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件通知 > 公告 > 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第六期“做中学”科学教育实验项目高级研修活动在南京举行

  2015年6月9-13日,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教育学会共同举办的第六期“做中学”科学教育实验项目高级研修活动在南京举行。活动邀请了国际科学院组织科学教育项目全球活动委员会成员、美国的Hubert Dyasi教授、英国的Derek Bell教授来进行培训,来自全国近60位骨干科技教师参加了研修活动。
  五年多前,国际科学院组织科学教育项目(IAP/SEP)在苏格兰组织了一场规模不大的国际研讨会。十位来自各国的IAP/SEP成员聚集在一起,为了确定学生在科学学习中应该接触哪些核心概念,从而帮助他们理解自然、赞赏自然,并保持对自然界的好奇。这次会议的研讨成果最终汇集成《科学教育的原则和大概念》(Principles and Big Ideas of Science Education)一书。从此,围绕“大概念”成为国际科学教育的一大趋势。今年,这个小组的成员又将近年来他们对科学大概念的思考编辑在新的著作Working With Big Ideas of Science Education中,发展了大概念对教学的意义。
什么是大概念?大概念有哪些?为什么要教授大概念?为了解答这些问题,2015年6月9日,第六期“做中学”骨干教师高级研修在东南大学举行,主题即“围绕科学与技术概念的教学”。


Derek Bell教授


Hubert Dyasi教授

  在第一天的研修中,Derek Bell教授首先介绍了“为什么需要科学大概念”以及“大概念是什么样的”。Derek Bell教授用四个词“基础性”、“解释力”、“感兴趣”和“文化意义”来形容大概念的特征。在了解了学生需要掌握的大概念后, Derek Bell教授通过一张图表,讲解了课程、评测、教学法以及教师专业能力在建构大概念过程中的作用以及相互之间的联系。


如何围绕科学大概念教学


讨论交流学生的前概念

  第二天,Hubert Dyasi教授通过两个活动“固体和液体”以及“声音”,让学员们通过亲身体验,了解了如何通过探究探索概念,以及如何在不同情境中应用概念。



学员在研究固体和液体

  第三天Hubert Dyasi教授通过做乐器的活动为学员讲解了在工程技术的课程中如何应用概念。“制作乐器”在小学中也是比较传统和普及的课程,但Hubert Dyasi教授的要求是利用木板、钉子和琴弦或其他能想到的材料制作一个能发出多种音调的弦乐器。各组学员热烈地投入到制作活动中,讨论、交流、设计、制作、测试、改进,充分体验了工程技术活动的整个流程。





学员制作的弦乐器

  最后一天下午,Derek Bell教授以“反思概念:评测学习”为题,带领学员总结并反思了这几天的培训课程。评测是教学中必不可少的环境,学生在经历探究活动之后,如何通过评测来了解他们是否建构了概念呢?Derek Bell教授给学员介绍了一些方法、策略以及相关思考。
  通过本次培训,学员了解了大概念的起源、特点及意义,意识到要想让学生顺利建构概念,必须从了解学生的初始概念入手,利用合适的探究活动及关键问题,引导学生逐步建构概念。在探究活动中要重视实证,从证据中寻找答案而非仅凭经验,在工程技术活动中应用概念,可以加深对概念的理解。评测学生是否达成概念学习的目标应以形成性评测为主,关注学生将概念与各种情境相联系的能力。几天的培训课程开拓了教师的视野,认识到“围绕概念进行探究”的重要意义,对于如何在今后的教学中融入大概念都有了深刻的思考。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