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体验 快乐 成长

2018-07-12滁州中学本文被阅读过87275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近半个世纪以前,马尔克斯在他的小说里写下了“太阳光滋滋作响”的句子,以那样郁躁的天气为背景,预示在他所构造的拉丁美大陆上,一场近代化与传统固守的冲突正在酝酿。南京也是上世纪神州大陆上传统与变革矛盾演变的集中体现。放下历史,当今的南京已是现代化大背景下的重要一环。

      也是相似的天气里,我们来到南大。今天是科学营正式开始的第二天,第一项活动是越野赛。虽说是比赛,但活动的参与体验目的远大于比赛本身。活动的目的是为了我们在活动中更好的认识学校和了解其他营员。

       随后是陈昌凯教授的心理学讲座,他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各种心理学原理,并用互动性的举例把这些原理引用起来。一个常常被人误解的事实是心理学其实是数理范畴的学科,其中的科学方法论和研究思想和自然科学追求的科学性一脉相承。心理学虽属于社会学院,受人文思想的影响较多,但在秉持着人文精神的基础上,又能以严谨的方式去研究问题,心理学无疑是各学科治学方法的典范。

      在讲座期间,陈昌凯教授的一些话给人很深的启发。他说所有学科在揭开自身的神秘面纱后,其实都会让人觉得不过如此。是门槛导致学科之间隔行如隔山,而事实上,大道至简,越是核心的道理却越是显得简单,但那简单之中却隐藏着相应学科中的无限可能。

      午饭后,我们乘车来到中国科学院土壤研究所。在相关领导和学者的自我介绍之后,我们听取了现中国科学院土壤研究所副所长张甘霖的土壤专题讲座《土壤与人》。张甘霖教授以人地关系为讲演脉络,分别从微观意义到宏观意义去阐述土壤在生态学、地理学、历史演变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张教授旁征博引,从世界杯举办次数和世界土壤大会开办次数为切入点,进而介绍土壤学的发展历程和当今土壤学学科前沿,非常好地拓宽了各位营员的科学视野。

      在相关知识之外,对自然的关注也是非常重要的。当今世界环境问题是发展的主要阻碍之一,土壤学的研究对促进解决环境问题具有领头作用。这一点也是在张教授的讲座中重点提及的。

      傍晚我们依然在南大的学生食堂就餐。周围是南大的学生,也可能是年轻的老师教授,他们谈论着今晚的世界杯比赛,或者是其他一些生活中琐碎的事情。从聊天内容看,他们的生活也有丰富的喜怒哀乐,从学科专业看,他们却又是业界内的顶尖人才。现代化,现代化,南京快要成了现代化的代名词。这三个字是抽象的经济理论,但落到实处则是每个有着现代科学思想的人员的集合。而学生们正是每一种科学思想的载体。夕阳从落地窗斜射进食堂里,地板上漆着一层霞光。

 

(作者:孙成)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