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教师论坛 > 教师论坛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扎实开展科技活动,为培养人才奠定基础

2005-09-19创新平台本文被阅读过13924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重庆市垫江县电教信息中心  宋步学

   从“两小”作品到“生物百项”,从“科学实践活动”到“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自八二年以来,我在青少年科普工作这条战线上辛勤耕耘了二十几载,从一个热心者、辅导者到组织者、管理者,感受很深。我想就我二十几年来的工作,就如何开展好青少年科技活动,谈谈我的体会。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以及素质教育的进一步推进,青少年科技活动越来越受到教育行政部门和广大教育工作者的重视。特别是近几年来,我县的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得以长足发展,是与领导的支持和广大科技辅导员的努力分不开的。在整个工作中,我县的科技活动紧紧围绕科普教育这个主题,以培养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出发点,抓典型、促普及,着力培养青少年的动手动脑能力和创造思维,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推波助澜。回顾过去,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组织管理,确保科技活动的落实

  社会的前进,科学技术在经济、国防和社会发展工作中的作用日显重要和突出,国民经济的竞争主要是科技人才的竞争,时代赋予了我们为培养现代科技人才奠定基础的重要责任。要培养青少年的科技意识,掌握科学原理,必须通过组织,引导他们积极参与科技活动来实现。

  我们认为,要开展好青少年科技活动,没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班子,那只能是一句空话。因此,为使科技活动的开展落到实处,脚踏实地做好每项工作,我们成立了常年的以教委主任为组长的科技活动领导小组,由科辅协会具体规划、布置,落实活动的方案、措施。各校团委、大队部分头开展各项活动,形成了一个领导总体抓,辅协具体抓、团委、大队部分头抓的活动实施网络。

  除此之外,为使科技教育活动更有效的开展,我们还多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一是在全县中小学行政会上强调科技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学校行政的科技意识,为科普工作起保障作用;二是利用出简报、办专栏对做出成绩的科技辅导员进行通报、表彰,采取激励机制,肯定他们的成绩,为科普工作起推动作用;三是将科普工作纳入教委年终对学校工作的综合考核,使科技教育活动得以扎实有效地进行。

  二、抓队伍建设,建立一支高素质的辅导员队伍

  科技教育工作,仅有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是不够的,还得有一支知识全面、积极肯干、乐于奉献的科技辅导员队伍,他们才是推动和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的真正动力。但由于辅导员视野较窄,经验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科技活动开展的质量。为此,我们采取分散集中、专项与综合、定期与不定期、以会代训等形式加大对辅导员的培训力度,并利用专项活动分片评审时集中指导,或走出校门外出参观等方式,使他们扩大知识面,拓宽视野,提高其自身的科学素质。

  首先,我们注重对辅导员进行“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三爱(爱科学、爱事业、爱学生)的教育。其次,要求我们的辅导员要有五种精神——自觉精神、主动精神、负责精神、协作精神、敬业精神,使之形成五种意识——参与意识、创新意识、合作意识、竞争意识、抗挫意识。

  凡是对人类进程有积极影响的政治家、科学家和优秀模范人物,他们在情感领域共同的人格特征是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历史的使命感,具有追求事业的自信心。振兴中华需要几代人的艰辛努力,而我们的青少年学生正肩负着这一伟大的历史使命,这也是我们科技教育工作者育人的重要任务。因此,我们向辅导员老师提出:你以什么样的观念作为科技教育的基础?你遵循了学生的认识规律吗?你合理诱导了学生的“思维的火花了吗……?使辅导员老师认真思考和解决这些问题,时刻保持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辅导员的事业心。

  三、抓普及提高,促进科技活动向高水平发展

  长期的实践证明:青少年科普教育的重点应放在普及上,要让大面积的学生接受科普知识教育,整体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质,这才是我们组织开展科技活动应达到的真正目的。在工作中,我们加大了科普教育工作的普及力度,坚持常年的小发明、小论文、小制作、小种植、小养殖、小考察等“六小”活动,展现各自学校的特色,使全县的科技活动呈蓬勃发展之势。

  具体作法是:

  1、充分利用校园文化阵地,在“红领巾广播站”(小学)、“校园之声”(中学)开设科技栏目,向广大青少年学生宣传科普知识。

  2、上好科技活动课和兴趣活动课,做到六定:定时间、定内容、定师资、定学员、定材料、定场所。

  3、邀请科技人员,环保干部到校作专题讲座,使青少年学生从多角度了解科学与人类、环境与人类的密切关系。

  4、落实两个阵地:即加强校内外结合,广泛利用校园和社区资源,加强科普教育的普及。如垫江电力股分有限公司,每年的暑假,都要把本系统的职工子女,不管是大学生还是小学生,集中一周左右的时间开展科技活动或进行社会调查,吸引青少年参与科技活动的积极性。

