融通 一土壤学家谈紫砂艺术”他的题目不仅表现了自己在文理方面的研究,也向我们传达了一种信念:即一个人的兴趣爱好要广泛,成为一个多方面的人才。我也了解到,宗老师不仅研究土壤,潜心于紫砂艺术,还同时热爱摄影、书法。宗老师所展示的紫砂和摄影作品无不让我们惊叹,他对自己的摄影作品的详细讲解虽不是那样专业,但每副作品都有很强的震憾效果。他谈得更多的还是紫砂艺术,也展示了他几幅代表作品。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上海世博会时宗老师为其设计的紫砂壶。黄褐色的壶身上刻有两个连在一起的古钱币,币上分别写古字体的上善若水,海纳百川。古钱币是贷物交换与财富的象征,照应世博会的主题,上善若水海纳百川即形客中国与世界的贸易往来的精神,同时也呼应主办地“上海”,另外,凑在一起的钱币的国形轮廓恰好构中成数学中的正无穷,寓意世博会的举办意义和现实作用将无限放大。宗老师对他的设计理念的评细进解。或让我们眼前一亮,或让我们恍然大悟,感党受到一位艺术大师独到的思想见解。

      展现期间,他也不忘与营员们的互动。他特地带来几个自已设计并亲手制作的“自在鱼”“鱼”身刻有“自我自在”

    “四个字,可细看会发现,我”字的一点跑到“在“字头上了,寓意”多一点自我,多一点自在”。老师说,“自在鱼”是他比较得意的作品之一,他会在各地旅游风景照中加上“自在鱼”。自我少一点,自在多一点。这也是一代大家向我们这群青春路上奔跑的少年的人生理念的传达。也许正是宗老师取得这么多领域里的成就的原因之一吧,值得我们用心去反思。

      接下来就是十分有趣的紫砂陶器体验制作环节,每个小组都获得了一块土和若干模具,大家拿到土后像小时候玩泥巴一样,脑洞大开地进行创作。有捏出城堡的,虽然与创作原型相比实在差别太远,也有在土上刻下美好希望的,当然也有人刻下南大校微的,各有特色,创意满满。制过过程中我们也懂得了看似是捏泥巴的紫砂制作,实则需要投入充是够认真与耐心。艺术,不容易,大师。更要日积月累的钻研与探究。

      夜晚,漫步在南大校园,夜空中繁星点点,闪着古老的岁月里射来的光。每颗星星都很亮,也许,是很久很久没有静下心来,好好看看星空了。我们每个人,都是天上的一颗星辰,寻找着运动的方向,做着自己的梦。已经过半的科学营,是心灵的成长,是梦想的燃烧。

(作者:孙成)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