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章 > 文章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VEX挑战赛比赛场地与环境

2009-07-31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组织委员会本文被阅读过5065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一、场地

  图1是比赛场地的透视图。图2为俯视图。

图1 比赛场地透视图

图2 场地俯视图

  二、赛场规格与要求

  1. 机器人比赛场地的尺寸长3600mm、宽3600mm。场地底板的四周装有白色的围栏,栏高为300mm,如图1所示。

  2.场地底板上铺有亚光场地纸,底色为白色,场地布置如图2所示。

  3.沿场地的四边共有8个高篮筐,每边各有2个。篮筐有4种高度。#7高篮筐与#3高篮筐之间有宽为25mm的黑色引导线.另外在启动区的对角处有一个用黑色胶带贴的低篮筐。

  4. 在围栏相邻的两边附近,各有一块长1180mm、宽590mm的红、蓝色矩形区域,分别为参加比赛的红方和蓝方联队机器人的启动区。

  5. 在场地的正中央,有一个黑色的方形木质锥台,称为平台。

  6. 比赛中使用两种方块。一是得分方块,是长、宽、高均为76.2mm的立方体,有红色和蓝色两种,重約12~18g;另一种是大奖方块,其长、宽、高均为266.7mm,相对两面的颜色相同,分别为红色、蓝色和白色,重量为380~500 g。

  7. 比赛中,可以用来得分的方块共有58个,红色和蓝色的各有29个。其中有18个(红、蓝各9个)方块码放在大奖方块上;20个(红、蓝各10个)方块放在自动装载装置(位置见图3,结构与尺寸见图7);6个(红、蓝各3个)方块排放在赛场上(场地纸上有相应标记),6个(红、蓝各3个)方块排放在本联队的两个启动区边上,如图3所示。比赛开始前还给每个联队分配4个方块,可以预先装入参赛机器人内。如这4个方块未能放入机器人,则不允许将它们再放回比赛场地。合法的预装是方块与机器人接触但没有接触比赛场地和其它方块。

  8. 比赛场地尺寸的允许误差是±25mm,方块尺寸的允许误差是±4mm,对此,参赛队设计机器人时必须充分考虑。

  三、赛场环境

  机器人比赛场地环境为冷光源、低照度、无磁场干扰,但由于一般赛场环境的不确定因素较多,例如,场地纸下面有纹路或不平整;场地纸本身有皱褶;边框上有裂缝;光照条件有变化;等等。参赛队在设计机器人时应考虑各种应对措施。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