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件通知 > 公告 > 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科协网】网民点赞优选作品角逐公众创新擂台总决赛

2014-09-24信息中心 青少年科技中心供稿本文被阅读过5687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9月21日,以“创意新生活,智慧大比拼”为主题的2014全国科普日公众创新擂台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北京中国科技馆举行,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束为出席典礼并颁奖。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刘亚东参加典礼并宣读获奖作品名单。

  网民点赞产生10项决赛入围作品

  2014全国科普日公众创新擂台活动,通过“金点子”点赞活动,由全国公众进行网络投票,征集优秀方案。最终,来自甘肃、浙江、海南等7省、直辖市、自治区共10位选手的创新作品,从全国征集而来的13816件方案中脱颖而出,并在决赛现场一决高下。

  一名参赛选手在回答评委提出的疑问

  经过选手演讲、评委提问等环节的激烈角逐,李万详的牛肉拉面“剂子王(面棒机)”、唐杰的互联网多功能农药残留快速测试仪、胡杰森的蓝天卫士汽柴油优化剂等3项作品获得2014全国科普日公众创新擂台最高奖“擂主奖”。鲍未铮的可再次利用水收集装置、郭文勇的《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意见》、王晨曦的“无动力”废水再提升利用装置、郑宝森的高效节水食品清洗机、罗小慧的新型多功能发电机、杨敏的污水处理净化装置、陆学锴的污水处理器等7项作品获得2014全国科普日公众创新擂台一等奖。其中,郭文勇的《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意见》是唯一一项进入总决赛的文字创意类作品,其余9项全为实物作品。

  束为、中国科技馆副馆长郑浩峻分别为2014全国科普日公众创新擂台“擂主奖”与一等奖得主颁奖。

  束为为2014全国科普日公众创新擂台“擂主奖”得主颁奖

  创意源于生活服务生活

  “每次看到妈妈洗完菜的水还不是很脏,被倒掉白白浪费,我就想如何将这些水进一步加以利用”,来自浙江的参赛选手鲍未铮小朋友在演讲中首先陈述了自己的作品——可再次利用水收集装置的创意来源。

        兰州交通大学教师李万详表示,自己研发的牛肉拉面“剂子王(面棒机)”,可以有效节省人力成本,一台机器大约可以节省3个拉面师傅的人工费,并且生产出来的拉面与人工拉面的口感差距不是很大。

  而蓝天卫士汽柴油优化剂研发成员之一胡杰森介绍,自己团队研制的产品就是为了更好地解决北京市570多万辆机动车的尾气污染与净化问题,进而有效缓解北京的雾霾天气。

  作品仍有改进空间

        针对唐杰的互联网多功能农药残留快速测试仪,评委建议要拓宽农药残留的检测种类,并缩小体积争取实现家庭使用。李万详也表示,专家的建议很中肯,今后努力方向是让牛肉拉面“剂子王(面棒机)”生产的拉面在口感上更加接近人工拉面。郑宝森在讲述完自己参赛的果蔬农药残留与细菌清除装置后,评委对他的创意表示称赞,并建议尽快投入生产,早日走进千家万户。

(作者:董大伟)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