  在开展“绿色家园——种世纪之树”的活动中,为达到以普及生物科学知识和环境保护教育为目的,我们注重了年龄阶段的四个层面,根据青少年年龄特征,以及其所掌握知识的程度,对其提出相应不同的要求。即小学一、二年级讲一个植树造林的小故事,种一盆花草;三、四年级写一篇植树日记,种一棵观赏树;五、六年级办一份环保小报,种一棵经济树;中学搞一次环境调查或写一篇环境文章,种两棵树。由于采取各种不同的方式,使比较单一的活动增加了知识性、趣味性,变得生动活泼,丰富多彩,吸引了更多的青少年学生的参与。

  在普及的基础由,我们始终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坚持点与面相结合的方式,使科技活动有常胜不衰的生命力。首先在校内抓好个别班级、兴趣小组的科技活动,制定出相应的标准、要求,以此带动全校。其次发挥传统学校的特色,利用他们有良好的基础,充分调动师生的积极性,出成果,出精品,使全县的科技活动水平整体向前迈进。

  2001年我县的10件作品参加全国评选,获一等奖1件,二等奖5件,三等奖2件,鼓励奖2件,我县并获得第六届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奖。

  四、抓经费筹措,为科技活动提供有力的物质保障

  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是一个非营业性的社会组织,并无专项活动经费。但要搞好每一项活动,无一定的费用是不行的。如活动的评审、总结、表彰、奖励等。由于科技活动经费的短缺,严重制约着青少年科技活动的发展。为开展好活动,我们千方百计采取多渠道筹措经费。一是争取教委领导的支持,经常积极主动地向教委领导汇报工作,宣传自己的工作内容、方法与效果以及所开展的活动在市上、国家的获奖情况,使领导对我们的工作增加满意度,每年年终县政府对教委的工作责任目标考核,其量化加分中,我们的工作要占较大的比例。因此,教委领导也愿意解决我们的活动经费。二是寻求相关部门的支持。如县科协、县环保局,每开展一次大型活动,我们都要召开几次联席会议,协调相互的关系,预算本次活动经费的开支,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三是鼓励学校参与。科技活动的大力开展,为青少年提供了一个展示才华的空间,为学校的素质教育增添了方法与渠道,学生的作品获奖也提高了其所在学校的知名度。因而,校长及学校均十分愿意出资开展活动。如澄溪小学,在开展《开然气的污染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的调查活动中,带领学生到川东净化总厂、采气公司、垫江炭黑厂等单位进行实地采访,考察,开支经费五千多元(该项目获国家三等奖);高安小学为开展“科学实践活动”投入了上万的资金,购置了活动所需的照相机、摄像机,配备了制作室;垫江中学为《家燕的繁殖群居现象的考察》项目提供了五千元的活动经费。同时还聘请了西南农大的鸟类专家为该项目作指导(该项目获国家优秀活动奖)。四是以活动养活动。如开展“净化环境,奉献爱心”的收旧利废活动,将废旧物品回收变卖所得捐作学校的“爱心基金”,一部份用于表彰,一部分用作支助残疾学生和贫困学生。这既美化了环境,又美化了心灵,也为活动积累了资金。

  我县财政是属保“吃饭”财政,但近五年,我县教育行政部门在本身经费就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为开展科技活动,用于评审、表彰、奖励的费用就达5.8万元。

  五、抓大型活动  确保目标任务的完成

  我们在抓小型活动的同时,也注重了开展大型的活动。做到大型活动、系列活动长时间不间断定时开展,长远安排和近期活动有机结合。

  如在开展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中,我们结合各校所在地的实际情况,一是把项目和活动进行有机的调配,条件优越的学校开展优秀活动,尽量把涉及面扩大,争取人人参与;条件较差的学校开展优秀项目,做到以点带面,使全县的活动布局合理,点面结合。二是因地制宜,根据本校所处的地理位置,环境条件进行选题,落实项目,实事求是,不好高骛远,不贪大求洋。三是涉及对当地极具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项目采取重点扶持,重点指导,通过活动的开展,为当地政府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议,起到科技参谋作用,推动当地经济的发展。

  在开展“创新大赛”的活动中,我们始终坚持“三自”和“三性”的原则,制定出评审标准,小学分片,中学分校。通过层层评选,在作品中精中选细,细中选精,使作品的质量越来越好。

  辛勤耕耘,迎来硕果累累,从82年——2004年的22年中,在我县的青少年科技活动中产生出的科技作品,获县等级奖1057件,原涪陵地区奖112件,省市级奖141件,获全国等级奖26件,优秀奖1件,鼓励奖2件,推荐奖3件。申请专利25件,获取专利18件,其中《卫生痰盂夹》在80年代初,是全四川省的学生中第一个申请专利的作品。近10年,我县科辅协会先后获得8次涪陵地区表彰,17次省市级表彰,7次全国表彰。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通过多种形式科技活动的开展,使青少年在课堂上所学到的知识得到了升华,使其将知识转化为能力,让其才智得以发展与素质教育和谐呼应。

 

 作者简介:

    宋步学,男,生于51年2月,中学高级教师,重庆市摄影家协会会员,原垫江县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秘书长,是历届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师生书画、摄影比赛评委,现从事信息技术教育教研员工作岗位。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