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教师论坛 > 教师论坛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选手在参赛中“失分”的原因与对策(一)

2012-04-24来源:《中国科技教育》本文被阅读过10294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本文转载自《中国科技教育》杂志2012年第4期)  

  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是一项科技含量很高的竞技活动,比赛时间短、对抗强,场上情况变化万千。青少年通过开展机器人活动,从中获得乐趣,增长知识,拓宽视野,个体责任感不断丰富:从认真负责到敢于承担责任;从能勇于面对挫折而不气馁到享受成功而不自满;集体荣誉感与社会责任感进一步增加,形成较强的团队意识和集体协作精神。但在竞赛中一些队员因多方面原因,操控失去稳定,影响水平的发挥。为此,本文针对选手在竞赛过程中容易出现的一些普遍失误,剖析原因,提出对策,希望能够帮助他们及时发现并注意,从而在比赛中正常发挥水平。

  “失分”产生的原因及表现

  青少年机器人比赛时,队员在有限的时间内进行高强度对抗的比赛,难免会出现各种不正常的反应,影响到其正常水平的发挥,使训练时可以达到的目标,在比赛中却没有达到,造成应得到的分数没有得到。从结果看这一现象就表现为“失分”。

  队员们在进行机器人比赛时要做到发挥正常水平,实在不是一件容易办到的事情。通过了解和调查,不少选手“失分”的原因,有的是单一因素的影响,有的是受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影响。从以往比赛中看,主要有以下方面:

  ●训练时间短,缺少临场竞赛经验

  现在国内各省市的机器人竞赛,每年普遍不会超过3次。很多选手上场比赛机会太少,没有实战经验,这是失分的主要原因。

  选手由于课程安排和升学压力的原因,每周只有很短的时间如周末晚上,或者双休日的某个半天进行培训。学生们平时训练时间短,技术不扎实,知识积累不够,过多依靠教练临场指导,甚至依赖教练来搭建机器、编写程序等,学生自己对程序以及机器人的搭建不熟悉,训练时不知道应该怎样去做,为什么要这样去做。 

   现在大多数的学校训练都是“封闭式”的,基本上都是在自己学校里开展活动。学生不了解自己的训练水平到底如何,也不知道自己的训练成果是好是坏,没有比较;整体活动训练缺乏对抗性,强度也不大,积累不了实战经验。学生都是些十几岁的孩子,孩子的天性决定了在训练的时候,往往过高地估计了自己的临场能力,过分相信能轻而易举地完成临场任务,对自己要求不严格,感觉差不多就行了,不追求精细。学生们在训练时感受不到正式比赛时的环境、气氛和紧张程度。

  ●功利心强,患得患失,缺乏自信心

  学生们在刚开始参加机器人活动的时候,无一不是兴高采烈、满腔热情的,但是随着活动的开展,不可避免地受到一些来自家庭及学校等社会因素的影响,如家长的愿望、学校的要求、教练员的期盼等。活动的动机变得复杂起来,由原来单纯的就是喜欢,变成一定要获奖、为学校争光、为自己获得特长生身份等。学生开展活动的目的简单到就是为了拿奖牌,无法自主探究机器人活动的奥秘,也没有人引导他们去作深层次的思考。这些都会在无形中给学生产生巨大压力,造成学生们害怕失败,完全享受不到活动的乐趣。

  选手们一旦带着压力进行比赛,临场前就会出现情绪低落、缺乏勇气和信心,缩手缩脚,有的甚至不想参加即将开始的比赛。如果比赛中再遇到困难,或者偶然出现失误,情绪马上紧张起来,进而出现越赛越乱的场面,影响比赛水平的正常发挥。

  例如在2010年教育部机器人比赛中,我校选手前几轮的比赛成绩一直都是满分,但是到最后一轮比赛上场时,一位裁判员在询问了我校选手的最快完成任务时间之后,好心提醒了他一句:“你要发挥你最好的水平啊,否则你就会被某队超越,虽然成绩一样,但是速度没他们快,他们就是冠军,你就变成亚军。”本来我校选手还是充满了自信心,觉得自己得冠军是十拿九稳,但是听了裁判员的话之后,担心真的速度没别人快,害怕自己得不了冠军,心理一下子起了变化,产生了极大的压力,手上动作不稳定,个别任务完成拖泥带水,2天的比赛,首次出现失误。结果别说是冠军,就连亚军也没有拿到,只得了个季军——惨痛的教训。

  ●缺少应急预案

  竞技类项目比赛中,选手出现偶然失误是很正常的事情。在正式的比赛中,因为受诸如场地平整度、现场光线强度、电力输出、程序的连贯性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会导致程序运行达不到既定目标。但是学生在比赛前,却因训练时一直都很顺利,而没有考虑到如果完不成任务怎么办,没有心理准备,也没有制订应对突发状况的相应措施,造成出现突然性失误却无补救措施而失分。 

  在合肥市2009年机器人竞赛中,某校一名选手比赛之前没有认真适应场地,结果在上场比赛时,突然遇到场地纸有一处打滑,机器人在上面不能够正常行走。由于他没有准备备用程序,导致无法补救。还有一个例子,一名选手在完成一个任务时,出乎意料的是某个程序没有完全运行,此时只需要采取最简单的方式,将该程序再走一遍即可完成任务,但是,该队选手明显没有想到会出现这种情况,稍愣之后,他们并没有再走一遍该程序,而是选择了放弃,直接走下面的任务程序!结果没有得到应该可以得到的分数。

  ●对规则理解不准确

  参加竞赛的选手在正式比赛之前,尽管已经有教练员对竞赛的规则和要求进行解释和说明,并且在后期的训练中,也能够继续熟悉比赛规则,但这显然是不够的。选手必须精通机器人竞赛规则,准确理解、熟悉机器人竞赛流程,并能够参照规则积极处理比赛中各种千变万化的实际问题。

  有的时候,教练员本身就对规则不太清楚,对一些规则理解上有偏差,凭经验、想当然,就不可能让学生更清楚。

  通过对一些选手的调查,有将近70%〜90%的学生表示对规则理解不透彻、不全面,缺乏准确性。更有甚者,完全依赖教练员的解读,自己根本不去阅读理解规则。所以在比赛中,由于选手自己不清楚哪些行为或动作是允许的,哪些是不允许的,所以一旦出现似是而非、模棱两可的情况,就心虚、发懵,裁判说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自己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办,更不要说去据理力争了。

  学生们通过刻苦训练参加比赛,却因为上述可以避免的原因造成失分,对他们来说不公平。因此,教练员应充分考虑,并通过有针对性的训练,帮助学生尽量避免临场失分。在下期的文章中,笔者将对如何最大程度避免“失分”作具体分析,提出对策,希望能够帮助学生们在比赛时发挥正常水平。

(作者:梁珀)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