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走进营地 > 分营文章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开“中国车”,筑“中国梦”

重庆大学王时龙教授“自主品牌汽车协同创新”科学营专题报告

  2014年7月8日上午10时,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重庆大学分营首个专题报告会在重庆大学A区民主湖报告厅举行。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王时龙教授带来了主题为“自主品牌汽车协同创新”专题报告。会议由重庆大学科协秘书长刘敢新主持。

  刘敢新首先向王时龙表示了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王时龙的主要学术经历和研究成果。之后,王时龙从需求分析、中心组建、目标任务凝练、体制机制改革和协同创新成效五个方面进行了近一个半小时的专题汇报。

  王时龙通过一系列数据揭示了我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市场现状:30多年的开放市场没有换来技术,开展自主创新、发展自主品牌汽车是我国重大战略需求。同时他分析了中国汽车的十大问题,使营员们对协同创新有了进一步了解。

  王时龙介绍了重庆市协同创新中心的组织结构、运作模式和目标。针对工科人才的定向培养,该中心探索出汽车领域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即实施“需求导向、开放实践”,培养满足现代汽车工业需求的各类人才。针对自主品牌汽车面临的巨大挑战和发展机遇现状,他鼓励同学们积极步入汽车自主品牌发展行业。

  报告会现场气氛活跃,科学营教师和学生们踊跃提问。问题包含从自主品牌汽车和合资车的区别、中国自主品牌车的特点到混合动力车的性能与技术问题、减少振动噪音的技术等,内容涉及广泛,展示了营员对汽车发展以及技术问题的极大兴趣。

  报告会最后王时龙送上寄语:“中国车,中国梦:圆梦不易,唯有坚持,方有始终”。本次专题报告让营员们了解到了中国汽车发展行业的紧迫现状,明白了自主品牌汽车创新的重要性,也激发了他们对汽车问题的兴趣,在他们心中播下了通过科研创新来实现科学梦、学术梦乃至中国梦的种子。

(作者:余剑铭 )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