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章 > 文章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FLL挑战赛比赛规则

2009-07-30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组织委员会本文被阅读过4912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一、赛制

  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将按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组别分别进行比赛。比赛不分初赛和复赛,采用大循环制。组委会将保证每支参赛队至少有四次与不同对手比赛的机会。参赛队全部报到后,将进行抽签,确定编号。以参赛队编号排的对阵图将在抽签后公布。所有比赛结束后,每支参赛队剔除一场最低得分,以其余场次的得分总和排名,确定冠军、亚军和季军。

  二、参赛队

  1.每支参赛队可以由4名学生和1名教练员(教师或学生)组成。学生必须是截止到2009年6月仍然在校的学生。

  2.每场比赛中,除紧急修理外,只能有2名队员面向赛台。

  3.其他队员应背向赛台站在近处以便需要时介入。具体位置由裁判长确定。教练员不得站在赛台旁。

  三、比赛过程

  1.赛前检查

  参赛队的机器人在比赛前需要接受裁判员的检查,检查内容包括器材来源、机器人安全性等。

  2. 赛前准备

  (1)参赛队准时到场参赛后,至少有一分钟时间去准备和安排未加电的机器人以及将要移动和使用的物品。

  (2)参赛队必须使用比赛提供的任务模型,而不能携带自己的复制品到竞赛区。

  (3)赛前准备中,参赛队不能为满足自己的需要而拆下任务模型,把任务模型固定到机器人上,把任务模型相互连接,将任何东西固定到任务模型上,为策略的需要接触基地外的任务模型,以及在竞赛区附近下载程序。

  (4)在准备启动时,机器人必须在启动位置不动,参赛队员不能接触机器人和将要移动或使用的任何物品。机器人的任何部分以及将要移动或使用的任何物品必须完全纳入基地,不允许任何东西超出虚拟的基地空间如图11所示。机器人可以(但不要求)与将要移动或使用的物品接触。

  (5)如果必要,裁判员在赛前准备中可进行“固定或连接”的测试。裁判必须能直接和自由地拿起任何单个任务模型,除重力外不受其它力,拿开它时也没有其它连带的物品。或者反过来,裁判必须能够直接和自由地拿起“其它”物品,除重力外不受其它力,拿开它时也没有连带的任务模型。

  (6)准备一台尚未加电的机器人时,参赛队可以用自己准备的策略物品(为了策略的需要而准备的物品,不是机器人)对准它,但是在机器人启动前,必须拿走策略物品。

  (7)完成准备工作后,队员应向裁判员示意。

  3.启动

  (1)裁判员确认两个参赛队均已准备好后,将发出“5,4,3,2,1,开始”的倒计数启动口令。随着倒计时的开始,操作手可以用一只手慢慢靠近机器人,听到“开始”命令的第一个字,操作手可以触碰一个按钮或给传感器一个信号去启动机器人。

  (2)为了确保负责启动机器人的参赛队员对机器人所做的唯一动作是让程序运行,在倒计时期间,参赛队员不能触摸机器人或将要使用或移动的物品。如果触摸了,裁判会命令重新开始倒计时。

  (3)在“开始”命令前启动机器人将被视为“误启动”并受到警告或处罚。

  (4)一旦比赛开始,不会以任何理由中断或暂停比赛。

  4.对比赛动作的规定

  (1)一般来说,完成任务并不需要使用特定的方法,不过,也鼓励参赛队自由创造,但是,如果要求用某种特定方法完成某个任务,就必须用那个方法,否则裁判不认为是完成任务。

  (2)机器人一经启动,就被认为是“活动的”,并一直保持到参赛队员下一次触碰机器人或任何模型或正在移动或使用的策略物品。发生上述接触动作时,机器人就立刻被认为是“不活动的”,如果它不在基地,就必须拿回基地调整、重新配置并准备重新启动。

  (3)如果接触活动的机器人时它正在策略性地移动某个模型或策略物品,正在被移出基地的物品随机器人一起拿回基地,继续使用;裁判员将把那些在基地外遇到的物品拿出场地,不再使用。

  (4)只有在显然是要让机器人出基地的时候,参赛队员才可以将物品完全放到基地里,让活动的机器人与它相互作用。然而,把物品放到活动的机器人上,被认为是间接接触,必须重新启动。

  (5)不管因为什么原因而重新启动,应按照6.3.2.4的要求在基地内摆放机器人与物品。

  (6)如果未被接触的活动机器人与所移动或使用的物品脱离了接触,则该物品应留在原地,直到机器人重新与它接触。这类物品不能用手去恢复。

  (7)如果机器人使某物品妨碍了机器人的工作,只要对得分没有直接影响,参赛队可要求裁判员移动它。在得分位置上的物品,如果没有其它策略性的目的,可由裁判员移到相同得分的其它位置上,无用的物品可以从赛台上拿走。

  (8)在比赛过程中,对于显然不是故意损坏而导致脱落的机器人零件,参赛队可自行或请求裁判帮助先移出场外,在机器人回到基地后,可将脱落的零件恢复。

  (9)参赛队的机器人不能以任何方式干扰对方的机器人、场地或策略。在本届比赛中有一个任务(“寻求一致”)需要双方进行对抗或合作式的互动。不管对方完成那个任务能力如何,或者双方的合作是否成功,这些都不算是干扰。

  5.比赛结束

  (1)每场比赛时间为150秒钟,裁判员以哨音结束比赛。

  (2)裁判员记录场上状态,填写记分表。在此期间,任何人不能触碰和移动场上的东西。

  (3)确认得分无误后,参赛队员应在记分表上签字并立即将自己的机器人搬离场地并注意不要带走任务模型和比赛用物品。

  (4)裁判员或志愿者将任务模型和物品恢复到启动前状态。

  四、确定获胜队

  1.每场比赛后,参赛队的最终得分为各种动作的得分扣除罚分,按最终得分多少确定胜负。

  2.挑战赛结束后,每支参赛队剔除一场最低得分,以其余场次的得分总和排名。如果出现局部并列的情况,以这些场次的净胜分总和确定先后;如果仍然并列,以参赛队被剔除的一次比赛得分确定先后;如果仍然并列,按参赛队被剔除的一次比赛净胜分确定先后。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