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章 > 文章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2009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介绍

  2009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围绕主题“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将于9月19日至25日在全国各地同时开展。2009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宣传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深入贯彻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以下简称《全民科学素质纲要》)。

  中国科协坚持为基层做好科普资源服务工作,特别制作了“坚持科学发展,创新引领未来--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作品展”主题科普展览,在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展出后,将在全国巡展。中国科协为各地开展活动配发了5套围绕《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工作主题的科普挂图20万张;配发活动宣传画40000份;制作配发科普活动资源包1500套;编印《创新ABC》和《我的创新故事》小册子各1万册;制作科普展览、科普影视节目和挂图的电子光盘2套共5000张。同时,在中国公众科技网和中国数字科技馆网站上开通全国科普日专栏和科普日网上游活动,并为公众和基层科普组织提供科普活动资源下载服务。

  全国科普日期间,全国各地都将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多种多样的活动。据初步统计,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将组织开展3200多项重点科普活动。群众参与人次预计近亿。700多个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和200多个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都将举办科普活动。190辆科普大蓬车将深入社区、乡村、学校巡回宣传,开展科普活动。

  北京18个区县将开展44项重点科普活动,内容包括科普展览、科普报告会、青少年动手做科学俱乐部、创意社区设计比赛、农业技术咨询、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等。

  2009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会场活动将在中国科技馆(新馆)和中国科学院奥运科技园区同期举办,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科院、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主题为“坚持科学发展、创新引领未来”。

  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内容包括三部分:一是在中国科技馆举办主题展览:坚持科学发展,创新引领未来--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作品展;二是中国科技馆专门开设以创新为主题的参观路线;三是在中科院奥运园区开展系列创新体验活动。

  “坚持科学发展,创新引领未来--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作品展”是为了纪念邓小平同志于1979年为全国青少年科技作品展题词“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科学的希望”30周年举办。展览围绕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共青团中央等部委举办的一系列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如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所积累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全面回顾改革开放30年来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历程,讲述孩子们的创新故事,并展示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中的部分优秀作品和根据孩子的创意灵感进行深化加工形成的科普展品。展览突出互动性体验、趣味性展陈、故事性讲解的特色。

  活动还邀请了第2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第9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表现突出的青少年代表携其作品来到现场,与同龄朋友和首都观众互动,分享自己的创新故事和心得。同时,现场还将展示69个青少年的科技发明创新故事,并汇编成册向青少年朋友发送。

  在2009年全国科普日期间,中国科技馆(新馆)特别推出以创新为主题的参观路线。中国科技馆(新馆)于2006年5月奠基,2009年9月16日正式开馆。常设展览面积约31000平方米,分为5大主题。其中,“科学乐园”为10岁以下儿童设置,注重引导儿童体验探究的乐趣,激发好奇心;“华夏之光”展示中国古代科技成就及其对中国社会发展和世界文明进步的重大作用;“探索与发现”展示科学技术的美妙和神奇,展示人类在与自然交互的过程中产生的科学思想和方法,激发科学兴趣,启迪创新意识;“科技与生活”展示科技创新对人类社会日益广泛和深刻的影响;“挑战与未来”展示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与挑战,展示科技创新对可持续发展的贡献,使观众认识创新是人类应对未来挑战的重大选择。

  科技体验活动是全国科普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公众亲身体验科研成果、感受科学魅力的重要互动平台。中科院奥运科技园区与中国科技馆新馆遥相呼应。刚刚开馆的7000多平方米的国家动物博物馆、园区内的9个研究所、1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将集中对公众开放,让公众走近科学。同时中科院的23个馆所和30多个全国学会组织开展83项创新体验活动,让公众体验创新、品味创新,并将先进的科研成果展示给社会公众。

  此项活动集中体现“科技创新为民”的理念,向社会公众和青少年集中展示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的创新成就,充分展现科学技术在构建和谐社会进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2009年北京主场活动力求通过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在全社会营造体验创新、关注创新、支持创新、参与创新的浓厚创新氛围,启迪创新思维,激发创新活力。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