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章 > 文章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陈赛娟:提高教师的科技教育创新能力

  培养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创新能力关键在于广大的科技教师和科技辅导员。他们是科技教育的直接承担者,是科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参与者。提高教师队伍的科学素质和创新能力对培养科级后备人才的创新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8月9日,在广东科学中心举行的第二十五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教育论坛上,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理事长陈赛娟在谈到科技教师和科技辅导员在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培养方面的作用时,做了以上评述。

  本次科技教育论坛的主题为“激励创新,成就梦想”。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殷皓,英特尔中国执行董事戈峻,台湾大学物理系教授孙维新,泰国科学协会科学教师部主席Janchai 教授,6名来自日本的理科教师,10名“科技教育十佳创新学校”获奖代表和200名科技辅导员代表参加了论坛,共同交流探讨新世纪青少年科技素质培养、科技教师能力建设等重大问题,分享国内外科技教育理论改革与创新的成功经验。论坛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李晓亮主持。

  21世纪末以来,世界各国的科技教育都在发生深刻的变革,素质教育成为当今科学教育的必然,如何提高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的创新能力已经成为关系一个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战略问题。作为提高科学素质和培养创新能力根本途径的教育,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与国家和民族的可持续发展紧密相关。

  陈赛娟院士希望广大的科技教师和科技辅导员树立先进的科技教育理念,在实践中认真学习和借鉴国内外一些成功经验,有效引导青少年参加科技实践活动;掌握精湛教育技能,不断提高科研和科技教育创新能力;各级科技辅导机构应进一步加大科技教师和科技辅导员培训力度,改进培训方式,创新培训内容,完善培训机制,打造一批理论水平高,专业技能突出的骨干科技教师队伍。

  多年来,在积极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的基础上,中国科协动员组织科技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一道积极参与我国科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探索与实践,在教育标准修订,科学教师能力提高,科技教育资源开发,科技馆、博物馆等校外教育设施与课堂教育的结合,以及贫困地区、西部农村校外青少年非正规教育等方面都做出了努力。

  李晓亮主任指出,举办科技教育论坛,就是为了深入探讨新世纪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发展趋势、创新活动对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的积极影响、探索培养青少年科学素养的有效途径,推广近年来国内外在科技教育领域研究的最新成果,在科学家和科技教育之间搭建桥梁。

  来自台湾大学物理系的孙维新教授从自然科学的教与学出发为论坛做了主题报告。他结合“探索物理博览会”和“仰观苍穹四百年”两项台湾大型的科学探索活动,与在座的科技教师和科技辅导员分享了探究式学习方式在引导学生自发性地对科学现象展开观察和探索方面的应用、大众科普教育与校内教育结合的方式等方面的经验。来自“科技教育十佳创新学校”的获奖代表交流了各自学校在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成功经验。

(作者:房瑞标 陈增光)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