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章 > 文章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四川成都25项科普活动点亮2009全国科普日

2009-09-22四川省成都市科协本文被阅读过4384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9月18日,四川成都青羊区康庄社区广场人头攒动,人们脸上洋溢着节日的喜悦之情。由成都市科协主办的2009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暨第五届城市社区科普文艺汇演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全市20个区市县的科普文艺爱好者、科技工作者与科普志愿者一道载歌载舞,共同庆祝一年一度的盛大科普节日。

活动现场   程从信 摄

  社区科普文艺节目节日唱主角

  “今年与以往所不同的是,我们更加深入县区、社区和群众”,成都市科协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5月以来,市科协结合科学发展观活动,推动了社区科普文艺创作、排演活动,推出了一批来自基层群众,倡导科学发展的科普文艺作品,创作了包括音乐情景剧《守望》在内的优秀科普节目20个,歌舞剧《城乡统筹一体化——芙蓉花开满中华》等优秀科普作品49个。

  在今天的启动仪式上,这些优秀科普文艺节目被搬上舞台,唱起了今年成都全国科普日活动的主角。“这种喜闻乐见的科普文艺形式,不仅锻炼了全市的科普文艺团队,激发了各社区群众的参与热情,我们也从中挖掘了一大批优秀的科普文艺人才和作品,在全市形成了浓郁的科普氛围”,科协有关负责人表示。

  25项科普活动点亮科普日活动主题

  今年,成都市科普日活动重在服务灾后重建、试验区建设和新农村建设,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计划从18日起至25日,全市科协系统全体联动,开展25余项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

  武侯区将在节日期间,围绕“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科学建设美好家园主题”,组织100名科普志愿者、200余张科普展板,10000余册科普书籍、 20000余份科普资料在全区社区、村,以及企业、学校、机关、驻区部队开展送书、办讲座、展板巡演、文艺演出等系列科普惠民专项行动。

  锦江区科协在组织开展科普文艺演出、各类科普宣传活动,举办科普知识讲座及培训活动的同时,还将在部分社区和街道开展科普文化电影周活动,为社区群众送上好看的科普电影。

  作为地震重灾区之一的都江堰市,将在节日期间将上海捐赠的流动科技馆开进全市灾区群众安置点,为受灾群众和中小学生送上集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科普展品。同时,还将利用安置点的8个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在安置点开展各种科普宣传活动,让灾区群众积极参与到各种活动中来,感受科学的无穷魅力。此外,市科协还组织全市广大中小学生参加青少年科技发明创新大赛活动,活动中将面向所有中小学生征集“我为学校家乡发展献一计”等金点子,激发和培养中小学生的科技意识和创新能力。同时,还将开展“科技创新小制作” “生活中的小发明”,变废为宝”科技发明制作比赛,鼓励同学们用身边废旧物品、用科学原理创新制作科技玩具。

  此外,分布在全市20多个区市县的各种科普主题展览、专题知识讲座、科普巡展、科学生活动、科普进校园、科普下乡、科普进社区活动等都将一一为全市市民免费奉上美味的科普大餐,蓉城市民将在为期一周的科普日活动期间近距离接触科学,感受科学的独特魅力。

(作者:吴婵)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