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走进营地 > 分营文章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大连理工大学分营:DAY4翻越山海,遇见追梦的你

2020-08-28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本文被阅读过2650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学习科学、奉献社会、报效国家,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无数中国科学人的人生信条和对大工红色基因的传承,2020科学营大工分营第四日,在大国重器中感受崇高的理想,在朋辈交流中触摸前方的阳光

  Part1. 9:00-10:00

  探知大国重器背后的故事

  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的白瑞祥老师结合自身经历,为营员讲述了国之重器——C919大飞机背后的故事。白瑞祥老师从国产大飞机的研发介绍出发,向营员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师生参与的工作、飞机复合材料力学性能的实验与虚拟实验、力学的基础知识。

  Part2. 10:30 - 11:00

  天堑变通途

  云游桥隧研发重点实验室

  云游桥隧研发重点实验室环节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带领营员参观学校中的桥隧研发基地。桥隧研发基地由建工学部桥隧研究所、大工设计院桥隧分院、大工检测公司桥隧检测所组成,走出了产学研结合的特色道路。建设工程学部的王骞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了实验室中的桥梁模型、疲劳试验机、压剪试验机等实验设备,并穿插讲解了一些桥隧工程的基础知识。

  Part3. 14:00 - 16:00

  朋辈交流

  人文与社会学部法学1701的马傲学姐讲述了自己的大学经历,结合大学三年的经历重点交流了大学保研考研、文体活动、社会实践的相关问题。在提问环节,学姐与营员悉心交流了来自营员的关于保研与考研、活动与学业的平衡、大学社交、遇到低谷困难时的处理等方面的问题。

  随后,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自动化1603的柳冠华学长向营员分享了自己在科创方面的经历与经验。从创立大连球球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到参加各类科技创新比赛,学长向营员们展现出了大学生活的另一面。在提问环节,学长根据提问交流了自己在科创比赛中的经历、科创比赛与学业的平衡等经验、对于人工智能的见解等。另外,学长还分享了自己在摄影方面的爱好,展现出了他“浪漫”的一面。

  营员参与线上科学营

  “从大国重器背后的故事,我看到了一位位科学家的努力奋斗,他们的汗水,他们的坚持。我也了解到了他们身上最可贵的探究精神,更明白了他们那一颗颗为国,为社会,为科学奉献的心灵。听了朋辈交流,我明白:努力可以造就辉煌奋斗,自强不息,心向阳光,能够绝地反击。而我也明白,科技创新的动力源自一颗对科学赤诚热爱的心。这种热爱也将激励我不断前行。”

  ——营员 李诗怡

  “今日观看了我国的国产飞机c919的故事,让我了解了我国正在逐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十年前,我国的制造离不开国外的技术,对外依赖严重,但如今大为不同。 C919飞机是我国第一个与国外合作自主研发的客机,它的成型付出了很多。一个又一个的理论,一遍又一遍的测试,精碎的零件,误差不能大于0.2毫米,想一想多么困难。但参与制造的科研人员做到了,他们砥砺前行,为了我国的发展绞尽脑汁,废寝忘食,通过无数次的实验和修改最终完成了智造,使我国有了第一架自主研发的大型客机。

  这也告诫了我们与国外的技术差距很大,但已经在慢慢缩小,相信在不远的将来通过我们的努力可以缩小差距并且反超他们,由制造到智造到创造。”

  ——营员 牛佳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