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县级工作报道 > 农村青少年校外教育项目

女孩男孩共同成长:云南思茅第一期培训

2019-07-10云南省科协本文被阅读过3248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女孩的生活技能》这门课在很多项目县开展,很多老师和同学们参与到了课程的学习中。但是,当教师和同学们戴上“社会性别”的眼镜看“生活技能”培训,每个人看到的想到的都不一样。这个多样性和差异性是与教师、学生的基本情况相关联的。所以,从2012年,课程开展以来,各项目地发展出了具有地方特色和教师个性的课程方式。

  此次云南普洱市思茅三中的培训,就是这样一种地方特色和教师特点的展示,也是黄怡梅老师和马丽老师创新教学培训模式的探索与尝试!

  让我们跟随她们的文字和镜头,走进思茅三中的课程,与男孩女孩们一起:读懂女孩、感悟亲情,男孩女孩共同成长!

  6月14至16日,云南省思茅区农村青少年校外教育第一期《女孩的生活技能》课程培训在思茅区第三中学开班,30名同学(女生20人,男生10人)参加了培训,其中建档立卡户10人。

  初一年级的孩子正处在青春期,身体的发育特别快,女孩子基本都有了月经初潮。随着生理的迅速变化,女孩子的心理也出现了青春的萌动,比如爱照镜子,特别在意男孩子对她们的评价等。

  思茅区第三中学属于全寄宿式学校,大多数学生来源于农村或打工子女,很多学生每周才能回家一次,甚至有的孩子一个学期才能回家一次。在他们青春期的成长过程中,父母的陪伴和教育存在着某种程度的确实。他们的困惑与苦恼,得不到家庭和父母的支持。

  马丽老师做开班介绍

  虽然学校也聘请专家为孩子们做青春期健康教育讲座,但很难像项目培训一样以参与式的模式通过各种活动打开孩子的心扉,帮助孩子们感悟生活哲理和学习社会知识。基于学生的这种基本情况及校内的调查,本期项目培训计划在初一年级开展。

       黄梅老师与孩子们

  第一天,“招”学生,课前培训。

  6月14日星期五下午,我们在周末不能回家的初一学生中“招兵买马”,30学生招齐集中到培训教室,先把整齐划一的桌凳摆成六人小组,孩子们自由组合,接下来由项目执行主管黄怡梅老师作项目介绍,项目培训教师马丽介绍课程。

  自信快乐的女生

  第二天,充分利用读本资源开课啦!

  本次培训尝试着改变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授课模式,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引导学生自主参与活动。教师请先请学生自行浏览《女孩的生活技能》读本。因为这本小书不同于日常课堂教学的课本,里面有很多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小故事、小案例,孩子们一下就被图文并茂的读本吸引了。

  接下来以小组为单位选择自己喜欢的活动筹备表演,一个组选听一听唱一唱《隐形的翅膀》,一个组选《性骚扰调查问卷》,一个组选《向家庭暴力说不》,一个组选《站立场》,一个组选《我的明天我做主》。

 

  和女生一起成长的男生

  特别让人惊奇的是,各小组各自为阵、居然没有选择相同的活动。老师询问是否协商过,同学们都表示没有。看来大家还真是各有自己的关注点。随后的展示环节,很精彩,但是也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一开始孩子们都很拘谨,几乎是扭扭捏捏地抬着书遮着脸。但是,随着课程的延伸,他们逐渐找到了自信!不仅大大方方地合作讨论、展示,而且能针对活动提出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向老师咨询。快来看看他们的作品和主张吧!

  第三天,动手绘出学到的生活技能,用心写出对培训的感悟。

  追梦女孩组合说:我是女孩,做真正的自己,学会自我保护,让自己的明天更加美丽!我的未来我做主组合关注的是沟通能力以及女性在生活和社会中的重要角色!个性女孩组合写给天下所有女孩——把小事做好,才能做好大事!迷雾少女组合的主题是面对家庭暴力勇敢地拿起法律援助武器!

  我的未来我做主

  结束篇,感恩教育!

  为期三天的培训在6月16日结束,这天刚好是父亲节。这是孩子们第一次关注父亲节,他们用培训补助的生活费给爸爸买了礼物——手表、衬衫、暖水杯、茶杯……。在街上,他们都不舍得给自己买零食吃。父亲的礼物要到下星期回家的时候才能当面送给爸爸,但相信这一周一定也是孩子们心中特别的一周,他们会在保留礼物的过程中,渐渐感悟父母亲情的点点滴滴。而他们的父亲,在收到礼物的那一刻,也一定能从这份迟来的礼物中感受到孩子真诚的祝福和为人父母的骄傲与幸福!

  马丽老师用手机记录了孩子们这略显羞涩但是深情暖暖的瞬间,希望爸爸们也可以看到:爸爸我爱您,您辛苦啦!

 

 

(作者: 云南思茅)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