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件通知 > 公告 > 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cast网】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举办科教论坛

   8月25日,第29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教论坛在中国科技会堂举办。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赛娟,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企业事务部教育事务总监朱文利等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牛灵江主持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约200名科技辅导员代表参加论坛。

第29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教论坛

  陈赛娟在致辞中谈到,本届创新大赛主题“创新•体验•成长”,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创新活动中培训人才要求的精髓。她希望广大科技辅导员能够充分认识到肩负的重任,努力学习先进的教育理论和教学经验,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勇于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发挥科技教育的作用,帮助更多青少年铸造科学梦、青春梦。

陈赛娟出席第29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教论坛并致辞

  浙江省台州市第一中学物理特级教师陈征燕,北京市西城区青少年科技馆特级教师周又红,香港玛利诺神父教会学校陶婉雯,北京景山学校物理教师吴俊杰、浙江省温州中心信息技术教师谢作如,分别作了题为《源于生活的科学创新教育》、《引导我们的孩子热爱科学》、《以“摘星“为目标的科研活动》、《柔软地改变教育》的主题演讲。 

  陈征燕介绍了台州市第一中学切入学生现实生活的科技教育模式。通过台州市化工区扩建和污染问题、拆解电子废物对环境的影响、大陈岛资源开发、台风对农村房屋的影响、土地闲置等典型选题,以研究性学习课程为依托,让学生运用科学技术研究身边的实际问题。周又红谈了科技辅导教师角色的转变。她认为,现在的科技教师,在辅导学生同时要发现自己,在帮助学生同时要发展自己,在培养学生同时要成就自己。学校、学生、教师、家长要成为形成合力的科技教育基础。坚定职业信念,做快乐科技教师,才能真正引导学生们热爱科学。 

  陶婉雯谈到,在比赛中获得佳绩,除了学生的努力、勤奋和家长的支持外,还要有好的选题和参赛时的演示技巧,指导教师要对学生的报告、问辩等进行培训。学生进行科学研究时,指导教师要在不危险的情况下放一下手,要让学生在做的过程中走一点冤枉路,在参赛过程中则还要成为学生的心理辅导员。谢作如、吴俊杰在主题演讲中介绍了中小学创客空间建设和创客课程的开发。他们谈到,创客教育是针对每一个学生的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的一种教育新方向,与科技教育有着天然的联系。他们期待着更多的科技辅导员加入教育创客的队伍。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教论坛已举办11届,为参赛辅导员搭建了学习、交流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工作经验和体会的平台。论坛的举办,旨在进一步提高科技教师的创新能力,加强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工作,探索创新青少年科技教育的方法和模式。

(作者:青少年科技中心 信息中心)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