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后疫情时代,青少年科普工作的机遇与挑战

2021-06-02安庆科技馆本文被阅读过7980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2020突如其来的一场新冠疫情打乱了原有的生活节奏,给我们的学习、工作按下了暂停键。经过近半年的封闭疗伤,所有人都渴望回归原来熟悉的生活状态,包括青少年科普工作,我们依然希望像往年一样,深入发动、广泛组织,让更多学生参与进来,既轰轰烈烈又热热闹闹,看着好看,效果也很好。

       但是现实总不如理想中那么美好,近一个月来疫情的反复,个别小区再次封闭等等,这让我深刻的意识到我们进入了后疫情时代。

       一、正视后疫情时代

       所谓后疫情时代,并不是我们原来想象的疫情完全消失,一切恢复如前的状况,而是疫情时起时伏,随时都可能小规模爆发,从外国外地回流以及季节性的发作,而且迁延较长时间,对各方面产生深远影响的时代。

       常规的青少年工作已经无法用原有的模式去完成,无法召开大型动员培训会议,不能安排参观考察。所有可能涉及到人员聚集的情形都要避免,一切活动都要在保证满足防疫要求的条件下展开,活动的规模、人数、形式都到了限制。

       因此,很多人都在疑惑中观望,不知道该如何去开展工作。

       二、丢掉幻想迎接挑战

       据人民资讯报道,世卫组织给出最新预测,新冠疫情很可能要在2022年才会结束。

       我们不能停下所有工作静待疫情过去,必须走出多年经验形成的模式,从以往熟悉的状态中走出来,工作方式要有彻底的改变,这对我们大家都是新的挑战。

       要努力到“坚定信念,守住‘不变’”、“夯实基础,迅速应‘变’”“立足云端,引领万‘变’”。

       用好科普中国、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权威科普资料,制作宣传挂图和电子资源包,利用科普画廊、电子屏等开展新冠肺炎科普宣传。

       

      按照线上线下相结合、动态与静态相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利用好微信、微博、QQ等工具,宣传科普知识,展开调研活动,传播科学理念,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到达普及防疫知识,建设心理防御机制的效果。

       安庆科技馆在2020“六一”期间开展“我家的防疫故事”征文活动,既避免了群体性聚集,也有很好的社会效果。共收到参赛作品350篇,涵盖安庆市各区县中小学。评委专家组认真审阅、讨论、筛选,结合“科学”、“防疫”、“真实”等主题要求,评选出获奖作品165篇。

       在十一期间,结合202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安庆科技馆、市青少年科教协会联合举办“畅想未来,中秋国庆科幻画比赛”。共征集作品235幅,其中10幅优秀科幻画采用直通车方式参加2021安庆市创新大赛的科幻画评选。

       三、利用网络资源强化辅导员队伍建设

    “科创筑梦”云平台已经正式上线,该平台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联合打造,以“厚植沃土润科学素质,立德树人育强国英才”为目标,旨在建设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的中央厨房。

        我们要在各个学校广为宣传,让大部分科技辅导员都能在平台上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板块,引导学生开展科创活动,进行科创项目式学习,激发更广大青少年好奇心、培育更多科技英才。

        科普工作者要在眼光上领先他人一步,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及时调整步伐紧跟时代,为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而努力工作。

(作者:安庆科技馆 游彬)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