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件通知 > 公告 > 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科协网】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创新在我身边

2014-09-22信息中心 青少年科技中心供稿本文被阅读过4855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上学的时候,老师跟我们提创新;上班了之后,老板跟我们提创新;新闻宣传中,国家号召全社会要努力创新……在2014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创新在我身边”板块的展区里,你会发现人人都有机会创新,人人都有能力创新,创新就在我们身边。

  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创新在我身边”板块包括了百姓发明有亮点、创新体验我参与、创客空间显身手等3个部分,向观众们展示了老百姓的创新发明,展示学生的创新作品,让公众亲身参与创新实践、了解创新理念、传递创新的乐趣。

“创新在我身边”百姓发明有亮点——市民智慧大锦集

  耳机魔袋、自适应快速变色电子太阳镜、空气加湿人造花、果蔬清洗保鲜盒、多腔体调味瓶、有折椅功能的拉杆式便携折叠电动车、高楼擦窗器、无线充电创新产品ZEUSÉ Classic等各地民间发明人作品,汇集到了百姓发明有亮点——市民智慧大锦集展区。发明人王建民的有折椅功能的拉杆式便携折叠电动车,可以快捷方便折叠,折叠转换只需3秒,免去了户外停车占地,上下方便,非常适合老年人出门代步。而最吸引观众眼球的,是无线充电创新产品ZEUSÉ Classic,它采用的是无线充电技术,其充电效率和速度可媲美传统的有线充电,达到了对人体完全无害的辐射量级,不会对磁卡产生任何影响。在百姓发明有亮点——学生创新大比拼部分,高校科学营和英才计划合作院校的学生推荐自己的科技创新作品来到现场,展示了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获奖作品等大学生、研究生的科技创新作品。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创新体验以展板、实物、科学实验、科学游戏等形式,向公众展示了科技创新的知识和方法。清华大学卡魅(CAME)实验室在现场展示的科学游戏,引入3D打印技术,通过3D打印设备,运用计算机软件培养学生数字化设计思想,帮助学生释放创意并形成作品。现场进行的“乒乓球连弩”、“一箭双雕”、“手绘咖啡垫”等游戏,让前来参观的小朋友们直接操作,体验到了创新的乐趣和方法,寓教于乐。

创新体验我参与——卡魅科学游戏“乒乓球连弩”

  创客空间的果壳实验室在每天下午都要举办一场动手动脑体验营活动,工作人员带领大家用几个小组件“山寨”出一套万能惯性小装置,让大家了解陀螺仪、加速度计、地磁针、惯性导航这些听上去高大上的系统。清华创客空间现场展示了中美青年创客大赛的获奖作品,与创客的交流让观众们感受到了科学创造的美好。小小创客话国学则利用了语音识别模块实现了经典诗词的答录功能,让学生了解了前沿科技,又激发了他们的国学兴趣。

  为了让观众对创新理念有亲身体验,展区内无论是寓教于乐的科学游戏,还是家庭科教互动体验活动,或是创客工作坊的全方位参与,都让公众认识到:创意为我们的生活创造出了无限美好的可能,创新时时刻刻在我们身边。

(作者:尹莉华)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