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件通知 > 公告 > 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国际在线】第29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北京举行

2014-08-23国际在线 本文被阅读过8001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阮明艺):第29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近日在北京举行,为期5天的比赛里,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们展示了自己科技创新活动的最新成果,并以此为平台,互相交流学习。 
 
 
  23日,在北京园博园的主展馆,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等联合主办的第29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各组选手向评委和各国代表展示了自己的最新发明,成果涉及诸如生物学、工程学、化学等学科。各种奇思妙想,多样的发明创造,让人目不暇接,脑海中都是由这些最新发明组成的未来生活场景。来自广州市执信中学的龙圆正,希望在这幅未来图景中,让我们日常再熟悉不过的液晶材料变身医疗用品。 
 
  龙圆正说:“我的项目是大分子液晶的合成与它的复合膜的制备以及生物效应的探究。有可能会被应用到日常的医疗技术中,比如手术的缝合以及某些膜的替换。(因为)我了解到,我们的细胞膜是有一种液晶态的结构的,所以我就想有没有可能把我们日常的液晶作为一种原料来制备一种生物材料。比赛之后,希望经过更多的研究,有可能把这个真正做成医疗用品的原料。” 
 
  而来自上海华师大二附中的沈伊茜则是从较为理论研究的角度出发,对数学中凸四边形的外接椭圆进行了探究:“(我)研究了凸四边形外接椭圆的一系列的性质,比如中心的轨迹、覆盖区域、最小面积等等,还将结论推广至一般的圆锥曲线,还涉及到一部分凹四边形的情况。(我)就是想到一个问题,是不是任意的四边形都存在外接椭圆呢?经过证明,只要是一个凸四边形就一定存在外接椭圆,而且是不唯一的。所以我就想它的活动范围是多少,有没有哪些比较好的性质。因为椭圆的话在生活中也比较常见,在医学上也有涉及,比如细胞它就是个椭圆型,所以也在考虑这方面的内容。” 
 
  除了上面的这些,选手们还带来了更接地气的研究项目。昆明市第一中学的唐明鉴和昆明市第十中学的李建业研究的就是我们平常百姓厨房里常能看见的甜椒。 
 
  李建业和唐明鉴说:“我们的项目是甜椒的传粉观察。(因为)甜椒是由热带引种来的水果,传过来的甜椒存在多花少实的现象,加之生产技艺有限,所以它的价格普遍较高。而且传粉是甜椒从花开放到果实的最重要的一个过程,所以我们对它的传粉进行了深入研究。” 
 
“(虽然)我们的这个研究比较基础,但是希望能在未来为它的提高产量提供参考。” 
 
  本届科技大赛的项目作品不仅仅限于关注纯粹理工科范围内的内容,还对将最新的科技成果运用到社会科学领域作出了尝试。柳州的张嘉容关注的就是广西山歌的传承:“我的项目是关于广西柳江山歌在城镇化建设进程中传承现状的分析及对策。我们的研究发现柳江山歌的传承出现失去连贯性的问题。于是我们提出了一些设想,并且做了网站和动画,让它来实现一个架构平台,向群众推广。(评委)还建议我们数据摆的更多一些;接下来的发展可以更多元化一些,未来还可以做类似APP这样的东西,扩大群众基础,让更多人来认识我们山歌,喜爱我们的山歌。” 
 
  最后,张嘉容还给我们唱了一段她自己重新谱词的山歌《赞柳州》。 
 
  像上面这样有意思的发明创新,在本届比赛中还有许多。现在,每年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都会有约1000万名的青少年参加,最终选拔出500多名的青少年科技爱好者进行决赛,成为中国国内面向在校中小学生开展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楼伟表示:“每个项目都是经过了很长的时间的,少的一年,多的两三年,这样辛苦来付出,所以孩子对科学的这种兴趣(和努力),我挺感动的。(进一步)激发孩子的兴趣,让孩子根据他自己的关注点、兴趣点来做是我们今后探讨的方向。” 
 
  据了解,大赛组委会还将选出优秀的科学研究项目参加国际比赛。在今年的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上,就有来自上海、北京、河南的5名学生凭借5个创新项目,获得了包括两个学科一等奖在内的7个奖项,让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成为了展示青少年科技创新最新成果和选拨优秀人才参与国际交流的最佳平台。
 
(作者:阮明艺)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