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东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2014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广东营活动欢乐结营

  7月19日晚上,2014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广东营活动闭营仪式分别在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举行,营员们以成果展示、服装设计比赛、节目表演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为这次科学之旅画上了一个完满快乐的句号。

全场欢唱校歌

  中山大学的营员代表们用图片、视频、PPT等重温了一周的点点滴滴,分享了科学营期间的快乐时光。华南理工大学分营继续以一台精彩的联欢晚会作为总结,环保服装设计及风采show、歌唱表演、歌曲串烧、悠悠球表演……仅仅4天时间,这些营员就组织起一场精彩的科学文艺秀,这一个个精彩的节目无不展现营员们的青春活力,彰显他们的科技创意!

精彩的自制环保服装秀

奇妙的悠悠球表演

  今年的高校科学营广东营活动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主办,省科协、省教育厅、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承办,来自广东、广西、湖南等9省区440多名师生参加了中山大学生命科学营、化学营、物理营和华南理工大学物理营、化学营等5个分营的活动。在去年成功举办科学营的基础上,两所承办高校完善组织形式,丰富活动内容,让营员们在短短的7天里充分体验了广东营的三大特点。
  一是学习科学知识,营员亲手印证科技奇迹。营员间有个笑话:参加了华南理工大学的科学营,穿越到古代不用担心会被饿死,因为至少会造纸;参加了中山大学的生命科学营,流落荒岛不会被毒死,因为你懂得各种植物的分类和辨别……。两所高校继续为营员们全面开放校内重要的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组织营员开展超过20多小时的科技实践活动。营员在实验室进行科学探究,到野外进行植物考察,亲手造出人生第一张纸,还有各种科技竞赛,营员们无不在动手动脑的实践探究中激发了乐于探究、勤于动手的热情,体验到了成功的乐趣。

中大结营--物理营营员作实验成果汇报

  二是锻炼团队精神,营员拼出水平拼出友谊。今年科学营的营员均是各省学生中的杰出代表,他们以分营分组的方式开展各项活动,促进了营员们广交流、多学习、树友谊,还暗中较劲。主办方通过各种生动有趣的活动,提供展示舞台,帮助他们在竞争中建立团队合作精神。营员们白天参观学习,晚上挑灯夜战,为科技竞赛、营员日记、小组活动总结等忙得不可开交。他们分工明确,各展所长,齐心协力,各展风采,取得了杰出的成绩,最大收获的就是合作与友谊。
  三是传承科学精神,营员绽放科技创新之花。主办方安排了多场大师讲座。黄建榕教授以河流的弯曲走向原理告诉同学们,要正确面对人生中的挫折与失败;科技创业之星——胡大为博士现身说法,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引导和启发同学们的创新精神。活动邀请了10多位专家开展了30多场科学讲座,与高校学生社团、优秀大学生举行多场文化交流活动。营员们不但充分领略两所高校深厚的校园人文风韵,还从大师们和优秀大学生身上找到了人生的坐标和意义,树立起献身科学的崇高理想。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得到两所高校的大力支持。学校成立校级领导工作机构,组织协调行政、后勤、卫生保卫和有关院系,精心策划,认真设计课程,合理安排活动内容。参加科学营活动的组织者、科学导师和志愿者高度负责,确保活动安全、有序、高效进行。

中山大学结营--为优秀营员颁奖

  为了提高科学营活动的社会影响,广东营活动管理办公室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建立活动专题网页,在广东科技报开辟专栏,安排专人全程跟踪采访,编辑整理活动照片录像和营员日记。羊城晚报、广州日报、广东科技报等重要媒体全程采访、大幅报道,及时发布重大新闻报道。
 

(作者:彭柏洪)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