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章 > 文章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VEX挑战赛相关名词解释

2009-07-31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组织委员会本文被阅读过4461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手动机器人:参赛队使用手动控制器控制完成比赛任务的机器人。

  自动机器人:只能受控于传感器的输入和预先写入机器人控制器的命令,以完成比赛任务的机器人。

  高篮筐:八个高度不同的三角形结构,参赛队可将方块投入得分。

  低篮筐:场地上用胶带明显标记的三角形区域,参赛队可将方块放入得分。

  初赛:各参赛队在复赛前采用随机方式组成联队后所进行的比赛。初赛的目的是为取得复赛参赛资格的队伍排名。

  复赛:进行联队选配后所进行的淘汰赛,是1/4决赛、1/2决赛和决赛。

  参赛队与联队:参赛队是指报名参加本届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的单个参赛队;联队在初赛中是由两支参赛队经随机搭配组成的联盟,初赛中的联队不分主队和副队;复赛中的联队是由两支参赛队经过选配组成的联盟,复赛中的联队分主队和副队。

  主队与副队:在初赛后的联队选配中主动去邀请其联盟队友的参赛队称为主队;作为主队的联盟队友参与复赛的队伍称为副队。

  联队选配:初赛结束后,根据各参赛队的初赛成绩排名经过邀请和接受邀请组成联队的过程。

  联队站位:在任何比赛中,供参赛队员站立的区域。

  自动装载装置:在靠近联队站位的赛场围栏中间放置4个方块的装置。

  自动比赛时段:这是一个20秒钟的时段。在此时段内,机器人运行只能受控于传感器的输入和预先写入机器人控制器的命令,不允许队员遥控机器人。

  操作手:在比赛中负责操作和控制机器人的学生队员。比赛期间,每个参赛队仅允许有2名操作手在场地上。

  操作手控制时段:这是一个120秒钟的时段。在此时段内,操作手通过遥控器控制机器人的运行。

  比赛:每场比赛包括自动比赛时段和操作手控制时段,总时间是140秒。

  方块放入篮筐:如果方块的任一部分位于高篮筐的外边缘确定的三角形区域内且与本联队的任何机器人不接触,就认为该方块被放入了高篮筐。如果方块的任一部分位于标记低篮筐的胶带的内边缘确定的三角形内且与本联队的任何机器人不接触,就认为该方块被放入了低篮筐。在篮筐边界内,篮筐可垂直于场地表面无限向上延伸。

  控制大奖方块:比赛结束时,如果大奖方块完全接触地面的有色面与某一联队的颜色(红色或蓝色)一致,就认为它受该联队的控制。

  占有篮筐:比赛结束时,如果一个与联队颜色相同的方块位于某个高篮筐最高处,则该联队占有该篮筐。

  停在平台:比赛结束时,如果机器人与平台接触,且机器人的任何部件都不与场地表面接触,就认为该机器人停在平台上。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