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章 > 文章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南方日报】企业急忙寻宝“小发明”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成果在广东科学中心展出

2010-08-12南方日报本文被阅读过5005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南方日报讯(记者/张胜波 林亚茗 实习生/黄少宏 通讯员/黄淑曼)昨日是第25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公众开放日,逾万名民众涌入广东科学中心“寻宝”,来自上海的一位“小科学家”的发明在现场得到企业的口头订单。

  多用门窗吸引眼球  

  白发苍苍的刘大爷带着小孙子摆弄着多用门窗发明实物模型。设计者安徽五河第二中学高二男生丁云广介绍,多用门窗的门铰链不受门的形状、大小、种类限制,可以根据需要设置位置、个数,从而控制门体的开口方向和开口方式。

  丁云广说,目前,该发明已成功申请获批1项国家实用技术专利。

  记者发现,一家老小前来参观的不在少数,多数人对一些实用小发明颇感兴趣。

  据广东科学中心介绍,广州、深圳、佛山、中山、肇庆、揭阳、韶关、茂名、云浮、清远、湛江等地的科协和学校都组织了观摩团前来参观,成员多为各地负责中小学科普教育的专职教师。  

  太阳能装置为汽车降耗

  “低碳”是本届大赛的主题之一。华师附中的刘俊君和广州86中的刘硕纯两名同学展示的《基于太阳能的一种车内自动调控装置》项目,引来不少观摩教师的围观。

  刘俊君介绍,目前汽车空调每小时耗油达1.2升,他们利用太阳能为能源,减少了汽车空调的能耗量。“在停车时,调控系统会自动放下遮阳卷帘,同时车顶太阳能电池板吸收太阳能,使之转化为电能并存储起来。系统内置温度传感装置和半导体温度调节器,可自动调节车内温度……”  

  企业猎头看中“一把钥匙”

  部分中小企业专门派人前来寻找合作项目。上海向明中学高一女生罗韵独立研制的《一把钥匙开多把锁》项目,便收到一家企业的口头订单。

  罗同学介绍,自己反复实验后发现,利用数列原理,可以用一把普通十字钥匙开多把锁。“每条十字钥匙有4条棱,我在每条棱打上5个齿,对不同的锁通过排列组合进行编码。新发明能解决企业管理者需要同时带多把钥匙的麻烦,权限不同,锁齿的形状也不同。

  即使钥匙丢失,使用者也无需同时更换多把锁,“我们对锁有编码,只要对门上的锁进行稍微改装,丢失的钥匙就会自动废弃。”她说。深圳某物流企业的后勤主管陈经理听完介绍,当即便向罗韵互换联系方式,并口头表示要下订单。罗韵介绍,目前该项发明已经完成实物模型的制作,上海一家锁厂也主动与罗韵签订合作协议,成为该项发明的委托生产商。

(作者:张胜波 林亚茗 黄少宏 黄淑曼)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