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章 > 文章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机器人足球比赛机器人和参赛队

2009-07-31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组织委员会本文被阅读过4240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一、机器人

  1.机器人必须是经参赛队员启动后能够自动控制的机器人,禁止使用任何遥控方式操控。每支参赛队可使用不超过两个机器人参赛。比赛中禁止使用备用机器人,违者取消比赛资格。

  2.参加本比赛的机器人限用竞赛组委会指定的教育机器人套材。只要有可能,也允许以上器材混用。

  3.机器人必须能纳入内径和高度为220mm的圆筒中,重量不得超过2.5kg。

  4.机器人带球装置的控球区定义为连接在机器人身上的任何突出部位形成的内部空间,控球区的深度不得超过30mm,如图3所示。

  5.机器人的设计、搭建与程序编写都应由参赛队员自己完成。使用商业成品足球机器人参赛的前提是学生已经对其做出相当大的修改。必须提供证据(例如日志),证明机器人是由学生构造和编程完成的。禁止使用未经充分修改的由商业成品或培训机构提供的程序。学生必须证明他们对程序完全理解。

  6.如果机器人或传感器属于原创(非商品),必须提供充分的文件,证明开发工作全部是由学生完成的。最好使用日志形式描述所有的设计、开发和构建过程。

  7.机器人部件可以使用胶水、螺钉等永久固定。

  8.参赛机器人须进行个性化装饰或标记,以便识别同属一个参赛队的机器人。

  9.机器人的颜色、光发射器和光电传感器不得影响其它机器人的光传感器。

  10.比赛时,进攻机器人不得损坏场上的足球。否则该机器人便要被罚以暂停出赛,并当作“损坏的机器人”处理。参赛队员在裁判的允许下,可对该机器人做出适当调整以避免再次出现类似情况。如果该机器人再次损坏足球,将被取消比赛资格。

  11.守门员机器人不得只做单向或左右移动,它必须能朝各个方向移动,特别是以前冲方式运动。守门员应具备前行到离球门450mm的发球区去拦截球的能力,以及不需转弯即可向前移动的能力。如果守门员对来球没有任何反应,将被视为“损坏的机器人”。

  提示:不允许守门员先做出侧向移动,再向前移动。

  12.如果某机器人有能力损坏规则1.7中规定的足球,表示它的动力过大,并有损坏其它机器人的意图。这个机器人不是按公平竞争的理念搭建的,裁判有权停止此机器人参赛。

  二、参赛队

  1.每支参赛队由2名学生队员和1名教练组成。学生必须是2009年6月在校的学生。不能跨组别组队。

  2.比赛时只允许两名学生队员进入赛场,教练不得进入赛场。

  3.在通常情况下,不允许参赛队员任意移动机器人。每场比赛前,参赛队应指派一名队员担当队长(操作手),在规则允许范围内或在裁判员的指示下负责启动、拿走、移动、重新放置机器人。

  4.参赛队员应熟知比赛的有关规定,所有活动及行为必须遵循规则,服从赛场工作人员的指示。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