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章 > 文章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科技日报】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济南举行

2009-07-22科技日报本文被阅读过4135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本报济南7月21日电(记者:魏东 实习生:孙淼)小女孩缓缓地摆动DV镜头,对着正努力爬上龟壳的蜗牛聚焦。她的身后,悬于展览厅里的大屏幕还播放着其他孩子刚刚做好的剪辑。这是21日第2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开幕式上的一幕。在大舜铜雕塑的注目下,来自趵突泉、珍珠泉、黑虎泉、百脉泉的泉水,连同希望和祝福缓缓注入“科技之坛”。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邓楠宣布大赛开幕。

  本届大赛的主题是“创新 体验成长”。来自34支代表队的546名青少年科技爱好者、203名科技辅导员齐聚济南,参加为期4天的展示、测评和问辩等活动。同时,美国、法国、韩国等14个国家的48位国际友人一起参加展示和交流。

  “把兴趣作为开启科技创新之门的金钥匙。”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代表主办单位致开幕词。

  本次大赛除了保留以往常规版块,更注重青少年对科学和创新的兴趣培养。科普书屋里,小学生李雨林告诉记者,他最喜欢的课外书是《马小跳爱科学》。而来自法国的四位中学生则利用每周三的课余时间探索极光产生的原因,动手制作了霓虹灯管发光模型。

  发轫于30年前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迄今已成功举办23届,现已成为我国面向在校中小学生开展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

  本次大赛分为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两个活动板块,内容有竞赛和展示两个系列。竞赛包括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竞赛和优秀科技辅导员评选。展示包括优秀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展、青少年优秀科技实践活动展等。

  目前,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不仅是国内青少年科技爱好者的一项重要赛事,而且已与国际上许多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建立了联系,每年都从大赛中选拔出优秀的科学研究项目参加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欧盟青少年科学家竞赛等国际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

(作者:魏东 孙淼)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