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走进营地 > 分营文章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2016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武汉大学分营开营仪式暨夏军院士报告会

  12日上午,2016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武汉大学分营开营仪式在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创隆厅隆重举行。

  开营仪式由武汉大学团委书记聂磊主持,科学营全体营员及带队老师与全体志愿者参加了开营仪式。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教授夏军老师、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朱瑛、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传中教授、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张翼、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楚海家、武汉大学团委、武汉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以及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相关领导等出席仪式。

  开营仪式第一项,全体起立,奏国歌。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随后,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传中教授致欢迎辞,他指出,在武汉大学123年的办学实践中,汇集了中华民族近现代史上众多的精彩华章。武大有着优良的革命传统,积淀了厚重的人文底蕴,培育了“自强、弘毅、求是、拓新 ”的大学精神,切实地承担起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重任,为国家建设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现今的武汉大学,学科门类齐全,名师英才汇聚,涵盖了文、法、理、工、农、医等12个学科门类,拥有9位中科院院士、8位工程院院士。近年来,学校在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水平大学征途上努力奋斗,核心竞争力和国内外影响力不断提升。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主办的科学营活动,旨在开发青少年科普资源,促进青少年科学素质的提高,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寄希望于各位同学能在科学营中拓宽视野,提升各方面的能力,为同学们走进大学接受科学教育,直观感受大学浓厚的学术科研氛围,提供了重要平台。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传中教授致欢迎辞)

  随后,深圳罗湖外语学校的张雨萌同学、重庆市实验中学的王珊老师、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13级本科生师齐分别作为营员、带队老师代表和志愿者代表发言,表达了对本次科学营的信心和憧憬。紧接着,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朱瑛授武汉大学科学营营旗。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朱瑛向营员代表授武汉大学科学营营旗)

  开营仪式结束后,夏军院士作题为“气候变化与水安全”的报告。

(图为:夏军院士)

  夏军,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2000年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武汉大学水资源与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主任。

  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夏军院士向营员们科普了必要的水文知识以及该方面的基本概念,使同学们认识到学习水安全知识的重要性。在报告中,夏军院士讲述了全球水安全与水战略、直面中国水问题、气候变化与水资源、水安全战略与对策的建议四个方面的内容。结合自身研究经历和最近武汉大雨的情况,夏军院士强调了水安全的重要性,也向营员们科普了气候变化概念模型、下垫面、气候变化脆弱性与适应性等基础科学概念。营员们也对夏军院士提出的“海绵城市”等概念十分感兴趣,围绕城市规划、水利工程等方面向院士积极提问。

(夏军院士与营员们亲切地交流)

   2016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武汉大学分营开营仪式暨夏军院士报告会取得了圆满成功,也预祝本次科学营活动能够顺利完成!

(作者:武汉大学科学营宣传组)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