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教师论坛 > 教师论坛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梦想起飞的地方——参加台湾吴健雄科学营有感

2013-02-26《中国科技教育》本文被阅读过14322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本文转载自《中国科技教育》杂志2012.12总第201期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应台湾吴健雄学术基金会邀请,于暑期组团赴台湾,参加为期1周的“吴健雄科学营”。代表团由青少年科技中心项目主管、学校理科教师,以及来自全国中学生5项学科竞赛的优秀学生共13人组成。科学营结束时,代表团成员发自内心地感慨:这是参加过的最好的学生活动,是一个让梦想起飞的地方——

  吴健雄科学营的概况

  为纪念20世纪著名华裔女性物理学家吴健雄博士,杨振宁、李政道、丁肇中、李远哲4位诺贝尔奖得主发起创立吴健雄学术基金会。基金会从1998年起,每年举办一届吴健雄科学营,目标设定为培养未来的科学精英。这一目标基于他们的一个观点:科学上的重大进展,常源于少数杰出科学家的突破性贡献,故未来科学精英的培养至关重要。

  科学精英必须具备“善思考、富创意”的特质,学生这些特质的培养本该由学校教育来承担,但在升学压力下的学校往往做不到位,所以有必要在校外举办科学营这类的活动,来营造一种“启迪思维、激发创意”的环境。这是吴健雄学术基金会创办科学营的初衷。

  科学营的参与者主要由具有科学研究潜质的学生、著名科学家以及高中理科老师、辅导员组成。学生名额150人,大部分为遴选自台湾当地的优秀高中生和大学低年级学生,以及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地区和马来西亚的二三十名学生;高中理科教师名额为50人;所邀科学家的规格很高,包括诺贝尔奖得主、院士、国内外知名大学的教授等。

  科学营以学生为中心,科学家在这里起导师和榜样作用,高中教师则从旁观摩科学家与学生互动的整个过程,以期助益其日后的教学。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完善,科学营的主体活动已固定下来,主要包括“大师讲演”、“学生与大师对谈”、 “夜谈”、“餐桌会谈”、“创意海报竞赛”、“郊游”、“夜游观星”等7项内容。同时,为高中教师另外安排了“大师讲座”和“教师论坛”。

  吴健雄科学营的亮点

  高规格高品质,来者都是精英

  ●具备科学潜质的优秀学生方能入选

  150名学生营员都是经过严格遴选的。只有具备优良科学研究潜质、英语达到熟练交流水平的优秀学生,才能拿到吴健雄科学营的入场券。所以,有学生发出这样的感慨:“没想到身边隐藏着如此多的神级人物,我的室友一个是今年生物奥赛全球第5名,一个是去年国际物理奥赛全球第1名。”

  据多年来的统计,这些志趣相投、同等优秀的学生走到一起,会互相感染,互相学习,还会形成3种关系:真心朋友、以后的科研伙伴、生活伴侣。

  ●顶尖科学家来做导师

  科学营希望为学生创设一个“与世界一流科学大师面对面”的机会,邀请科学家时讲求高规格。“讲座大师”,每年4〜5位,必须是诺贝尔奖得主或者院士。本届科学营邀请了199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Richard Ernst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钱煦教授,2009年“邵逸夫天文奖”得主、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徐遐生教授,还有美国国家工程学院院士、台湾中央大学黄锷教授。4位大师带来了8场专题讲座,既讲科技前沿、科研思路以启迪学生思维,又讲人生经历、心路历程,以鼓舞学生斗志。科学营还邀请了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密歇根大学、台湾大学等院校的12位知名教授,为学生作夜场讲座和交流。

  这些科学大腕,平时只能遥遥仰望,现在能近距离接触;平时见一位都难,现在一次见到好几位;平时说一句话都难,现在有机会交流整整一个星期。这些顶尖科学家成为吴健雄科学营强有力的后盾,他们的科学成就、科研热情以及人格魅力,强烈地感染激励着每一个在场的人。

  ●志愿者也不一般

  吴健雄科学营工作委员会只有3位专职人员——执行长、秘书、会计,其他工作人员都是遴选自高中的优秀教师。他们以志愿者的身份出现,具体负责科学营期间所有的服务工作。他们身着营服,认真热情,在师道尊严的礼制下,少见老师这样为学生服务的场面。

  科学营每个小组设一名辅导员,辅导员也是经选拔而来,以前参加过科学营活动的优秀学生为首选。他们凭借自身的优秀和参加科学营的经验,以朋友和小导师的身份与小组成员很快融为一体,帮助学生熟悉和适应科学营的活动。

