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章 > 文章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青海新闻网】创意在梦想与现实之间 机器人高原显身手

2009-08-06青海新闻网本文被阅读过4619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青海新闻网讯 昨日,第九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正式开赛,几个月的准备,为的就是能一展身手,比赛的激烈程度超出想象。

   激烈的“高地战斗”

  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是本届大赛的重头戏,今年的主题是“高地战斗”。在一个赛场中,放置了数十块红蓝两色的泡沫方块。“高地”设置在场地正中,高约十厘米。参赛的4个机器人被分为红蓝两组。它们要做的是在两分钟的时间里,将代表本队颜色的泡沫方块投放到场地边三角形塑料桶中,并在比赛的最后一刻抢占“高地”。“这对他们的团队分工协作能力是一个挑战。”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副裁判长郑桐说。

  13时30分,哨声一响,4个机器人东奔西走,开始捡方块。参赛选手们虽然很紧张,但只有站在赛场边上看的份,因为在这两分钟的比赛中,前20秒钟是机器人自动比赛时间。这时的机器人都是按事先设置好的程序自己干活。当然,这个程序是竞赛选手们设计的。

  20秒钟一到,裁判员吹哨,用20秒时间统计这一阶段的得分。然后真正的战斗就在后面的1分20秒中。选手们紧握遥控器,指挥场上的机器人。红方似乎占有优势,两个机器人分工合作,一个边挡蓝方队员边捡方块,另一个则跑到“敌人”后方,破坏对方的“劳动成果”,把蓝方已经放入桶中的方块往外扔。它们又进攻又防守,让蓝方处于下风。时间马上就要到了,蓝方机器人见对方进攻防守有板有眼,一时突破不了,舍命一搏使出了最后的撒手锏,只见一个机器人全力加速,一举冲上高地,将高地上的方块撞得满地都是,牢牢占据了最后的得分位置。

   应对气候变暖

  全球气候变暖已经成为一个人类不得不关注的问题,机器人也跟着着急起来。你看它们在赛场上忙前忙后,收集二氧化碳,修复受损的河堤,拯救因海平面上升面临淹没的房子,还要把到处乱跑的各种动物送到它们该去的地方。这是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的竞赛项目。“机器人一共要完成18项工作,这些工作都与气候变暖有关。”裁判员任宏说,每年的比赛都有一个主题,今年比赛的主题是“应对气候变暖”。14时38分,青海师大附中初中组选手设计的机器人承担起这个重任。一开赛,他们的机器人好像有点怯场,它一动不动,这让两名选手紧张起来。幸好这样的状况只持续了几秒钟,机器人就有模有样地工作起来。2分30 秒的比赛时间里,它收集了两颗二氧化碳球,尽管没能避免房子被淹的悲剧,却成功关闭了房子里的灯,完成了节能的任务。最后,裁判员打分,青海师大附中代表队的机器人共完成了11项任务,成绩还不错。

  “有点紧张,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大赛。”第一场比赛结束后,选手程春亮和何辛说。

  创意比赛 在梦想和现实之间

  大赛上,“高地战斗”和“应对气候变暖”赛场气氛热烈,备受关注。另一端的机器人创意比赛也十分精彩。机器人创意赛的主题是“我的飞天梦”。这个赛区里,各种奇思妙想变成了“现实”。四川省乐山县第一中学代表队的设计是“月球居住”。在他们的设计里,具备各种功能的机器人帮助人类实现了定居月球的梦想。人们乘坐太空对接舱来到月球,开着月球车来到安全罩下的住所。操作水处理系统、采矿冶炼等都是由机器人完成。在机器人创意赛区,因为有了机器人的帮助,月球、太空不再遥远神秘。

(作者:蔡文斌 王国)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