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走进营地 > 分营文章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解密科学奥义“大师的教诲”——2017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东北大学分营举行闻邦椿院士专场报告

2017-07-08东北大学本文被阅读过13081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7月8日上午,2017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东北大学分营闻邦椿院士专场报告在东北大学汉卿会堂蔡冠深报告厅举行,东北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闻邦椿院士为营员们作了主题为“人类必将逐步进入智能社会”的专场报告,解密科学奥义,让营员们聆听大师的教诲。

       

       闻邦椿院士首先提及了智能技术的应用引发人们的思考,以围棋人机大战引出“智能技术”这一话题。阿尔法围棋战胜李世石与柯洁这具有极高热度的新闻说明了人工智能技术在电视节目中取得了良好效果。紧接着,闻邦椿院士介绍了智能制造于工业生产中应用的机器人,例如智能型数控机床等。

       

       接下来,闻邦椿院士详细解释了“为什么要讨论人类会进入智能社会”、“什么是智能社会”以及“如何才能实现智能化的社会”这三个问题。对这三个问题展开解释后,闻邦椿院士倡导我们应掌握智能技术和各种科学技术知识,应当“以正确思想和现代科学技术作指导”

       闻邦椿院士强调了既要有专业知识又需要共性知识,两相结合才能更好地应用智能系统解决问题,智能系统大体上分布在知识库、综合数据库和推理机这三个部分中,并对智能系统、智慧系统或专家系统进行了详细的解释。

       

       在介绍了智能技术的相关内容后,闻邦椿院士向营员们介绍了其对科学方法论的研究和总结,包括八种面向小学生到研究生,直至企事业部位工作人员的方法论导引等系列参考读物和教材,以及多本方法论著作。

       

       “通学方法论是一把开启成功之门的钥匙”。在讲述科学方法论的学习意义、内容和方法的过程中,闻邦椿院士主要针对了方法论这一专题,“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运用科学方法论体系和规则能够提高做事成功概率并且获取做事最高效益。闻邦椿院士简述了科学方法论体系和特点,以及科学方法论十二对规则。体系与特点包括主客观因素、动态因素和六条指导思想,并且陈述了科学方法论的具体应用。

       

       在报告会的结尾部分,闻邦椿院士提出了四点建议,并且引用了牛顿的话鼓励大家坚定地执行现代成功学或科学方法论的规则,创造出更高的价值。报告结束后,闻院士与小营员们互动频频,向营员们解答了科学方法论在航空航天方面,以及手机的正确使用等问题。

       

       闻邦椿院士的报告结合现实连接营员们对未来成功的畅想,既向营员们普及了科学知识,又给同学们传递了科学方法论的应用,本次报告会开启营员们对智能技术的认知,使营员们受益匪浅,收获颇多!

(作者:东北大学)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