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章 > 文章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西藏自治区2009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

2009-09-18首都科技网本文被阅读过2875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2009年9月13日上午10点,西藏自治区2009年“科普日”活动暨“北京-拉萨‘我和你’科普展”在拉萨启动。

  此次活动是在普天同庆祖国母亲六十华诞及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到来之际,为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对口支援拉萨的政策,促进首都与西藏地区的科普工作交流,加强首都与西藏地区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由中共拉萨市委、拉萨市人民政府、北京市科协、西藏自治区科协、西藏科技厅共同主办,拉萨市科技局、拉萨市科协、北京科技咨询中心承办的科普活动。

  出席启动仪式的有: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吴英杰,自治区人大副主任周春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罗松多吉,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王维杰,拉萨市委副书记、市长多吉次珠,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群增,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晋美多吉,北京市科协副主席周立军,我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火箭系统总指挥、航天专家黄春平教授,世界短道速滑冠军李佳军,拉萨市市委副书记杨月,拉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宇文雪芹等相关领导。

  为了进一步落实北京市市委书记刘淇,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秦宜智共同签署的《2009—2012年对口支援与合作框架协议》,促进双方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启动仪式上周立军副主席代表北京市科协向拉萨市科技局、拉萨市科协赠送了科普图书及视频会议系统,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晋美多吉代表科技局及科协接受了赠送物品。

  启动仪式有五百多名拉萨市各界代表参加,启动仪式的成功举办标志着西藏自治区2009年“科普日”活动暨“北京-拉萨‘我和你’科普展”拉开帷幕。

  启动仪式后,在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周立军、航天专家黄春平、世界短道速滑冠军李佳军陪同下,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吴英杰、拉萨自治区人大副主任周春来、拉萨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罗松多吉、拉萨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王维杰等领导一行参观了展览。

  此次“北京-拉萨‘我和你’科普展”由中国载人航天展区和北京奥运科技展区两大展区构成。中国载人航天展区通过大量珍贵、翔实的历史资料,以及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各种卫星模型、飞船模型、沙盘模型、太空育种、航天服实物等实物,使观众了解到人类航空百年的发展历史、航天科技知识,宣传了我国在航天高新技术领域的最新成就。科技奥运展通过对科技奥运的解读,使普通民众有机会近距离参观珍贵的奥运文物,真实感受到奥运精神的巨大震撼力和感染力,在公众中尤其是青年群体中进一步普及奥林匹克知识,突出2008年奥运会的人文特色 。

  展览以科技成果展示和互动体验相结合的方式,在室内外展区汇集了百余项展览项目。 此次展览不仅受到了北京和拉萨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也受到了拉萨市民的热烈欢迎,开展当日即迎来3000多名参观者。

  同时,展览也受到了拉萨市主流媒体的关注,吸引了包括中国西藏人民广播电视台、西藏商报等众多的媒体的强力聚焦,取得了巨大成功。

  “颂科技 情系雪域高原;庆华诞 共创美好明天”,这个展览主题已深深印入西藏人民心中。

  9月13日上午,作为西藏自治区2009年“科普日”活动暨“北京-拉萨‘我和你’科普展”重点活动之一的北京-拉萨视频会议在北京市科协的常委会议室及拉萨展览活动现场同时举办。

  视频会议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副局级干事、秘书长吕家香主持,北京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田小平等北京市科协领导出席了此次会议。北京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田小平代表首都广大的科技工作者向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吴英杰等领导及广大人民问好并向远在千里之外的西藏各级支持此次活动的单位表示感谢,并希望北京和西藏的科技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深入沟通与合作,与拉萨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多吉次珠对话,互致问候,最后双方共祝此次活动圆满成功。

  9月13日下午,作为西藏自治区2009年“科普日”活动暨“北京-拉萨‘我和你’科普展”重点活动之一的航天专家专题报告会在拉萨师范专科学校报告厅举行。

  报告会由北京科技咨询中心副主任何素兴主持,我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州5号火箭系统总指挥、航天专家黄春平教授与返回式卫星副总设计师、神舟七号飞船技术副经理白明生同志分别为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师生们带来了两场精彩绝伦的专题报告。

  中国航天事业从诞生、发展到辉煌,经历了五十载风风雨雨。五十年,弹指一挥间,却记录了中国航天事业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自主创新的发展历程,记录了中华民族在历史的跨越中自强、自信和自豪。

  动人的语言,感人的事件,两个专家的报告赢来阵阵掌声,报告会直到五点半才结束,师生们对专家的报告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