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章 > 文章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作品展:让人惊叹的创意

2009-09-21科技日报本文被阅读过13012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可以反复使用的纸张、能轻易越过楼梯的智能机器人、可以利用海浪发电的装置……在19日开放的全国科普日主题展览——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作品展上,记者目睹了一个奇妙而有趣的科技世界。

  一进展览区,就能看见白色的展台上摆着各种新奇模型,有发射塔,月球车等,这是广州市越秀区旧部前小学制作的“我们的登月之旅”机器人创意作品。作品自动模拟火箭升空、太空漫步等环节,能够清晰展示登月探索的主要太空航行过程,为人们了解航空知识提供有效的平台。而在它旁边展示的是江苏省江都中学制作的“智能太空旅游系统”,太空飞船、模拟太空场地、补充燃料装置等应有尽有。这两个展览作品相互呼应,把游客带进了绚丽的太空世界。

  如果说这些太空模拟作品只是帮助人们增加了太空知识,那么很多生活实用发明给人们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好处。

  浙江省慈溪实验初中叶心怡发明的竹筒状便携式净水器引人注目。这个成本不足40元的净水器外表看起来和普通竹筒没什么区别,但功能强大。普通的河水、湖水经过净水器过滤后可直接饮用。即使是一杯啤酒,过滤后也能变成一杯无色无味的矿泉水。目前,竹筒状便携式净水器已经无偿献给了企业,部分产品已经推向市场。

  酒精度测试自锁装置为防止酒后驾车提供了有效途径,使用者必须对着酒精测试器大力吹一口气才能启动汽车,如果被测出使用者饮用了酒精饮品,启动系统会自动截断电源,使汽车不能启动。

  这次展览的另一个亮点是重视对残疾人的关爱。在“奉献爱心专区”里,一个奇特的拐杖引起记者注意。这个拐杖靠上面位置安有一个立方体装置,下边也装有一个类似发射器似的东西。原来这是一个“导盲手杖”,利用超声波装置提醒盲人避免碰到障碍物,大大方便了盲人的出行。除了“导盲手杖”,还有“喂饭机器人”。只要触摸按钮,机器人就会启动,机械手臂会用手中的勺子从一边的碗中挖一勺饭,送到另一边“猫咪”的口中。这项发明给难以自己进食的残障人士带来了方便,同时也让那些护理人员的工作得到减轻。而哈尔滨工程大学发明的多功能助行机器人不仅有按摩、辅助起坐、助行功能,还能帮助行走功能障碍患者进行行走康复训练。

  据中国科协科普资源办主任牛灵江介绍,主题展览是为了纪念邓小平同志于1979年为全国青少年科技作品展题词“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科学的希望”30周年举办的。作品源于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所积累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全面回顾了改革开放30年来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历程。展览在中国科技馆新馆展出后将在全国巡展。

  整个展览让人感觉青少年的创意五彩斑斓。这些发明创造有的可能只是一个“点子”,还需进一步完善;有的已经成为了现实,走进了我们的日常生活。(杨明 摄) 

(作者:林莉君 周清春)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