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章 > 文章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FLL挑战赛任务说明

2009-07-30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组织委员会本文被阅读过4171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1.本届挑战赛中,机器人要完成的应对气候变暖的任务有18项,完成每项任务可获得相应的分值,如下表2所示。

表2 应对气候变暖的18项任务说明

任务名称
说明
封存二氧化碳
将二氧化碳(灰球)移到地下储藏库。要使每个二氧化碳得分,它必须接触储藏库模型和/或模型内的场地,必须不与模型外的场地接触。每个得分的二氧化碳(球)记5分。
修建防洪堤
将防洪堤积木移到低地势海岸,同时注意不要破坏已在得分区内的防洪堤积木。为使每块积木得分,它必须直立向上并与场地上低地势海岸接触。防洪堤块接触到红色海岸得5分,接触到绿色海岸得4分。如果防洪堤块同时与红色和绿色海岸接触,只按接触红色海岸记分。
测试防洪堤
风暴(活动的滚轮)来临时,看看防洪堤能否承受。滚轮在撞上或躲过防洪堤之前必须自由滚动。不管滚轮是撞上还是躲过,只要让它滚动就可得15分,但是,如果滚轮被除绿色海岸附近已放好的防洪堤外的别的东西所阻挡,则不得分。
竖起防洪屏障
屏障在竖起来的位置(红杆向下)得15分。
抬升房屋
将房子抬起(红杆向东)得25分。
关灯
窗户变黑(将房屋左侧的红杆向里压)得20分。
开窗
窗户完全打开(逆时针旋转房屋左侧的黑色小轮)得25分。
召集会议
让三个以上(包括三个)红/白色居民接触粉色网格区得10分。
让三个以上(包括三个)蓝/灰色领导接触绿色高山或城市得10分。
让三个以上(包括三个)黑/白色科学家接触研究区得10分。
寻求一致(对正箭头)
比赛开始前,裁判会将两个黄色箭头不同向地随机摆放。最后使它们对正(同向,如图10所示)的参赛队得40分。箭头朝哪个方向没有关系,箭头转几次也没有关系。
资助研究
将钱(黄色球)移到研究区或者地下储藏库。为了使球能够得分,必须确保球接触到地下储藏库或者研究区模型或接触模型内的场地纸,但是不能接触到模型外的场地纸。资金在指定位置得15分。
运送钻机
将钻机运送到研究区。为了确保机器能够得分,必须与研究区的模型直接接触,或接触模型内的场地纸,但是不能接触模型外的场地纸。机器在指定位置得20分。如果钻机能够完全垂直竖起可以额外得10分。
提取冰样
将冰样完全从洞里取出得20分。将冰样放在基地内可以额外得10分。
运送冰浮标
将冰浮标移动到研究区。为了冰浮标能够得分,它必须竖直向上并要和研究区模型直接接触或接触模型内的场地纸,但是一定不能接触模型外的场地纸。浮标到达指定位置得25分。
房屋隔热
将隔热块移到绿色格子区。两个隔热块接触到绿色格子区得10分。
骑自行车
将自行车移动到绿色格子区。自行车接触到绿色格子区得10分。
交流和研究
将计算机移动到绿色格子区。计算机接触到绿色格子区得10分。

研究野生动物

将北极熊或机动雪橇移到研究区。为了能够得分,必须与研究区模型直接接触,或与模型内的场地纸接触,但是不能接触模型外的场地纸。北极熊直立得15分,“睡觉”(躺着)的话得10分,机动雪橇得10分。
敲击警钟
在比赛结束后,如果机器人和研究区模型接触或与模型内的场地纸接触,但是没有接触模型外的场地纸得15分。或者,在比赛结束后,机器人仅仅接触黄色格子区得10分。

  2.机器人从基地出发,出去走一圈或多圈,每次完成一个或多个任务。

  3.完成任务不必按照某种特定的顺序,单独或成组地完成、可能和允许时反复尝试或跳过均可。

  4.完成任务的结果必须一直保留到比赛结束时,即,所要求的结果在场上仍能看到,才算是有效地完成了任务而得分。

  5.满分为400分。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