  活动组织精心,胜在细节设计

  组织者精心设计每一个细节,以保证科学营目标的达成。

  ●你会不会提问——提问竞赛

  “大师讲演”是单向交流,学生处于相对被动的接受状态,而思维在主动状态时才最是活跃。再者,在思维过程中,提出问题往往比解决问题更重要。基于此,组织者专门设计了“提问竞赛”,来激发学生思维的主动性。每场大师讲演为一个半小时,大师讲演后,给学生留出时间提问,即“与大师对谈”。对谈的时间绝非流于形式的几分钟,而是整整一个半小时。问题也不是举举手站起来就能问的,要经教授评委会遴选,够一定水平的才给予当场提问的机会。

  具体操作过程:学生针对本场大师的演讲内容书写3个问题——递交教授评委会评审——评委会根据问题的深度和意义两个指标遴选出一批问题——由学生本人当场提问。这样的设计,使得“有机会站起来提问”本身已成为一种荣耀和赞赏。同时,提问的水平,也会记入评分系统。

  ●你有没有创意——创意海报竞赛

  “大师讲演”的另一个延伸是“创意海报竞赛”。组织者要求学生不光要认真听,还要充分发挥想象和创意,即根据大师们的演讲内容,设计一张富有创意的海报。创意海报可以是个人设计,也可以由团队合作完成。评审标准就一个:创意程度。
团队奖与个人奖的奖金额度一样,体现个人独立创意是科研工作的主体,但合作又是必需的,只是合作所得的成果也须是大家分享。这种考虑是组织者的独到之处。

  ●学习要夜以继日——夜谈

  科学营的学习安排得非常紧凑,夜以继日。大师负责白天的演讲和对谈,教授们负责夜晚的讲演和交流。

  “夜谈”安排在除了“开幕式晚会”、“夜游观星”和“设计海报”之外的每个晚上。每晚有8个教授在不同教室同时开讲,学生们依据自己的兴趣提前报名。“夜谈”以小规模、兴趣组的形式,给学生提供了另一种近距离接触科学的方式。教授与学生亲密地围坐在一起,教授将科学化为故事娓娓道来,学生或沉思,或提问,兴致盎然。

  ●边吃边谈——餐桌谈话

  科学营这一周时间,诺贝尔奖得主、院士、教授们过得并不轻松,不光要作讲座,饭也要跟学生一起吃,还得轮着在不同的桌上吃。餐厅门口早早就贴出“就餐桌次表”,让学生们提前知道将要与哪些大师同桌进餐,可提前准备要问的问题。

  大师讲座与对谈是1对200人,夜谈是1对20人,餐桌谈话则是1对9人。“大师讲座与对谈”、“夜谈”中来不及问或者没尽兴的问题,在餐桌上尽可以问。这种零距离的接触,让学生们的思维活性被进一步激发,科学兴趣被进一步强化。

  ●设计活动——帮学生熟悉、结谊

  组织者在科学营开营之前设计了一个预热活动。他们把学生分成12个组,尤其注意把来自同一学校或地区的学生分散在不同组,并把全体人员名单、分组名单连同联系方式提前发给所有学生。在这个基础上,要求学生做两件事,一是同组学生提前商量一个将在开幕式晚会上表演的小组节目,二是背诵全体人员名单,以参加晚会上的“记名字比赛”。这两个任务的设计,帮助学生提前熟悉科学营营员,提前进入角色。

  入营以后,讲座之间,穿插半天的郊游活动,由专职讲解员带领大家游览台湾大学实验林,去了解罕见的亚热带生物,感受大自然的奇美。夜晚的登山观星和篝火晚会,则是一次让人终生难忘的经历,让大家结下深厚的情谊。

  感慨与建议

  一个学生活动怎样才算是成功?最好的标准是:学生说值!来看看学生对吴健雄科学营的评价。

  “我庆幸,自己能在即将上大学的夏天,在需要思索前路和方向的时候,遇到这样一群美好又求索的人们,遇到让人醍醐灌顶的演讲和精彩绝伦的活动,让我在前行的路上找到了目标和实现目标的动力。”

  “吴健雄科学营美好得直逼峰会(哈佛大学中美学生领袖峰会HSYLC),现在我坐定再回忆这7日明亮又愉快的旅程,只觉得这是我参加过的最好的活动,没有之一。”

  这样的评价无疑是组织者最大的欣慰。希望大陆学生活动的组织者,能借鉴吴健雄科学营的经验,在理念上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在细节上要“精心设计”,以保证活动目标的切实达成。■
 

(作者:李冬晖/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