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教师论坛 > 教师论坛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科技实践活动中教师的指导策略(2)

2005-11-30《创新之路》本文被阅读过13311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二、实施过程中的指导
  1.确定调查对象
  学生刚开始选择的调查对象的范围过小,他们想利用一节班会课在班内以“询问”的方式解决“吃不吃早餐”,“吃什么”“早餐重要不重要”等几个问题。作为他们的邀请的指导老师,我给他们分析和预测:这样做的实际过程比较混乱,调查面太小,也达不到我们的预期效果,建议扩大调查对象的范围,增加调查内容。学生自然就想到设计调查问卷,调查全校的同学、甚至全市的同学,但经过再三讨论,考虑时间、人力等诸多因素,这样调查面又过于太大,同学们最后采纳了我的建议,采用“随机整群抽样”的方法:从全校初一到高三的每一个年级中随机抽取一到两个班,该班所有的学生为本次调查的对象。
  2.调查问卷的设计指导
  调查问卷的设计,确实难倒了三位同学,他们只是见过调查问卷,但是从来没有亲自设计过。要设置多少个问题、涉及哪些方面的问题,题目的形式,可操作性、科学性等都考虑不周全,因此在设计时我给同学们做了详细的指导:
  首先,要明确调查目的和主题。调查目的是设计调查表的基础,是开展调查的基本出发点,主题应便于被调查者快速了解调查的目的和基本内容,也为调查报告的写作提供方便。
  第二,详细列出期望获得的调查内容。就是我们想要得到哪些方面的信息,比如中学生早餐现状,应该主要包括“对早餐重要性的认识”、“吃不吃”、“一周之内吃几次”、“吃什么”、“在哪儿吃”、“不吃的  原因”、“吃和不吃时早上上课时的精神状态”、“家长和老师关心学生早餐情况”等基本内容。
  第三,题目形式应该主要设计成选择题,便于以后统计结果。
  第四,供选项应该明确,不能似是而非。也就是在设计过程中注意问题的清晰准确以及调查选项合理,不要遗漏任何重要问题和每个问题的可能选项。
  另外,为了被调查者能确实理解调查表中涉及到的某些问题,在调查表的前面做出相关的调查说明是必要的。
  经过多次探讨之后,同学们设计出相应的调查问卷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初步确定了“学生早餐食用频率”、“食用地点”、“准备者”和“食物种类”等九个方面的题目,然后在他们所在的班级进行了试验,根据实验情况,补充了在调查表设计时遗漏的重要问题, 删除了调查不必要的项目,最后经反复修改而形成了比较完善的调查问卷。
  3.数据处理方法指导
  三位同学共调查了8个班460位同学,占全学校总人数的 21.2 % ,收到有效问卷452份。面对452份调查问卷和每一份问卷上的9个小的选项,三位同学又有些不知所措,不知道该怎样合适地处理这些调查数据。他们刚开始采取最原始的方法:一位同学“唱票”,另一位同学画“正”字,后来又改进了方法,发动全班同学帮忙,以举手数数统计的方式进行,结果统计速度还是非常慢,工作量大,并且误差比较大。同学们有点失去信心,有人已经准备打起“退堂鼓”。这时候我不失时机地对他们进行思想教育,教育他们要学会合作、知难而进,并且建议他们另辟蹊径。同学们早都想到了利用电脑,但是对于统计软件知之甚少,这时候我不失时机地告诉他们学校有统计学生考试成绩的软件。这时候他们喜出望外,立即请教了教导处的负责老师,利用周末一天的时间,就学会了 VisualFoxpro6.0的简单使用方法,完成了数据的清理、录入、复查、核对,并且用该软件进行计算和统计,得到了3个初步数据统计表.
  想到他们遇到问题时的困惑,付出的艰辛劳动,看到同学们脸上成功的笑容,我想,这就是开展这项活动给我们的最大的收获。
  4.数据的分析方法指导
  学生对数据的分析相对比较得心应手,通过数据能够分析出同学们早餐行为存在的现状,我提醒同学们:这一大堆数据,我们看得明白,但是对于大多数同学来说,不一定会认真去看,或者看不明白,能不能用比较形象和直观的方式表示出来?经过启发,学生建议画成柱形比例图,并且很快把数据转化成了图形。学生非常满意,但是我期望的是更加科学,准确的,更加美观的电脑绘制图,因此我就又给他们出了一道难题:能不能用电脑把数据转换成更准确、更好看的图形,并且告诉他们可以用Office  Microsoft Excel 软件试一试。这对他们来说无疑又是一次考验,也是一次挑战。成功的欲望激励着他们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探索,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和学习后,他们把5张彩色柱形图(如下图)自豪地放在我的办公桌上。看到他们个个脸上挂满成功的微笑,我也深深地体会到:科技实践活动,旨在参与,重在过程。
(作者:甘肃省金昌市一中 谢宗福 )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